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巴塘“斯醋”:舌尖上的“非遺”

2023年05月23日07:5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塘“斯醋”:舌尖上的“非遺”

  趣說甘孜

  將新鮮的辣椒洗淨,置於陰涼處瀝干水分,用牙簽戳洞便於入味﹔以醬油和醋按各人口味調制好,在旺火上燒開,待冷卻后和辣椒一起倒進密封好的罐子或壇子裡,再加入搗細的冰糖或紅糖、花椒、蒜,把口封牢實,大半個月后,一罐巴塘“醋海椒(四川方言,辣椒)”就制作完成了。

  巴塘“醋海椒”,藏語稱為“斯醋”,具有酸、辣、香、甜、麻等特點,色香味俱全,深受當地群眾喜愛,是巴塘人飯桌上常見的一道佐餐小菜,其制作技藝被列為甘孜州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制作巴塘“醋海椒”,要用到巴塘南區辣椒。據史料記載,這種辣椒是清光緒三十二年引進巴塘種植的,在當地已有上百年的種植歷史,藏語中稱為“甲果”。海拔2500米的巴塘縣南部地區日照充足、氣候溫潤,這裡生長出來的辣椒個小、皮薄、汁多、肉嫩、色澤光亮鮮艷、辛辣味強,是做“醋海椒”的最佳原料。

  如今,巴塘南區辣椒在巴塘縣竹巴龍、蘇哇龍、昌波、中心絨4個鄉廣泛種植,並被劃入巴塘“醋海椒”的地理標志地域保護范圍,保護規模為860公頃,年產量500噸,當地還建立了全套規范化的生產加工線。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寧蕖 整理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