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王申睿:我想獲得更多的金牌

2023年05月21日16:2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姐姐,姐姐,進來坐……”在王建霞的陪伴下,還未到她家門口,她的女兒王申睿就隔著紗窗門揮手,雖然表達得不是太清楚,但明顯感受到是在和大家打招呼。

走進家裡,王申睿正在門口的桌子上寫字,映入眼帘的那句話格外顯眼:“我一直有雙隱形的翅膀,帶我飛,給我希望。”讓人心中不禁泛起一陣酸楚。

積極向上 滿懷渴望的女孩

“王申睿,聽說你又獲得金牌啦?”

“嗯,本來可以拿兩個,但失誤了,隻拿了一個。”

她吃力地表達著,激動又開心,隨即拿出媽媽的手機,翻出照片和視頻,分享著金牌帶來的喜悅。

進門短短幾分鐘,積極向上、溫暖熱情的一幕,很難讓人想象這是一個生長在單親家庭中的唐氏綜合征女孩。

“我想獲得更多的金牌。”這是王申睿2020年11月在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學校操場上吞吐卻又認真說出的心願。今年4月,四川省第十屆殘運會暨第五屆特奧會滾球比賽中,王申睿夢想實現——再獲一枚雙打金牌!這也是今年19歲的她獲得的第4枚金牌。

王申睿獲獎現場。王建霞供圖

“我喜歡讀書,想上學!”王申睿望著來訪者,雙眸寫滿了對未來的渴望,吐字不清,卻傳遞了對知識的追求。

王建霞說,女兒從小瘦弱,說話、走路等總是比其他同齡的孩子慢一步,小的時候常常往醫院跑,兒科醫生基本都認識她,稍微一個小小的感冒最后都能燒成肺炎。

沒有女兒之前,王建霞一直靠打工為生,“為了照顧她,我打不了工,但黨和國家的政策好,有幫扶、有低保能生活。”

生活中,患有唐氏綜合征的孩子在生活、學習等各方面都存在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王建霞悲痛過、彷徨過,可是,面對未成年的孩子,她毅然用柔嫩的雙肩挑起沉重的家庭重擔。女兒9歲那年,王建霞把她送到了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學校。

“從小她身上就有股不服輸的勁兒,但好學認真,學習起來還像那麼回事,在班上學習還是前幾名。”在王申睿的身上,王建霞看到了希望。

王申睿比賽現場。喻夢杰供圖

刻苦訓練 初獲驚喜

2014年的一天,在對班上學生的綜合素質進行考慮后,老師選中了王申睿參加滾球比賽。

“她最開始走路都會摔倒,由於缺乏自信,畏縮反應較強,平衡感不好,最難的就是不會聽從指令,都按自己的行為意識活動,有些時候還會發脾氣。”攀枝花市特殊教育學校教練喻夢杰說,這種情況下還要把球精准穩穩地投到目標點,並不容易。可她並沒有放棄,在一次次艱難地丟球和撿球中努力著。

努力拼搏 邁出上進步伐

“通過體育鍛煉,她逐漸喜歡與人溝通了,身體協調能力增強,一切都朝著好的方向發展。”喻夢杰欣慰地說。

2015年,學校老師征求王建霞的意見,希望讓王申睿參加全國游泳比賽,並表示大家對王申睿都充滿了希望和信任。

王建霞起初還有點猶豫,后來又覺得這個機會難得,也期待女兒帶來更多的驚喜。就這樣,王建霞又鼓勵女兒走上了嶄新的訓練之路。

“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水池,她害怕得不得了,怎麼也不肯下去,抓著欄杆哭鬧不止。我心急之下直接把她扔進了泳池裡,看著她極力哭喊著‘媽媽,救命’的樣子,我的心都碎了。”王建霞回憶起女兒剛開始游泳的情景,淚水奪眶而出。

但這僅僅是一個開始,埋頭、換氣、蹬腿、劃水,孩子已經連續哭了一個星期,每一個新動作的學習於王申睿而言都是一場痛苦的掙扎。冬天,天暗得越來越早,帶女兒走向返程公交車站的路上,王建霞也反問過自己:這是在干嘛?到底還要不要再堅持下去?

迷茫過,遲疑過,徘徊過。“天生的缺陷不是用來博取同情的,幸福是奮斗出來的。”王建霞說,自己不能打退堂鼓,老師都相信王申睿的學習能力,作為母親,她不能退縮。想到這些,第二天,她還是帶著厚外套陪女兒走上了去游泳館的路。

日復一日,經過教練的耐心指導和鼓勵,王申睿也完全掌握了游泳的要領,蛙泳姿勢十分標准,還會一點仰泳的動作。王建霞也成為了一個“會游泳”的理論大師。

“回家的路上,她經常說想上廁所,剛開始我不明白是什麼原因,后來才知道,是女兒游泳喝了不少水進肚子裡。”說到這裡,王建霞又好笑又心疼,但她堅信,付出總會有回報。

王申睿不負眾望,在2015年參加全國第九屆特奧會游泳比賽獲得金牌﹔在2018年參加四川省第四屆特奧會游泳比賽再次獲得金牌。

王申睿在學習。王建霞供圖

心懷夢想 不懈奮斗 終燦若星辰

“積極、努力、上進,認真訓練,變化太明顯了,自理能力方面已經沒有問題了,能到如今的狀態可以說為家庭和社會減輕了不少負擔。”喻夢杰說,9年來,他看著王申睿在苦練中不斷成長,變得開朗,今年學生再獲金牌,作為教練,他深感驕傲。

王建霞笑著說,這些年來,參加體育運動、愛抄課文、學做飯、跳廣場舞……王申睿都在努力學習,日子過得很積極,仿佛學習技能是她的快樂。說到這裡,王申睿馬上給大家演示起她的拿手菜——番茄雞蛋湯。採訪接近尾聲,一段她跳《感恩的心》手語舞的視頻從手機裡播放出來,她說她喜歡這個舞蹈。“為什麼喜歡呢?”“老師教的,想讀書,想跳舞!”她不完整地表達著。“那以后你要好好學習,想感謝誰,就把這個舞蹈跳給他看好不好?”“好!”王申睿回答道。

王申睿把“樂觀生活”這四個字,真真切切地展現出來。運動時的酣暢淋漓、家人溫馨的瞬間、老師的暖心鼓勵……可能讓她從中能夠感悟出不少關於人生的真諦。有政府、學校、社會勝似親人般的溫馨關懷和幫助,王建霞說,她們一家人都心存感恩,也相信孩子會越來越好。(趙祖樂、 文麗雲、楊茜、實習生陳芳斌)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