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讓公園城市有機生長

——四川天府新區高質量發展紀實

本報記者 錢一彬 許 晴 宋豪新
2023年05月30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安公社區的“屋頂花園”。
  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中建低碳智慧示范辦公大樓。
  天府新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建在龍泉山中的民宿。
  龍泉驛區委宣傳部供圖

  沿著筆直寬闊的成都天府大道驅車南下,高樓慢慢隱去,城市日漸舒朗。

  遠望興隆湖,水光瀲灩,鷺鳥翔集﹔漫步城市生態綠道,笑語歡歌,生意盎然﹔鄰水而建的成都科學城,樓宇錯落有致,一批重大項目和創新平台拔節生長。

  依山水建城,以自然營城。

  四川天府新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府新區考察時的囑托,堅持在公園城市建設中先行先試,著力厚植綠色生態本底,建成生態綠道360公裡、連片藍綠空間7.5萬畝,加快構建城市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城市形態。

  城綠相合,聚人興產。2022年,天府新區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532億元,累計形成電子信息、汽車制造、數字經濟3個千億級產業集群,創新引擎動力充沛,建圈強鏈加速推進。

  水清,岸綠,業興,人和。開局之年尋訪天府新區,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公園城市山水畫卷漸次鋪展。

  高起點規劃——

  讓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

  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讓城市不再是一塊密不透風的“水泥板”。

  白紙作畫,2014年10月獲批為國家級新區的天府新區,堅持高起點規劃,從各個空間維度深化城市與自然的關系,讓工作和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感覺城市是從自然中有機生長出來的,走出家門時就像走在自家花園一樣。

  區別於傳統的“攤大餅”式布局,天府新區沿鹿溪河自北向南布局天府總部商務區、成都科學城、天府數字文創城等3個城市組團,組團之間以生態廊道相連,形成“擁綠親水”組團嵌套式發展。

  “每個城市組團內部進一步劃分為若干公園片區、公園社區和公園街區,形成公園城市四級空間結構。”天府新區管委會主任陳歷章介紹,通過四級空間體系協調城市與自然的關系,不削山頭、不填溝壑、不改水系,不僅把好山好水好風光融入城市,還能最大程度降低城市開發對生態環境的影響。

  近看興隆湖,碧波蕩漾,水草豐茂。曾經,這裡還只是鹿溪河流域的一處滯洪窪地。

  2013年11月,設計團隊充分利用自然低窪地形特點,盡量保持原有的地貌、地勢,壅水成湖。2020年8月,興隆湖水生態綜合提升工程啟動。如今,興隆湖水質從總體的地表水Ⅳ類穩定到Ⅲ類,有些地方甚至達到Ⅰ類或Ⅱ類,部分水體透明度達4米以上。

  “我們採用基於自然手法的生態修復手段,在湖底進行地形設計和地形修復,營造有利於水生動植物的生態環境。”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因天材,就地利。公園城市建設以自然為美。

  不僅是興隆湖,天府新區保留80%以上的自然地貌,打造園中現城、城園相融的城市形態:從稍遠處望去,成都地鐵1號線廣福站C出口“嵌”在紅砂岩山體中,與周邊地貌渾然一體﹔城市綠廊建設立足保持自然生態原真性和完整性,盡可能使用烏桕等本地苗木﹔位於興隆湖西南側的湖畔書店,一側的玻璃幕牆沉入水底1米,魚群在搖曳水草叢中穿梭的場景清晰可見,生趣盎然……公園、街道、建筑在這裡有機相融,形成了“三分山水四分田,三分城市嵌其間”的城市自然格局。

  鄰水營城,沿綠布局。如今,城市組團擁綠親水,涌現高質量發展動能——

  天府總部商務區匯聚產業動能,累計簽約產業項目127個,投資額達2630億元﹔成都科學城提升發展能級,引育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等校院地協同創新平台65個,持續完善高新技術服務業生態,培育高新技術企業1000余家﹔天府數字文創城發力創意經濟,招引網絡視聽、創意設計、文博旅游等新興領域重大項目47個,總投資超784億元,2022年會展業總收入達143.7億元,天府國際會議中心、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等聚勢效應強勁。

  實現高質量發展,生產、生活、生態布局如何統籌?天府新區做好城市規劃“加減法”:為合理控制各類用地規劃比重,天府新區將城市建設區產業用地比重由27.2%壓縮至20.6%,生態空間比例由65.7%提高到70.1%。

  地上,生態留白。地下,管廊縱橫。

  在天府新區雅州路的一處停車場,地下綜合管廊的入口就在眼前。沿管廊前行,電力、通信、自來水等管線整齊排列,不時還有輪式巡檢機器人往來開展檢查作業。

  天投集團綜合管廊運維項目負責人譚博文說:“地下綜合管廊能有效解決架空線纜造成的‘空中蜘蛛網’以及道路維修反復開挖造成的‘馬路拉鏈’等問題,既能打造有序舒朗的公園城市地上景觀,又能提高市政管線維護效率。”

