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大會聲音 | 融媒體創新表達助推城市高質量發展漸入佳境

2023年05月20日22: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渝影視發展大會上,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作主旨發言。人民網 王洪江攝
成渝影視發展大會上,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作主旨發言。人民網 王洪江攝

人民網成都5月20日電 (郭瑩)由中國廣播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人民網主辦的成渝影視發展大會19日在成都市大邑縣四川電影電視學院安仁校區(四川影視文創城)召開。會上,人民網黨委委員、監事會主席唐維紅圍繞“影視賦能中國式現代化城市高質量發展”這一主題進行主旨發言。

在唐維紅看來,當下,影視藝術作為極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文化形態與傳播媒介,已逐漸成為城市文化建設中的重要一環。結合影視創新表達與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關系,她分享了自己的三點觀察:

首先是融媒體傳播打造網紅城市的作用越來越顯著。唐維紅說,近年來,影視作品與城市的聯系越來越緊密,一些具有時代烙印的人文風貌,通過新的方式被挖掘和講述。電視劇《狂飆》讓廣東江門走紅﹔網劇《風起洛陽》激發起人們對現代洛陽美食美景的熱情﹔電影《滿江紅》“豫劇+電子音樂”的配樂帶動了地方戲曲文化的創新傳承。

唐維紅說,成渝兩地在地方人文風貌的影視化創作與傳播方面也進行了大量創新實踐。東方衛視與成都文旅集團聯合出品的綜藝影視節目《一路唱響》在成都、上海等地展開城市文化探索之旅,讓我們感受到新時代城市文化的包容力和感染力。電影《少年的你》和《火鍋英雄》呈現出重慶山城人文景觀,將非文旅景點的街景賦能成為新的網紅景點。她表示,上述案例呈現的正是融媒體時代網紅城市的典型崛起路徑。

其次是品牌“出圈”助推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探索漸入佳境。唐維紅以近期淄博“走紅”帶動城市社會經濟發展為例,說明越來越多的城市正積極探索,通過影視化方式成功實現破圈,將“軟實力”轉化為“硬發展”。

再次,城市故事本質是人的故事越來越成為共識。唐維紅說,影視內容生產與城市人文是雙向奔赴的關系。城市的影視化內容生產,應在對城市人文風光的敘寫中、對百姓故事的記錄中表達中華民族性情的真善美,塑造出具有人文氣息的生活態度和煙火氣息的文本表達,引發對城市的時代共情和情緒共鳴。她表示,“無論是成渝的美食美景、包容宜居,還是淄博的官民一心、全城動員,城市故事中最動人的永遠是真誠真情。”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看到了講好城市故事的無限可能。”唐維紅介紹了近年來人民網詮釋城市精神的影視創作和傳播實踐,表示人民網將繼續依托融媒優勢,當好城市傳播“主力軍”、筑牢 “主陣地”,依托平台優勢,做好資源整合“連接器”、高質量發展“助推器”。

據了解,當前人民網覆蓋用戶數已經超過了8.1億,除中文外,還擁有15個外文語種網站,多語種賬號群總粉絲數超過1.75億。人民網推出的人文影像短視頻專題《Tales of Cities(中國“城·事”)》,以外籍專家體驗式走訪呈現各個城市的獨特氣質,獲得第31屆中國新聞獎。

人民網發揮自身優勢,有效整合各領域、各行業、各地區的資源,針對不同用戶群體提供垂直化、細分化服務。例如,人民網旗下人民視頻建立了“人民拍客”隊伍,現已匯集60萬拍客,其中包括機構拍客和各行業從業者為代表的個人拍客群體。通過多角度全覆蓋,將視頻鏡頭深入全國社會生活,傳遞一線聲音,同時在在生產、傳播、消費維度創造新型融媒價值,擁有諸多潛在的新型應用場景。在流量轉化落地、助推產業轉型升級的過程中,發揮了“連接器”和“助推器”的作用。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