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建設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

——開局之年看天府新區

本報記者 楊學博 王明峰 許 晴
2023年05月30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水的色彩深淺不一,說明水深不同。”在興隆湖畔,四川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工作人員盧謙邊走邊介紹。

  宛若天成的興隆湖,其實是利用低窪地勢壅水而成。湖中水草搖曳,湖邊鳥啼婉轉,市民們悠閑地在湖畔草坪漫步。環繞興隆湖畔,成都超算中心、成都科創生態島等錯落有致,整個城市仿佛置身一座大公園中。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天府新區考察,詳細了解興隆湖生態治理成果、沿湖產業規劃布局、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情況。總書記強調:“天府新區是‘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節點,一定要規劃好建設好,特別是要突出公園城市特點,把生態價值考慮進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長極,建設內陸開放經濟高地。”

  作為1578平方公裡天府新區的建設者和見証者,盧謙的手機裡保存著興隆湖在不同時期的照片:

  一張拍攝於2014年,一片荒蕪的紅土地,鹿溪河的老河道依稀可辨。

  一張拍攝於2016年,蓄水后的興隆湖初具規模,但周邊配套還稍顯單薄。2017年,天府新區從“沿路”布局調整為“擁綠親水”布局,興隆湖的定位也從“裝飾品”變為城市“必需品”。

  一張拍攝於近期,升級之后的興隆湖,湖面開闊、樓宇環繞。天府新區從“公園城市”的定位出發,突出原真性、完整性保護,開展了興隆湖水生態綜合提升工程。

  一大批重大項目和國家級創新平台在興隆湖畔布局,根據市民、企業意見,完善一系列公共設施……人和、城美、境優、業興,一派勃勃生機景象。

  興隆湖的發展,是天府新區成長的縮影。近年來,天府新區在探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中,先行先試、闖出新路。

  ——聚焦發展理念之變,鋪就公園城市底色。

  興隆湖北岸,一座由10多個建筑模塊錯落“堆疊”而成的現代建筑引人注目。作為成都首個“近零碳建筑”,中建低碳智慧示范辦公大樓比成都市辦公樓平均能耗低1/3至2/3。

  綠意盎然的屋頂花園,玻璃幕牆外垂吊的油麻藤,為建筑穿上一件綠色“外套”。夏季,樓內不開空調,溫度卻明顯比室外低﹔大廳沒有開燈,室內光線卻明亮柔和。

  “外牆的玻璃幕牆採用三銀雙中空玻璃,熱反射性能和保溫性能更好,夏天室內溫度能比室外低9攝氏度。通過合理設置採光天井、光導管,將自然光引入室內,可以有效減少白天開燈時長。”中建西南院總建筑師劉藝介紹,通過保溫隔熱、光儲直柔等技術,大樓每年可節省用電約186萬千瓦時,減少碳排放約1027噸。

  城市景觀與公園景色有機結合。天府新區第一再生水廠地上是鳥語花香的開放公園,地下是智能高效的污水處理廠﹔華陽街道安公社區對餐廚垃圾進行生物發酵,實現小區80%以上有機垃圾就地處置……

  以新發展理念之“魂”,塑公園城市之“形”,讓城市風貌與公園形態交織相融。走在天府新區,新發展理念落地生根的生動實踐處處可見。

  ——推動發展布局之變,積蓄產業發展持續動力。

  在調研中,一個數據被頻頻提起:70.1%。這是天府新區全域生態控制區所佔比例。

  “我們對環境資源承載能力等進行科學計算,確定了70.1%這樣一個比例。”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局公園城市推進處副處長高國瀛說。

  國畫中的留白,留下了意境延伸的空間﹔城市建設中的生態“留白”,積蓄著長遠發展的潛力。壓縮生產空間、調優生活空間、擴大生態空間,天府新區持續優化生產生活生態空間比例。

  今年4月,位於天府總部商務區的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迎來了第10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掩映在天府公園和鹿溪河生態區之間的西博城展區,3天累計入場21.1萬人次,碧水藍天下,人來人往,熱鬧非凡。

  “在西博城參展,既能享受高標准的配套設施,又能欣賞好風景。”一位參展商說。

  一個“城市組團”就是一個產業功能區。各“城市組團”之間避免毗鄰相連,而是以生態廊道作為物理區隔,並以具體的產業功能進行區分,形成了公園城市內組團式的城市結構。

  按照“擁綠親水、組群發展、城鄉融合”的發展思路,天府新區沿鹿溪河布局天府總部商務區、成都科學城、天府數字文創城3個“城市組團”,不僅將好山好水引入城市內部,也讓產業發展更有優勢、更具活力。

  ——實現發展路徑之變,推動公園城市有機生長。

  “在永安湖城市森林公園散步時,與你擦肩而過的,可能是某個專業領域的人才。”成都優賽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郭宇杰說,“優美的生態環境,現在已經成為科研工作的‘剛需’。”

  通過宜居生態環境吸附集聚高能級產業,天府新區不斷探索與城市形態相匹配的發展方式,在加強基礎研究、強化科技創新、培育新興業態上下足功夫。

  近年來,西部(成都)科學城和天府實驗室正式揭牌,布局電磁驅動聚變大科學裝置等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科教基礎設施12個﹔持續完善高技術服務業生態體系,集聚高新技術企業3407家、科技型中小企業2558家、新經濟企業13.6萬家。

  興隆湖東南一角,盟升科創中心園區的5棟樓裡“藏”著一條條“空中生產線”。“從生產到研發,距離被濃縮在‘分分鐘’的路程裡。‘工業上樓’為企業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科研和生產環境,也和湖區風光相得益彰。”成都盟升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說。

  以公園城市建設為引領,把綠水青山蘊含的生態產品價值轉化為金山銀山。近年來,天府新區培育形成3個千億產業集群、11個百億產業集群,2022年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532億元,綜合實力進入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

  “天府新區將高質量建設公園城市先行區,加快形成一批功能突出、特色鮮明、動能充沛的公園城市示范單元。”天府新區管委會主任陳歷章說。

  一幅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大美公園城市畫卷,正在這裡徐徐鋪展。

  (本報記者錢一彬參與採寫)

  (相關報道見第七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30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