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16場主題活動奏響蓉歐文化交流新樂章

2023成都·歐洲文化季開幕

2023年05月19日07:2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6場主題活動奏響蓉歐文化交流新樂章

  開幕音樂會現場

  當蜀風雅韻的天府文化遇見絢麗多彩的歐式風情,會產生怎樣的奇妙效果?5月18日,“2023成都·歐洲文化季”如期而至。西班牙駐華大使館、西班牙馬德裡市政府代表,德國、韓國、新加坡、法國、澳大利亞、波蘭、智利、西班牙、土耳其、荷蘭等國駐蓉、駐渝領事機構總領事、領事官員代表,外交部歐洲司、省外事辦、省文旅廳有關負責人,成都市級有關部門和區(市)縣有關負責人,文化藝術機構代表和成都市民代表參加開幕音樂會。

  2023年是中國和西班牙建交50周年,同時也是中西文化和旅游年。“2023成都·歐洲文化季”特邀西班牙為主賓國,將聯合西班牙駐華使領館和成都友好合作關系城市馬德裡市政府,舉辦“西班牙之夜”弗拉門戈秀、西班牙知名藝術家達利藝術展等文藝活動,為蓉城市民帶來別樣的西班牙風情。

  開幕音樂會當晚,從西班牙馬德裡遠道而來的納斯瑪樂隊與成都本土藝術家聯袂呈現西班牙國粹——弗拉門戈音樂與舞蹈的熱情奔放。四川音樂學院“錦樂先聲”男聲組合帶來創新改編的西班牙民謠《若你愛我》《天涯海角》,使美聲與流行碰撞出別樣的火花。與活動現場相呼應,成都金融城天府雙塔以美輪美奐的燈光秀,慶祝中國與西班牙建交50周年。

  此外,成都交響樂團、成都童聲合唱團等本地藝術團隊帶來交響樂版《成都》、童聲合唱《成都謠》,精彩演繹來自歐洲音樂大家小約翰·施特勞斯和安東寧·德沃夏克的經典交響樂作品,向中外嘉賓充分展現天府文化底蘊和音樂之都風採。

  本屆文化季將開展蓉歐文化對話與藝術交流,深化蓉歐友誼、推動民心相親。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將攜手西班牙、奧地利、波蘭、德國、法國、荷蘭、瑞士、土耳其、匈牙利、意大利、英國等國駐華使領館,舉辦藝術展、音樂會、電影周、咖啡文化月、足球嘉年華、詩歌分享會等16場活動,是文化季舉辦以來主題活動場次最多的一年。

  在這些活動中,市民朋友將欣賞到波蘭音樂家與成都鋼琴家聯袂奏響優雅的中波樂章,感受意大利當代藝術作品與中國歷史文化的碰撞,體驗旅居川渝的外國藝術家用在地創作詮釋對成都“巴適”文化的獨到理解,在多瑙河與岷江的詩歌對談中探尋匈牙利詩人裴多菲的愛國情懷,透過青花瓷與“代爾夫特藍陶”感知中荷藝術家對古老工藝的傳承與創造。(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魏捷儀 陳煦陽 李菲菲 受訪單位供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