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建基地 編叢書 展成果 成都錦江廉潔教育走向全國

2023年05月31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分享現場。錦江區教育局供圖
分享現場。錦江區教育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31日電 (王凡)今日,成都市錦江區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暨第九屆“濯錦之江·童心向廉”思政教育現場會在七中育才水井坊校區舉行。

四大廉育基地 筑牢廉潔教育基石

活動當天,與會人員分組參觀了成都市第三幼兒園“學前教育博物館”、成都市鹽道街小學“紅色文化體驗館”、成都師范附屬小學華潤分校“晞光館”和成都市第十七中學“紅星照耀·童心向廉”體驗館四大廉育基地。

據悉,四大廉育基地結合學校特色,挖掘濯錦內涵,以“童心向廉”為載體,開展“具活力、有生命、能生長”的智慧廉育,以“活化”破解廉潔“說教式、宣講式、口號式”廉育難題,創新推進以文化人、潤物無聲的廉育實踐。活動中,參會人員聚焦“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濯錦之江·童心向廉”等熱點廉育話題就地開展智慧交流,進行深度研討。

兩套特色讀本 豐富廉潔教育內容

活動當天,成都師范附屬小學校長黃敏潔和成都市七中育才學校校長吳明平分別介紹、推薦和領讀了《“童心向廉”中小幼廉潔教育》叢書和《童心向廉·以文化人》專著。其中,《童心向廉·以文化人》專著正式出版發行,並將在錦江區各學校(園)全面推廣,推進廉潔教育與培根鑄魂的深度融合。

據了解,《“童心向廉”中小幼廉潔教育》叢書共12冊,分為《學生讀本》《教師篇》《家長篇》,縱向貫通幼兒園、小學和中學,橫向鏈接學生、老師和家長。其中,《學生讀本》從學生成長階段性認知特點,選取相應的閱讀素材並輔以針對性的導悟實踐活動,通過一則則真實的故事、一個個鮮活的事跡,助力學生化“廉”於心,踐“廉”於行,知行合一﹔《教師篇》旨在詮釋廉潔從教內涵、明晰教師職業規范、筑牢風險防控意識、傳揚優秀師德故事、宣講教育法律法規、夯實思想道德防線,鍛造“講政治、遵師德、有愛心、知敬畏、明底線、守紀律”的新時代教師隊伍﹔《家長篇》結合家庭生活場景,以“誠實”“守規”“節約”“任務”為主題,以愉悅的親子互動、寓教於樂的教育方式,推動家風教育走進千家萬戶。

《童心向廉·以文化人》一書基於當前中小幼德育一體化理念,以成都市錦江區從學前教育到高中整體推進的廉潔教育的課程化實踐為基礎,通過系統性、實踐性、融合性、持續性的育人實踐,探索了區域廉潔教育一體化實踐的文化模式,生動鮮活而富有理性地為展示了成都市錦江區16年間在廉潔教育領域的辛勤耕耘。

多元成果展演 彰顯廉潔教育新意

在《濯錦清流護我行》書畫、攝影作品展、一校一韻及矩陣展上,大氣磅礡、翰墨飄香的書畫和攝影作品,以書言志、以畫傳情、以影抒意,精彩傳遞了對風清氣正的贊譽、對崇廉尚潔的褒揚﹔一校一韻、廉育文化矩陣展,弘揚了對錦水文化的傳承、對中華美德的稱頌,吸引現場人員頻頻駐足。

在優秀節目展演活動中,9個片區賽中推選出來的優秀節目進行了現場展示。節目形式有舞蹈、情景劇、曲藝、合唱等,內容均為學校師生、家長共同原創,自編自導自演,有錦水文化浸泡下廉香四溢的動人場景,有學校感人廉潔教育故事,有美麗錦江、魅力成都的美景再現,還有拳拳愛國心、殷殷報國情的懇切表達,學段實現了幼兒園、小學、中學全覆蓋。

下一步,錦江教育將深入實施“濯錦清流護我行”十大行動計劃,集群化打造廉育文化矩陣,以“濯錦之江”擴容升級“童心向廉”,助推“錦水”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做實做強“濯錦之江·童心向廉”文化品牌,為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貢獻錦江智慧和力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