  “公園城市的建設規劃不僅要考慮街道多寬、綠地多大,更要考慮人如何舒適地工作生活、城市發展如何與好山好水好風光相融。”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重大項目處副處長邱偉說。

  高水平建設——

  濕地綠地成為生態價值轉化的家底

  沿公路蜿蜒而上,山間桃花芳姿明媚。登高遠眺,成片桃林淺深層疊,錯落紛繁……3月,正值龍泉驛區桃源村桃花盛開,風景如畫,引得游人如織。

  “每到桃花季,很多市民叫上親友,來龍泉山看日出、賞桃花。我們辦起茶館民宿,經營生態採摘,游客在這玩得舒心、吃得放心。”桃源村黨總支書記張軍說:“好山好水是我們發展生態旅游的‘自然家底’。”

  “在天府新區,濕地、綠地不僅是城市點綴,更是生態價值轉化的家底。我們遵循生態打底,積極探索生態價值轉化,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提質增效。”天府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同志說。

  興隆湖北岸,天府新經濟產業園。擁水而建、錯落有致的辦公樓與城市綠道、湖景風光相宜相融。

  “科創企業發展離不開科研氛圍,也需要宜人的自然環境氛圍。”清華四川能源互聯網研究院有關負責人介紹,自2016年3月落戶天府新區以來,研究院已承擔各級科研項目700余個,同時發揮產業發展平台作用,孵化企業16家,其中有一半企業選擇繼續落戶天府新區。

  高顏值生態環境吸引高水平產業投資,天府新區不斷豐富生態價值轉化路徑。

  一邊是產研一體化工業樓宇和人才公寓,一邊是林木幽幽的城市森林公園……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中央核心區規劃建設總面積達206公頃的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園,與園區建筑群毗鄰。

  “從沒見過一個園區,能花這麼大的心思打造這樣舒適宜人的環境。”成都優賽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郭宇杰說:“在永安湖邊,環湖而行的路人不少都是科研工作者,從技術升級到工藝創新,有些‘金點子’往往在閑談散步中迸發。”

  生產、生活、生態空間自然銜接,人才紛至沓來,企業集聚落戶。據統計,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目前已引進高素質產業人才1.1萬余人,在研藥械品種159個,一批醫藥領域頭部企業在此落戶成長。

  生態圈支撐產業圈,“黑科技”助力綠生態。

  興隆湖東側,鹿溪河三面環繞,處於河湖生態帶交匯點的成都科創生態島施工建設現場塔吊林立,多個高度不同的圓弧形建筑猶如一個個“圓形細胞體”分布排列。

  “這種中空式螺旋設計能最大程度接收自然光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成都科創生態島的設計方案調整了好幾次,為的就是盡可能降低能耗,“要考慮各種細節,比如把通風管道從傳統的金屬材質改為自帶保溫層的布藝方案,能使冷暖氣傳送中降低熱損耗,從而提升能效、降低碳排放。”

  在天府新區,創新成果延伸到綠色發展的“毛細血管”。公園城市建設為低碳技術、清潔能源提供了更多應用場景,不斷提升城市“綠意”。

  高質量發展——

  做好發展與生態相融相促的“綜合題”

  龍泉山下,在一汽大眾汽車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車間內,自動化生產線有序運轉,每小時就有130台新車下線。

  “我們把綠色發展理念貫穿生產環節。以涂裝車間為例,所採用的干式噴房技術能從源頭實現消減90%涂裝廢水,主要排放口採用燃燒法處理涂裝廢氣,廢氣處理效率超90%。”公司涂裝車間經理陳光說。

  作為西南地區汽車工業主產區之一,龍泉驛區2022年汽車制造業產值達1541億元,集聚了一汽大眾等整車企業10家以及零部件配套企業500余家。

  立足產業基礎,助力綠色低碳。龍泉驛區還將整車企業、重點零部件企業和生產廢舊鋼鐵回收處理企業和物流運輸等服務企業納入綠色汽車產業園試點,實行產業綠色准入和碳排放統計管理制度,努力打造完善的汽車產業鏈體系。

  答好高質量發展的綠色答卷,天府新區推動產業發展同公園城市建設相融相宜,推動制造業向更輕、更精、更新方向發展,培育做強研發型制造業。同時,積極發展總部經濟、科技服務等重點產業和新興產業,截至目前已集聚新經濟企業2萬余家,數字經濟規模突破300億元,高質量發展涌現澎湃動力。

  發展與生態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而是相融相促的“綜合題”。“天府新區將加快建設公園城市和高質量發展樣板,力爭5年內對全省的經濟貢獻度提高1.5個百分點。”陳歷章說。

