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川影30周年校慶:關注劇本孵化 專家縱論“內容為王”

2023年05月22日16: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2日電 5月20日,四川電影電視學院30周年校慶系列活動之“內容為王”劇本孵化論壇,在川影安仁校區銘院103舉行。活動探討以內容創作激發影視項目進化的模式,推動編劇人才的培養與優秀作品孵化,幫助年輕創作者迎接未來將在行業內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論壇現場。川影供圖

本場論壇分為《從0到1,項目進化論》和《新文科背景下的影視編劇人才培養與孵化》兩個主題。論壇由中國著名導演、川影電影學院執行院長寧瀛主持,8位來自業內的大咖共同參與探討劇本孵化發展之路。

論壇主題一《從0到1,項目進化論》

面對當下影視劇的發展環境和不同需求的觀眾,如何科學地開發劇本、做好預算、搭建團隊、做好項目營銷,是需要思考的問題。論壇主題一《從0到1,項目進化論》圍繞“對內容源頭的重視,給影視編劇帶來什麼樣的行業地位和生態、如何孵化小成本影視項目、怎樣看待影視人才培養的項目制教學,以及如何評價各類電影節開設的影視項目創投環節”等話題展開。

金影科技&諸神聯盟影業總裁錦文提到,在當下時代背景下,影視公司更加注重結合市場,從商業角度看待項目。在項目決策中,最重要的3個機制分別是:內容、辨識度、創新審美。首先考慮爆款模型,包括項目的共情能力,以及所表達的社會主流情緒等,做到題材上的新穎、人設上的別致、人物關系或情緒價值上的極致。所謂“新瓶裝舊酒”,一方面需要保持經典作品的內核,另一方面也需要通過創新審美,找到每一代人的熱愛,陪伴每一代人的成長。

“享受創作,才能堅持下去。”中國內地編劇、作家蘇曉苑回顧了她曲折的劇本創作之路。雖充滿了坎坷,但她仍然樂在其中。在她看來,劇本創作需要不斷地學習,通過課堂或是與其他影視行業從業者的接觸交流,學習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來提升閱歷,豐富眼界。她談到,如今影視行業更加重視內容質量,這種現象將激勵許多編劇創作出更多高品質的優秀作品。

中國內地編劇、作家張勇認為,電影是導演的藝術,電視劇是編劇的藝術。16歲開始學習戲劇寫作,26歲第一個劇本發表,36歲第一部戲曲被搬上舞台,46歲電視劇《偽裝者》播出,她用了30年的時間被大眾熟知。“創作要發自內心,源於內心純粹的熱愛,不被條條框框所束縛。”在張勇看來,好的創作需要耐心打磨,更需要用心沉澱。她鼓勵同學們多拉片,多閱讀中外名著,練就好筆力,不做“無根之木,無源之水”。

“做一名成熟的編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中國內地編劇、導演、制片人、川影1997級校友鐘偉談到,作為市場編劇,既要考慮劇作的內核主旨,也要考慮經濟效益,在生活中尋找角色人物,以便更好地創作。他提到,創作思維上,好的影視編劇要有導演和編劇的雙重思維,保証劇本的可行性﹔創作來源上,一個真實鮮活的人物一定是編劇扎根生活、關注社會創造出來的,要塑造真實、高情商的人物形象﹔創作道路上,堅持理想很重要,但練就技能本領,向下扎根,為將來鋪好道路,更加重要。

論壇主題二《新文科背景下的影視編劇人才培養與孵化》

隨著新文科建設的不斷深入,川影根據自身優勢促進專業建設與發展,在編劇人才培養方面有所創新。集中“火力”助推中國編劇發展,進一步探討以內容創作激發影視項目進化的模式,注重想法和創新,實現作品影視化,提升創作質量,加強編劇隊伍建設,努力做出更多具有思想深度、時代高度、生活熱度和人性溫度的文藝作品,講好中國故事。

論壇主題二《新文科背景下的影視編劇人才培養與孵化》圍繞現代影視編劇人才培養的核心、戲文專業如何更好地推動人才的培養和孵化﹔從教學方面出發,如何看待影視人才培養的項目制教學﹔教育部提出的新文科人才培養,對於編劇孵化是否會有一些改變”等話題展開討論。

編劇、導演、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主任黃丹教授認為,對於各行各業來說,創新都是必由之路,劇本創作也不例外,不管是在校教學還是一線創作,都不能缺少創新思維。他分析了戲劇影視文學專業的考學改革,對高考體制對影視專業人才培養的影響進行了反思。黃丹談到,影視編劇人才的培養不必拘泥於專業是否對口,要打破專業壁壘,注重培養拔尖人才。

“電影的學習是一生的學習,隻有熱愛這門藝術,才會為它奉獻一生。”中國影協編劇教育工作委員會秘書長兼副會長、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副教授孟中談到,各大電影節上的創投項目,實際上是院校同學與行業對接的良好機遇,讓市場和行業看到優質作品,從而進行影視編劇人才的培養與孵化。他強調,一個好的電影人需要在短時間內,學習吸納大量的專業知識,才能夠有邏輯地將故事傳遞給觀眾,同學們應當建立自己的閱讀范圍,彌補生活閱歷的不足,從而更好地進行創作。

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碩士生導師楊蕊提到,講故事和寫文字有所區別,培養文學方面才華突出的同學成為優秀編劇,既要調整戲文專業人才培養的方式,進行分層次教學、階梯式培養,也要幫助同學們找到真實的自我,發掘內心的勇氣和表達的沖動,打破平衡性,敢於“挑戰”秩序。

四川省劇目工作室副主任、一級編劇甄進強調了青年編劇的力量。他介紹,四川省劇目工作室多年來堅持實施舞台藝術的源頭工程,指導和輔導全省的戲劇創作,今年設置了青年人才的劇本扶持計劃,對於反映時代人物、謳歌時代主旋律的劇作都將給予大力支持。鼓勵青年編劇發揮實力,集中力量打造精品,激發青年人在舞台劇本創作上的新鮮活力。

論壇大合照。川影供圖

在新文科背景下,編劇人才的培養和優秀作品的孵化顯得尤為重要。此次論壇聚集了業內大咖和學者,為參會的編劇和行業同仁,以及在場師生提供了難得的交流機會,也為行業的發展和未來的創作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劉海天、實習生顧一諾)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