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率省級領導干部在眉山市開展主題教育實地學習時強調

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一步一個腳印把領袖關懷和囑托落到實處

2023年05月19日06:5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一步一個腳印把領袖關懷和囑托落到實處

  5月18日,省委書記、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組長王曉暉率省級領導干部赴眉山市開展主題教育實地學習並集中交流。他強調,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結合起來,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一步一個腳印把領袖關懷和囑托落到實處,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

  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中央第十二指導組組長廉毅敏、副組長陳擎蒼及指導組全體成員參加。

  18日上午,沿著習近平總書記去年來川視察眉山時的足跡,省級領導干部首先來到東坡區太和鎮永豐村,重溫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實地了解高標准農田建設、水稻種植試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鄉村衛生體系建設等情況。隨后,大家來到三蘇祠,重溫總書記關於文化自信、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指示精神,了解文物保護利用、傳統文化傳承、廉潔文化建設等情況。下午,王曉暉在眉山市主持學習交流會,部分省領導結合所看所學所悟談認識體會。

  王曉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高度重視,對四川父老鄉親、山山水水深情牽挂,多次到四川視察指導或參加有關活動。特別是去年6月,總書記再次親臨四川視察指導,先后來到眉山、宜賓等地看望慰問干部群眾、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給予全省上下莫大鼓舞,為我們做好四川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動指南。在眉山視察期間,總書記步入稻田看秧苗長勢,走進鄉村話接續振興,考察古跡談文化自信,從傳統到現代,從農田到心田,對四川工作深情寄語,字裡行間飽含著對巴山蜀水的知之深、情之重、愛之切。我們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統攬四川工作,奮力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

  王曉暉指出,糧食安全和耕地保護是事關國計民生的戰略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必須始終站位全局、牢記“國之大者”,在新時代加快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把糧食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總書記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別是去年總書記來川第一站就頂著烈日走進永豐村,對我們做好“三農”工作提出重要要求。近一年來我們牢記領袖關懷和囑托,通過召開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制定《建設新時代更高水平“天府糧倉”行動方案》等作出系列謀劃部署,目的就是要把四川農業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今天再訪永豐村,秧苗長勢喜人,田野風光無限,從一個點上反映出我們工作的初步成效。同時也要看到,我省“三農”工作還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當前種糧效益總體偏低、農民群眾種糧積極性不高,如何把天府良田保護好利用好、提高糧食產量,如何增加農民收入、發展現代農業,是需要我們認真回答的重點課題。我們要深入領會、全面貫徹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把保障糧食等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作為推進農業現代化的首要任務,堅持產量產能一起抓、數量質量一起抓、生產生態一起抓,以改革的思路和辦法破解難題,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為“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出四川貢獻。

  王曉暉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事關性質宗旨的重大原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必須厚植為民情懷、增進民生福祉,讓全省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全部奮斗、全部實踐的根本底色,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品格。這些年,我們不斷深化對這一偉大思想人民觀的學思踐悟,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引導全省廣大黨員干部把為民造福作為最大的政績,團結帶領群眾在如期脫貧之后接續推進鄉村振興,聚焦群眾“急難愁盼”扎實解決民生難題,取得了明顯成效。在邁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還有許多矛盾需要去化解,還有許多路子需要去探索。我們必須堅持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遵循、找答案,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把握和處理好發展與共享的關系、效率與公平的關系、先富與后富的關系、物質與精神的關系、當前與長遠的關系,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王曉暉指出,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的重大問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必須用好人文資源、守好精神家園,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好地在四川發揚光大。總書記考察三蘇祠時特別談到文化自信,對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提出明確要求,是對四川加強文化建設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導。四川文化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濃郁獨特的巴風蜀韻,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省,我們有底氣、有條件。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結合起來,保護好利用好我省引以為傲的寶貴歷史文化資源,切實抓好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持續促進巴蜀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為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王曉暉指出,良好家庭家教家風是事關社風民風的重要因素,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必須涵養家國情懷、弘揚優良家風,在全社會持續營造向好向善的新風正氣。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尊奉家國情懷、注重家風傳承的民族。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總書記在三蘇祠了解“三蘇”生平和家訓家風時的重要指示要求,語重心長、意蘊深遠,為我們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提供了重要遵循。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來講,家風不僅關乎一身之進退、一家之榮辱,更關系到黨風政風和社風民風。我們必須時刻謹記總書記的諄諄告誡,始終堅持以身作則、言傳身教,持之以恆錘煉黨性、涵養作風,引導家人正心修身、潔身自好,把好清廉自律的前門、守好家庭防線的后門,以純正家風涵養清朗黨風政風社風。(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