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公園城市詩意地棲居(記者手記)

許 晴
2023年05月30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四川天府新區興隆湖西南角,有一家湖畔書店,因落地窗延伸至水下而走紅。走進書店,人的視線與水面平齊,形成一個從縱剖面觀察水下世界的絕佳窗口。

  窗外,陽光照進清澈的湖水,茂密的水草隨水飄舞﹔敏捷的游魚搖鰭擺尾,悉心護住一群芝麻粒大小的魚苗。

  窗內,幾個小朋友屏住呼吸觀察吸附在玻璃上緩慢移動的螺螄,目不轉睛﹔年輕人捧著咖啡,倚在沙發上,讀幾頁書,看一眼窗外的碧水藍天。

  如何提高城市發展的宜居性?如何在城市建設中“聚焦人的感受”?在探索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建設中,四川天府新區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公園城市為人民。

  70.1%的藍綠空間佔比,是天府新區營造宜居生活空間的底氣。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從“城市中建公園”轉變到“公園中建城市”,城市規劃從“沿路攤大餅”轉向“擁綠親水”“組團發展”,城市建設追求“因天材,就地利”,依托興隆湖、鹿溪河、龍泉山等獨特風光,天府新區呈現出一幅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生態畫卷。

  公園城市人民建。

  2萬份問卷,勾勒出一所公園城市中的理想校園。在探索公園城市創新實踐的過程中,天府新區在全國首設公園城市建設局,又在公園城市建設局內首設理想街區處。為了建好理想校園,理想街區處通過問卷征求意見,邀請市民共同參與設計方案評審,大到圖書館和活動空間怎麼規劃建設,小到大門朝哪裡開、種些什麼植物。

  公園城市不是簡單的“公園+城市”,而是探索解決什麼樣的城市能讓居民生活更加宜居宜業這一長遠問題。答好這個問題,市民最有發言權。從面向公眾征集湖畔書店設計方案,到回應市民親近綠地需求更換草坪草種,市民對城市發展的參與感、認同感不斷增強,也讓城市更有溫度、更有人情味、更有凝聚力。

  一個城市有一個城市的自然風貌,一個城市有一個城市的發展路徑。未來的公園城市,可能是“湖闊數千裡,湖光搖碧山”,也可能是“行人半出稻花上,宿鷺孤明菱葉中”。公園城市面貌或許千姿百態,但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追求始終如一。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