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自貢富順騎龍鎮鄉村振興專干曾健華:勇當村級集體經濟“拓荒人”

2023年05月31日14: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時值初夏,在自貢市富順縣騎龍鎮上灣村集體經濟藤椒園內,一名皮膚黝黑的男子正頂著炎炎烈日,一邊補種藤椒樹苗,一邊向村民介紹藤椒的生長習性。這名男子就是上灣村鄉村振興專干曾健華。

毅然返鄉,為了那一份濃濃鄉情

2020年,曾健華偶然得知家鄉正在招聘鄉村振興專干,擁有20年工作、經商經驗的他,懷著一份濃濃家鄉情懷毅然返鄉。他說:“我經常回村發現家裡留守老人和留守兒童多,看到耕地出現撂荒很心痛,總想回到家鄉發展我們村自己的產業。”

回到村裡后,他白天走村入戶,了解全村勞動力及撂荒地情況,僅用1個月的時間,就將全村各戶實際情況和撂荒地情況摸排清楚。他常常晚上刻苦鑽研,學習農業科技知識,並積極挑選最適合上灣村發展的特色產業。

勇於破冰,為了那一份美好向往

2021年初,曾健華進入村委擔任鄉村振興專干。在摸清全村情況后,為了既帶領村民致富,又治理好撂荒地,他將目光瞄向了具有一定附加值且能適合淺丘地形種植的藤椒產業,並在村民代表大會上提出“藤椒+水稻集體經濟雙發展模式”。

當時,上灣村沒有大規模的藤椒種植,經驗少、管理技術不強,部分村兩委成員和村民對藤椒種植信心不足。他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的想法,反而時常利用周末等空閑時間在全村宣傳川南淺丘地區藤椒種植優勢。“藤椒適合排水性較好、土質鬆軟,且帶有酸性的土壤種植,我們上灣村的土壤、地形正適合.....”他的宣傳語在上灣村家喻戶曉。

踏浪前行,為了那萬家燈火

“我不知道前路能否成功,我只是想讓村民們能在家門口就業,重新點亮上灣村的‘萬家燈火’!”通過曾健華的宣傳,鎮黨委政府、村兩委及大部分村民開始支持“藤椒+水稻集體經濟雙發展模式”。

說干就干。2021年3月,曾健華帶領上灣村村民對水田“小改大”,對山地平整除雜,同時新修、改建產業道路,將該村2、3、4、5組的部分撂荒地納入集體經濟管理,平坦的水田用於水稻種植,丘陵山地則用於藤椒種植,整個上灣村都洋溢著發展的活力。如今,上灣村集體經濟已種植藤椒350畝、水稻100畝,2022年村集體經濟收入突破100萬元,為群眾創造長期、臨時就業崗位100余個,累計為村民發放工資50余萬元。

“我們村的集體經濟產業已經初具規模,但產業鏈條還需延伸,現在我們僅有一個藤椒凍庫,以后還要加快發展,進一步壯大集體經濟、增加村民收入。”曾健華對上灣村的未來滿懷信心。(李銳、許鵬)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