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
分享

成都軌道集團以高質量運營服務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2023年05月30日17:1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自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開展以來,成都軌道集團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和市委關於主題教育各項部署,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人民地鐵為人民”初心使命的直接檢驗,將調查研究與運營服務品質提升、“護航”成都大運會、助力文明出行相結合,推動主題教育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軌道交通事業高質量發展、提升群眾幸福感的實際成效。

圖為成都地鐵杜家碾站組織球迷、乘客有序通行。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圖為成都地鐵杜家碾站組織球迷、乘客有序通行。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聚焦乘客出行需求,優化運營服務

成都軌道集團始終持續堅持問題導向,將主題教育調查研究與運營重點工作相結合,通過調研課題“小切口”推動落實高質量發展“大場景”。

近期,去鳳凰山看球已經成為成都人最時尚的生活方式,也是當下成都最大的“爆款”。如何以更優的服務、更全的保障、更馨的環境,進一步保障市民乘客、觀賽球迷的便捷出行?

成都軌道集團在實地調研、反復論証的基礎上,決定進一步優化客運組織。賽事期間,調整地鐵5號線列車運行圖,增加列車開行11列次,針對球迷乘客集中出行的特定時間段單向加密列車運行密度,將低峰期行車間隔加密至3分鐘,延長列車站停時間,提高載客能力﹔通過靈活加開安檢機、增設售票點位、站廳繞行等措施,確保客流有序平穩﹔針對外地乘客及時發布“出行攻略”,為出行不便的乘客量身“定制”專屬出行服務,最大程度為市民乘客、觀賽球迷提供出行保障。

此外,針對新都區擁有升庵桂湖、寶光寺、超線公園等多個旅游景點,但缺少市民通過地鐵直達景區的出行方式的情況,成都軌道集團聯合新都蓉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於近期分別在地鐵3號線鐘樓站、團結新區站、三河場站開行節假日景區接駁專線,通過公交地鐵無縫換乘,極大程度提高了市民乘客換乘效率,讓市民乘客出行更加便捷。

圖為成都地鐵工作人員指引乘客出行。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圖為成都地鐵工作人員指引乘客出行。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護航”大運會,成都軌道准備好了

成都大運會將於7月28日正式拉開帷幕,成都軌道集團把“護航”成都大運會作為開展主題教育的實踐地和校驗場,通過邊調研、邊宣講、邊解決問題,引導全體職工將思想和行動統一到服務成都大運會上來,從行車組織、設備保障、客運組織等多個方面開展優化工作,推動主題教育向大運營城惠民聚焦聚力。

讓行車組織更優化。目前,成都軌道集團已完成地鐵2號線10列、4號線8列、7號線10列車的增購工作,切實提升線路整體運輸能力﹔制定專項客運組織保障方案與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形成“一站一方案”,切實保証運營組織高效順暢。

讓乘車環境更優化。已陸續完成涉及開幕式及辦賽場館周邊車站客服設備設施“微改造”工作,切實助力高峰期間乘客“快進、快出”,高效通行﹔針對性做好硬件問題整改,以及衛生清潔、綠化養護等環境品質提升及維護工作,有效提升視覺體驗,展示“成都地鐵”最美窗口形象。

讓服務體驗更溫暖。在全線網打造的50座志願服務小站,計劃在大運會開幕前正式啟用﹔組建由256人組成的“地鐵藍精靈”大運會志願服務隊,將在賽事期間開展志願服務,為乘客提供更優質、更貼心的初心引導及咨詢服務。

聚焦暖心服務,引領城市文明

近年來,成都軌道集團廣大黨員干部不定期深入線網各條線路實地調研市民乘客出行需求,從系統完善客服管理體系、全面提升客服軟硬實力、常態保持運營服務品質三方面入著手,多措並舉推出“列車分區控溫”“一廁一碼”“同站過街”“無障礙出行預約”等人性化服務舉措,讓“高質量、高標准”成為地鐵運營服務新常態。

圖為地鐵安保服務人員幫助特殊乘客乘車出行。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圖為地鐵安保服務人員幫助特殊乘客乘車出行。成都軌道集團供圖

“成都地鐵,好樣的!”

“成都地鐵真的很好。”

“這個叔叔很好,我每天都坐4號線,基本都能見到他。”

這是近日成都地鐵4號線一名跟車保安為列車上安撫寶寶的乘客提供熱水、守護出行的短視頻在網絡上傳播后,市民乘客在視頻下的留言。

從春節幫助走散的老年乘客團聚,到全車人幫忙撿枇杷,再到“紙杯哥”幫助寶媽照顧嬰兒……今年以來,成都地鐵工作人員的真誠服務得到了越來越多市民的肯定,地鐵也成為展現城市文明友善溫暖的又一扇窗口。

這既是成都地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文明365”標准服務落地的生動實踐,也是在主題教育中進一步立足工作實際為民辦實事,用心用情用力解決乘客急難愁盼問題的有力舉措。

在地鐵空間,乘客事務無小事。長期以來,成都軌道集團堅持將優質服務經驗化、將經驗標准化,不論是帶小孩出行的乘客還是攜帶繁重行李的乘客,又或是枇杷滾落一地、手足無措的乘客……針對不同“困難”情況,成都軌道集團通過標准化的服務,努力為廣大市民乘客提供安全、便捷、優質、高效的出行體驗。

后續,成都軌道集團將多措並舉推動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提升群眾幸福感、安全感的有力成效,全方位展現服務城市發展戰略、服務民生需求的國企擔當和社會責任,致力把“成都地鐵,生活一脈”的溫暖送到每一位市民乘客身邊。(王凡、實習生商譯丹)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