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川影30周年校慶:面對大中小學生,建言藝教“道”與“術”

2023年05月22日15:5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22日電 5月20日上午,四川電影電視學院30年校慶活動繼續舉行。一場關於大中小學生藝術教育的“道”與“術”的探討,在川影安仁校區劇院紅廳進行。

論壇現場。川影供圖

本場論壇由四川省教育學會、四川電影電視學院主辦,四川省教育學會影視教育專業委員會、四川省教育學會舞蹈與戲劇專業委員會承辦。北京大學藝術學院原書記兼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務院教材委專家委員會藝術召集人,中國藝術學理論學會會長彭吉象教授,北京電影學院原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張會軍教授,北京師范大學記錄片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同道教授,原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副院長崔寧教授,四川省教育學會副會長劉懷明教授,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常務副校長、四川省教育學會影視教育專業委員會副理事長李健教授,四川電影電視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羅思教授以及來自四川省各大中小學的領導和老師齊聚一堂,展開對藝術教育的學術研討與案例分享。

“此次活動特邀全國著名的藝術家、藝術教育專家和學者參與研討,為大中小學藝術教育指點迷津。願能推動藝術教育邁向新的台階,使藝術教育邁向一體化。”劉懷明教授提出,美育是審美教育、情操教育、心靈教育,是激發創新創造的活力教育。美育核心在於弘揚真善美,塑造美好心理。藝術教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有效途徑,對提升學生藝術修養和促進學生心理健康等都有十分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李健教授致辭指出,藝術教育是川影辦學的重要使命之一。作為一所藝術類院校,期望與各大中小學一起為藝術教育作出貢獻,實現藝術教育的一體化,共同促進我國藝術教育進一步發展。

彭吉象教授發表了關於全國義務教育藝術新課程標准的實施啟示報告的演講。他指出,藝術教育現在進入了最好的發展時期,我們應聚焦新課標、把握新航線,通過藝術教育近年的變化、藝術教育變化的原因、怎樣認識義務教育階段的藝術課程、藝術教育的任務、藝術教育核心資源以及義務教育階段,要求中小學生理解的3種文化等多方面進行闡述,讓在座嘉賓更加深刻理解藝術教育。

對於藝術教育,彭吉象教授重點講述了藝術教育不單純的只是技能、知識、藝術教育,更深層的應是審美、素質的教育。以美育為核心,真正做到情操、素質與精神的培養。

四川大學電影學教授、中國電影家協會理事、中國電影評論學會理事、中國高校影視學會理事兼影視評論專委會副主任、中國藝術學理論學會藝術教育專委會副會長、四川省電影家協會副主席曹峻冰教授帶來了關於“理論與實踐並坐——四川大學電影學教育掠影”的案例分享。

曹峻冰教授談到了四川大學電影學教育的歷史發展狀況與當前的課程設置。他認為,在藝術創作中,思維與理論都具有相當的分量。思維的高度會決定成果的高度,思維創意細節,細節決定成敗﹔而理論決定實踐,沒有理論指導的實踐,是盲目的實踐創意表達,沒有創意的表達,是無效的。

成都樹德中學副校長、寧夏街校區執行校長李紅鳴老師帶來“相信‘美’的力量——樹德中學美育工作掠影”的案例分享。她談到,學校通過加強課程建設達到深化教學改革,通過學科融合,將美育深入人心﹔通過開展戲劇文化節,社團活動等多種活動,將美育融入,讓學生獲得藝術教育的豐厚資源,從中感受美、欣賞美、創造美。

宜賓市翠屏區教育和體育局、區政府總督學鮑媛媛老師帶來關於“二十年,向美而行——優質均衡下的區域中小學藝術教育探索”的案例分享。她分別從“打造特色,開啟藝術教育博興之旅”“改革評價,嘗試藝術教育進階之術”“機制聯動,探尋藝術教育優質均衡之道”“向美而行,二十年藝術之花開滿翠屏”四個方面進行講述。

四川省安岳實驗中學藝體處主任劉浪老師分享的案例主題是“藝術豐盈生命,教育向美而行”。他談到,立德樹人滋養生命,全面育人豐盈生命,以美培元成就生命。通過“三性統一,四位一體”的特殊藝術課程管理模式,對本校進行相關藝術教育,對特長生、興趣生、全體學生細分藝術課程,更好細化藝術教育,做通育人渠道。立德樹人,尚美啟智,聚焦新課標,讓藝術教育各美其美、美美與共。

綿陽市第二中學校長助理、涪城區張蜀仙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張蜀仙老師帶來關於“以名師工作室為引領推動教育集團藝術教育一體化建設”的案例分享。分享中提到,實施教育關鍵在教師,教師專業成長的關鍵在教研。因此,該校採取攜手高校,互助共享師培資源的藝術教育方式,對教師技能培訓提供多項專題活動,以達到教師引領學生在健康向上的審美實踐中感知,體驗與理解藝術,逐步提高感受美、欣賞美、表現美、創造美的育人目的。

“美育視野下的手工編織讓水珠更閃亮”的美育案例,由簡陽市射洪壩水東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田慧老師進行分享。該校作為“新時代體育美育基地校”,傳統工藝進校園“百校聯盟”成員單位,利用社團中的“手工編織”,在美育視野下,拓寬美育實施路徑,提升學生審美和人文素養,增強育人成效。

成都市泡桐樹小學(天府校區)、成都市特級教師、高新區中小學音樂名師工作室領銜人萬裡燕老師帶來“發於心 踐於行——‘面向人人’的舞蹈課程建構與實踐”的案例分享。

論壇合照。川影供圖

隨后,崔寧教授、張會軍教授、張同道教授和羅思教授圍繞藝術教育的目的等話題進行了圓桌討論。(劉海天、實習生顧一諾)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