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世界級重大考古發現

我國南海發現兩處古代沉船

2023年05月22日09:15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南海發現兩處古代沉船

  國家文物局、海南省人民政府等21日在海南三亞發布我國深海考古工作近期取得的重大進展。2022年10月,在我國南海西北陸坡約1500米深度海域發現兩處古代沉船。沉船水下永久測繪基點已於今年5月20日布放,並進行初步搜索調查和影像記錄,開啟了中國深海考古新篇章。

  據國家文物局考古司司長閆亞林介紹,其中一處定名為南海西北陸坡一號沉船,有多個疑似被船艙分隔開的成堆文物,最大高度達3米多,文物以瓷器為主,散落范圍達上萬平方米,推測數量超過十萬件,根據出水文物初步判斷為明代正德年間。另一處定名為南海西北陸坡二號沉船,發現大量原木,尺寸相近、碼放整齊,大多經過簡單加工,初步研判是從海外裝載貨物駛往中國的古代沉船,初步判斷為明代弘治年間。

  “沉船保存相對完好,文物數量巨大,時代比較明確,具有重要的歷史、科學及藝術價值,不僅是我國深海考古的重大發現,也是世界級重大考古發現。”閆亞林說。

  國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煒表示,兩處沉船一處船貨以外銷的瓷器為主,一處船貨以從海外輸入的木材為主。兩處沉船年代相近,相距僅10多海裡。這是我國首次在同一海域發現出航和回航的古代船隻,充分証明了這一航線的重要性和當時繁盛的程度,有助於深入研究海上絲綢之路的雙向流動。據新華社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