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 聚焦成渝影視發展大會 —

成渝影視發展大會:業界專家共議雙城發展

2023年05月19日18: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劉海天)藝者敬藝,仁者安仁。5月19日,成渝影視發展大會在成都市大邑縣安仁鎮上的四川電影電視學院舉行。在精彩的開幕式過后,會議舉行了主旨演講和圓桌會議環節。

在圓桌會議環節,主持人邀請了重慶電影集團副總經理裴雲綱,成都文旅集團興文投資總經理趙斌,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授、教育部戲劇影視類教學指導委員會主任、藝術教育研究所所長周星,央視網光華創想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園,中國內地導演、編劇、制作人習辛等人,圍繞“推動影視文化產業互聯互補,相融共促”這一主題,進行了精彩獨到的發言。

圓桌會議會場。顧一諾攝

周星表示,人的發展是第一位重要的,無論是城市的高質量發展、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還是影視賦能,都聚焦在人的身上。成渝地區的山川水流、文化氣息、地貌,還有它的可拍攝性,再加上很多專家提到的產業化,在人工智能、技術高科技相結合、短視頻結合等方面,都呈現出成渝在進一步融合發展時的優勢。“我覺得這次會議非常重要。兩地發展所呈現出來賦予影視教育更大發展的前景,指日可待。”周星說。

裴雲綱認為,成渝在文化屬性上雖有差異,但本來就是一家人。重慶電影集團跟峨影集團包括成都方面互動很多,比如白沙影視基地跟四川郫縣就建立了互動關系。可以把四川地區的高校聯盟和重慶地區的高校聯盟整合起來,多做一些工作。還有對主旋律影片的發行工作上,成渝地區也可以聯動。

趙斌介紹,成都文旅集團從2020年10月開始進入“文旅+影視”新賽道,就是想做年輕人熱愛的事。“如果說成都在過去二三十年時間裡,還處於影視行業發展的邊緣,我想有可能在未來的3至5年時間裡,成都和重慶一起攜手,真的能夠彎道超車,成為整個行業的排頭兵。這是我們成都文旅集團想做這件事情的最原始的出發點。”

劉園表示,當下產業邊界越來越模糊,所以共通融合、協同發展勢不可當,而且非常之重要。今年,央視網和四川綿陽市政府、江油市政府共同舉辦了綿陽旅游文化大會,央視網就發揮了自身“內容+平台+技術‘三位一體’”的獨特的服務模式和服務生態,以媒體資源的優勢、內容生產力,還有優質傳播力,共同助力李白故裡江油的打造。

習辛分享了他拍攝《一路向前》的心路歷程和幕后花絮。據他介紹,他們從前年開始孵化《一路向前》,這是一個展現成渝兩個地方緊密聯系在一起的一個項目。同時,習辛在發言中,對川影的發展和貢獻給予了高度評價,“影視如果能繁榮,如果能拍出特別好的精品,和影視學校的成就是絕對分不開的”。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