  如何先行先試、打造樣板?天府新區圍繞創新二字落筆作答。

  集聚科研機構,布局基礎研究。

  近年來,天府新區全力推進成渝(興隆湖)綜合性科學中心建設,加快布局高水平實驗室、重大科技基礎設施等戰略科技力量。以成都科學城為主要承載地,聚焦航空航天、電子信息和生態環境等領域,布局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6個、交叉研究平台5個,引聚中科系、中核系等國家科研院所26家。

  高能級創新助力高質量發展。如今,環興隆湖布局的成都科學城已形成集科研、創新、孵化等於一體的高新技術產業聚集地。成都科創生態島、成都超算中心等一大批重大項目和國家級創新平台成功落地,匯聚創新動能。天府新區眉山片區聚焦電子信息、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搶先布局新賽道。

  搭建孵化平台,推動成果轉化。

  “我們已經從這裡‘畢業’了,從辦公場所到資金支持,天府菁蓉大廈在我們處於初創階段時給予了實實在在的支持。”成都匯蓉國科微系統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汪宗福說。

  目前,天府創新中心、天府菁蓉大廈已累計孵化“畢業”企業60余家,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0余家。2022年,天府創新中心、天府菁蓉大廈在孵企業營收合計達31.85億元。

  “宜人的公園城市生態和優越的科研創業氛圍,讓天府新區加速成為創新人才集聚地,從基礎研究到技術創新再到成果轉化的全鏈條創新體系初步形成。我們將進一步加速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激發科技創新發展活力。”天府新區科創和人才局相關負責同志說。

  高品質生活——

  讓老百姓共享公園城市建設成果

  推窗可見景,出門即入畫。

  市民劉女士的家就在距離興隆湖不遠的保水社區。“興隆湖就是大家的公園。湖畔觀鳥、散步休閑、沙灘玩耍,老老少少的需求都能得到滿足。”劉女士說。

  “在天府新區,有這樣一個‘規矩’:無論產業大小,每個項目在規劃建設時,都設置一條面向公眾開放的綠道,並形成連貫的綠道體系。居民望山見水,在公園城市享受高品質生活。”興隆街道黨工委書記殷波說。

  城在園中,藍綠相融。每到周末,綠意盎然的生態濕地公園便成了戶外露營地。

  邱偉指著一處街區綠地介紹,為滿足市民野餐露營等戶外活動需求,他們經過多次試驗,最終選用了耐踐踏、成活率高的草種,同時對露營區草坪採取“輪休”,實行分區域分批次開放,讓居民四季都能體驗休閑游憩和綠色開敞空間。

  “走!上屋頂轉轉!”

  在華陽街道安公社區菜蔬新居小區,居民樓樓頂打通連成一片,綠草如茵、鮮花嬌艷。

  小區建於1999年,早前並未規劃綠化和公共活動空間,不少頂樓住戶還飽受漏水困擾。2019年,安公社區組織居民共同發起老舊屋頂改造,通過違建治理、雜物清運、生態植入和空間再造,讓老舊屋頂變成空中花園。

  “樓頂鋪設的針葉佛甲草不扎根,不但不破壞防水,還能起到涵養防水效果,既增添綠意,又解決漏水困擾。”安公社區黨委副書記趙登強說。

  改造完成后,小區居民共同承擔日常管理維護責任,除了自發澆水除草,還在屋頂種上花卉蔬菜,共同打理維護。

  “街區社區是老百姓直接感受城市的空間。公園城市建設遵循以人為本的邏輯,讓老百姓共享公園城市建設成果。我們在公園城市建設局增設理想街區處,選取樣本街區進行規劃建設和探索實踐,加快推進更人性化、精細化的公園城市建設。”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理想街區處負責人鄭小波表示。

  城市的萬千魅力,孕育於自然天成,興盛於產業發展,最終歸於人民的美好生活。

  公園也是家園。按照500—800米的服務半徑布局118個“15分鐘公共服務圈”﹔建設華西天府醫院、天府中學在內的300多處基礎公共服務設施﹔規劃建設獨立綠道體系,將社區服務和公共綠色空間串聯……從規劃到建設,從理念到實踐,對於公園城市,老百姓的體會最真切、感受最深刻——不僅整個城市是一個大公園,老百姓出門也像在自家花園一樣。

  沿環湖綠道跑步鍛煉的居民,和孩子在綠地草坪玩耍的父母,盡職盡責的護林員、護水人……身處公園城市,人人享受其中。

  結合市民和周邊企業意見,持續豐富興隆湖公共服務設施布局﹔傾聽社區小朋友的心聲,將孩子們的想法和期待納入社區規劃……身處公園城市,人人參與其中。

  公園城市有機生長,美好生活群眾共享。在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不僅讓好山好水觸手可及,也推動高質量發展成果惠及百姓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