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活起來

本報記者 張 賀 王 玨
2023年05月18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五一”假期,故宮博物院、陝西歷史博物館、上海博物館等各地博物館迎來大批參觀游客。據國家文物局不完全統計,全國6000多家博物館“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超5000萬人次,達歷史同期最高水平,一級館均達到游客接待上限。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博物館日的主題為:“博物館、可持續性與美好生活”。近年來,參觀博物館成為人們的一種生活方式,博物館已成為人們文化休閑的重要場所和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印記。我國博物館不斷加強文物價值挖掘闡釋,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增進文明交流互鑒。

  讓文物說話

  加強文物價值挖掘闡釋,講好中國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各地博物館在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基礎上,注重文物價值挖掘闡釋,講好中國故事,讓文物活起來。

  “盛世修典——‘中國歷代繪畫大系’階段性成果展”再現中國古代繪畫2000余年的發展歷程,故宮和國博聯展演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和合共生”,中國載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逐夢寰宇問蒼穹”……國家博物館近日推出的多個展覽,讓觀眾感受傳統和現代、過去和未來的交融。近年來,國家博物館深入推進展陳體系、傳播體系、服務體系、管理體系建設。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說:“文博行業在文化建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在不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中理應有所作為。”

  提高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平,成為博物館發展的另一著力點。越來越多博物館深入挖掘文物藏品蘊涵的思想理念、人文精神、價值觀念、道德規范,推動研究成果及時轉化為展覽展示,推出更多富有知識性、原創性的主題展覽。在江蘇南通博物苑,《中國早期現代化的先驅——張謇》主題巡展先后赴浙江、上海、四川、新疆、江蘇、江西等地展出,累計觀眾達40萬人次。南通博物苑苑長杜嘉樂說:“我們秉承張謇先生的‘設為庠序學校以教,多識鳥獸草木之名’的辦苑宗旨,通過臨時展覽、社教活動、學術講座、志願服務、文創開發等,融入市民業余生活,滿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年均接待游客量從60萬人次增長到90余萬人次。”海南省博物館利用地方優勢,深度挖掘黃花梨、沉香的文化內涵,打造特色展覽,秉持“走出去、聯合辦、自己辦”的辦展思路,不斷突出地域文化理念,彰顯海南風物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歷史地位。海南省博物館館長蘇啟雅說,海南省博物館近5年來共舉辦130個臨時展覽,200余場線下活動,編輯出版學術著作30余種(冊)。

  “從一株荔枝,觸摸到‘荔枝已丹吾發白’的千古鄉愁﹔從一口古井,聽到‘我家江水初發源’的濤聲﹔從一株黃荊樹,看到他們‘奮厲有當世志’的自律自礪。三蘇祠,讀你千遍不厭倦。”這是三蘇祠博物館館長陳仲文對三蘇祠的推薦。位於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的三蘇祠,是北宋著名文學家蘇洵、蘇軾、蘇轍三父子的故居。從家到祠到園,歷經千年時光,也反映了當地對文化的重視保護。陳仲文介紹,三蘇祠開展“三蘇家風進萬家”巡展活動,惠及民眾5萬余人次,完成三蘇家教家風講解500余批次。

  如今,“博物館熱”成為文化現象,“到博物館去”成為生活風尚,博物館發展活力不斷釋放。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說,目前,博物館現代管理體系逐步形成,人事、職稱、績效改革逐步鋪開,標准化、現代化、規范化管理成為常態。“博物館正不斷讓文物活起來,講好中國故事,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深入人心,讓中華文明彰顯磅礡氣象。”李群說。

  讓歷史說話

  筑牢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習近平總書記到地方考察,都要瞻仰對中國共產黨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革命聖地、紅色舊址、革命歷史紀念場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深化黨史學習教育,賡續紅色血脈。”

  據統計,全國登記的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達3.6萬處、國有館藏可移動革命文物超過100萬件(套)。全國革命博物館、紀念館有1600余家,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開放率達94%。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傳承紅色基因、激發愛國熱情的獨特價值持續彰顯。

  在上海市興業路76號,中共一大會址前總是人頭攢動。與此一街之隔,中共一大紀念館新館與舊址相互呼應,游客絡繹不絕。“這些年,越來越多人來到中共一大紀念館參觀瞻仰,接待游客量呈井噴式增長,5年來累計接待觀眾560余萬人次,開展的線上線下黨史教育活動參與人次過億,這處見証百年黨史的紅色地標成為吸引人的‘打卡地’。”館長薛峰說,中共一大紀念館挂牌“中國共產黨偉大建黨精神研究中心”,策劃“精神之路——中國共產黨人偉大精神文物史料專題展”等原創展覽﹔扎實推進紅色文化走進校園、走上課堂,推出青少年進館體驗系列教育項目,將紀念館展廳打造成為沉浸式紅色文化的體驗課堂。

  今年,國家文物局印發《革命文物主題陳列展覽導則(試行)》等,指出要推出一批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斗歷程為主線的展覽精品,以物証史、以物敘事,讓歷史說話。

