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實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

2023年05月19日17:0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9日電 (朱虹)據四川省自然資源廳消息,經過一年多的調查論証和周密籌備,四川近日啟動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

四川是全國能源資源大省,在上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中,地質勘查工作成果豐碩,新發現礦產地166處,天然氣、頁岩氣、釩、鈦、鋰、稀土、磷、晶質石墨等優勢能源和礦產資源新增資源儲量取得重大進展。同時,四川也是地質科研高地和地勘隊伍大省,擁有中國地質調查局成都地質調查中心、成都理工大學、西南石油大學等眾多科研院所和一批重要裝備、新能源產業集群和研發基地,以及地勘單位改革后新組建的省地質局、省地調院、省自然資源投資集團4.8萬余人的全國第一大地勘隊伍。為此,四川有條件、有基礎、有能力在國家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中再挑重擔、再立新功,為保障國家能源資源安全、支持國家戰略性礦產穩價保供多作貢獻。

四川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稱,按照自然資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全省聚焦國家要求、四川任務和發展需要,重點圍繞國家緊缺、全省優勢的鋰、釩、鈦、稀土等28種重要礦種,通過大力實施基礎地質調查、礦產資源勘查、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地質找礦科技創新等,計劃到2025年,實現全省重要礦產勘查程度明顯提高,鋰、磷等優勢礦產查明資源量增長10~20%,金、鎳等緊缺礦產查明資源量增長5~10%,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效率、科技創新能力明顯提升,重要礦產資源總回收率、共伴生礦產資源綜合利用率提高3~5%,力爭在國家緊缺礦種找礦新理論和新增資源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據了解,四川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具備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在目標上,堅持全面兼顧,既要增儲,也要上產。以“查缺、找量、強優、增產”為目標,按照“新區突破、老區增儲”的思路,科學論証“十四五”找礦目標和2035年遠景找礦目標,通過加大對現有礦山深邊部資源勘查開發、提高綜合利用水平等方式,加快推進戰略性礦產增產保供﹔同時,拓展找礦空間,落實生態保護紅線內戰略性礦產差別化管理制度,盡快建立一批重要礦產資源儲備基地。

二是在部署上,堅持統籌推進,既要分區分類,也要梯次突破。結合全省基礎地質工作程度,區分基礎調查區、重點調查區、重點勘查區和重要礦山深部四類實施區,分類部署基礎地質調查、礦產資源勘查、礦產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找礦突破科技創新等不同層次、不同程度、不同類型的地質勘查項目,聚焦重點、靶向發力,實現項目資金、技術力量、重要礦種上相匹配,力爭重點區域重點突破、優勢礦種全面突破、關鍵技術精准突破。

三是在方式上,堅持多元聯動,既要發揮優勢,也要合作共贏。發揮四川省地勘單位專業優勢、科研院校技術優勢和礦山企業產業優勢,通過設立找礦基金、推動合作開發、開展聯合攻關等方式,引導更多社會力量參與地質找礦﹔加快建設地質大數據中心,挖掘現有資料潛力,整合科研成果數據,建立全域覆蓋、開放共享的地質數字服務體系,推動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利用全鏈條高質量發展。

關於如何實施好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四川省自然資源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將重點聚焦“四個強化”:一是強化組織領導,統籌推動全省新一輪找礦突破戰略行動。二是強化政策供給,營造良好政策環境,鼓勵、調動地勘單位、礦山企業等各方面積極投身找礦行動。三是強化科技創新,以重大科技專項為引領,推進找礦理論創新,突破卡脖子技術,推動產學研結合。四是強化實施保障,有序推進找礦項目落地實施,引導社會資金加大對礦業市場投入。通過上述舉措,全力保障找礦行動順利實施和成果轉化,統籌各項工作落地落實。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