  淮海戰役紀念館聚焦“人民的勝利”主題,推進淮海戰役紀念館全面改造提升,全新的展覽展出2066件文物、1100張照片和14處藝術場景,採用“研究型、教學型、體驗型、創新型”展覽形態,主題更為宏闊、內容更為豐厚、形式更為新穎,填補了蘇北地區博物館行業空白。館長蔣越鋒說,針對黨員干部和青少年兩大群體,實施“革命精神進黨課、黨日活動進淮塔、紅色故事進校園”的三進教育,受教育黨組織5萬余個、黨員10萬余人次、大中小學生20余萬人次。

  在北京中軸線東側,建筑方正大氣、形成“工”字形的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巍然矗立。第一版中文版《共產黨宣言》、新中國成立后文物部門接管的第一件革命文物、開國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紅旗……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共展出2600余幅圖片、3500多件(套)文物實物。“開館近兩年來,展覽館接待社會公眾150多萬人次,接待社會團組5000多個,其中接待了30萬大中小學生學習參觀。”館長吳向東說,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作為權威系統的紅色教科書、鮮活立體的紅色基因庫、精彩紛呈的紅色大課堂,成為學黨史、悟思想、立志向的重要陣地,很好地發揮了筑牢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的重要作用。

  一件件文物、一頁頁史料、一個個展館,仿佛都在向人們展示、述說著百年大黨波瀾壯闊的歷史。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顧玉才說,下一步,要實施一批連片保護和整體展示工程,策劃一批展陳精品,充分發揮革命博物館、紀念館在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讓文化說話

  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明交流互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博物館是保護和傳承人類文明的重要殿堂”。我國博物館事業的不斷發展,潤物細無聲地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文明交流互鑒。

  殷墟博物館、二裡頭夏都遺址博物館……蓬勃發展的考古類博物館,成為向人們實証中華文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場所。監控無人機、智慧殷墟巡更系統管理平台、投入1.2億元建成的國內一流遺址智慧安防工程,構筑起“空地一體”智慧防控體系……位於河南安陽的殷墟博物館正在建設之中。為解決原有場館陳舊、展陳數量少等問題,殷墟博物館建設項目於2021年開工。建成后建筑規模達5.1萬平方米的博物館,將全面收藏、研究、保護、展示、傳播以殷墟甲骨文為代表的殷墟文物精品,成為國際先進的文物考古研究中心、殷商文明國際交流傳播平台和國家文化地標。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安陽站副站長何毓靈說,考古類博物館能夠更好地傳播考古工作和價值,彰顯了多元一體、兼容並蓄、綿延不斷的中華文明,為增強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提供了堅強的支撐。

  “一灣溪水綠,兩岸荔枝紅”,夜晚的荔枝灣畔燈火璀璨,廣州粵劇藝術博物館不時傳來聲聲粵韻。近年來,粵劇藝術博物館彰顯特色,推動收藏研究、展覽展示、公共服務、社會教育、展演交流工作不斷提升,努力將粵劇藝術博物館打造成為展示弘揚粵劇藝術和嶺南文化的重要窗口。館長馬楠說:“我們不斷豐富積累館藏,做好粵劇歷史的保存者和記錄者,共新增入藏635件,現總藏量5389件(套),形成了粵劇粵曲黑膠唱片、戲曲題材外銷畫、戲劇服飾道具等特色門類館藏。從2018年以來,粵劇藝術博物館累計接待觀眾330萬人次,其中年輕群體呈逐年上升趨勢,粵劇藝術的影響力、輻射面不斷擴大。”

  各地博物館弘揚民族文化、促進地方發展,博物館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作用日益顯現。北京、西安、南京等地加快建設博物館之城,吉林、浙江、山東等地推進鄉村博物館建設,積極助力城鄉發展。內蒙古、廣西、新疆等地推出流動博物館,讓邊疆地區、少數民族地區群眾都能享受文物保護成果。國家文物局打造數字展覽平台,推出雲展覽、雲直播、雲教育等線上服務,越來越多的館藏資源打破時空局限,走出館舍天地,走進百姓生活。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博物館也成為增進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場所。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介紹,通過合作辦展、國際論壇、人才交流等方式與各國文博界不斷加深交往,是故宮博物院建成國際一流博物館、世界文化遺產保護的典范和文明交流互鑒的中華文化會客廳的有效方式。未來,故宮博物院將持續深入開展同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合作,廣泛參與世界文明對話,拓寬中國聲音的音域,推動中華文明與各國文明美美與共、和合共生。

  據悉,我國博物館總量已躍居全球前列,中國博物館國際地位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間,全國共舉辦近300個文物進出境展覽,“漢風”“秦漢文明”“華夏瑰寶”“大美亞細亞”等展覽引發國際社會熱議,成為我國文化外交的“金色名片”。我國與20余個國家簽署文化遺產領域合作協定,在文物保護、人才培養、信息交流、文物返還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實質性成果,國際博物館界交流合作水平持續提高。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18日 04 版)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