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嚴厲打擊盜竊破壞“三電”設施違法犯罪 四川省公安廳發布5起典型案例

2023年05月18日20:0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8日電 (王凡)5月17日是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四川省公安廳公布5起打擊涉“三電”犯罪典型案例。

案例一:南充市黃石大道電纜被盜案

2022年3月13日,西充縣公安局接到報警稱城南新區黃石大道路段路燈電纜被盜,導致整個城南片區路燈無法正常工作。市、縣兩級公安機關當即成立“3.13”專案組,成功將犯罪嫌疑人韓某某、楊某某、周某某抓獲。經查:2022年1月至4月,韓某某等人多次駕車流竄至西充、蓬安、儀隴等地,選取偏僻路段伺機作案,得手后將電纜運至高坪區某回收站銷贓,涉案價值約50萬元,銷贓獲利約20萬元。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移送起訴。

案例二:成都市某食品城機房設備盜竊案

2022年7月11日,位於成都市龍泉驛區西河街道某樓頂機房的11張OLT板卡被盜,價值約33萬元,導致西河片區1000余戶網絡通信中斷20小時。同年10月12日,同一片區另一機房內的11張OLT板卡再次被盜。接報警后,龍泉驛警方迅速鎖定嫌疑人,於10月13日將犯罪嫌疑人朱某某抓獲。目前,該案已移送起訴。

案例三:攀枝花市移動基站設備盜竊案

2021年11月19日,鹽邊縣公安局接警稱:位於國勝鄉某基站的2G設備被盜,價值1萬余元。鹽邊警方立即成立專案組,多次召開案情分析研判會,安排部署偵查工作。經過周密部署和安排,成功破獲該案。經查:犯罪嫌疑人林某龍、楊某、林忠某、陶某順4人單獨或者伙同他人流竄多地盜竊作案,其中林某龍伙同他人共同作案36起、單獨作案13起,共作案49起﹔楊某伙同他人作案24起﹔林某祥伙同他人作案16起﹔陶某順伙同他人作案7起﹔涉案金額20余萬元,非法獲利9萬余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移送起訴。

案例四:瀘州市江陽區沙建東路電纜盜竊案

2022年11月10日、11日凌晨,葉某某、牟某駕車竄至瀘州市江陽區茜草街道,兩人合伙使用工具將路燈電纜剪斷盜走,隨后將盜竊的電纜出售給厲某,非法獲利1.7萬余元。犯罪嫌疑人厲某明知電纜為贓物依然進行收購。進一步偵查發現:2022年10月下旬,犯罪嫌疑人葉某紅還伙同犯罪嫌疑人牟某,駕車在四川省宜賓市先后6次盜竊電纜線,非法獲利7萬余元。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移送起訴。

案例五:宜賓市何某、李某某盜竊通信設施案

2022年2月26日,宜賓市敘州區某公司報警稱:位於敘州區合什鎮某基站內的24塊通信電池被盜,價值約2萬元。宜賓市公安局敘州區分局辦案人員通過偵查鎖定犯罪嫌疑人何某,並當場查獲作案車輛和作案工具。同日,辦案人員在宜賓市翠屏區將涉嫌掩飾隱瞞犯罪所得罪的李某中抓獲。3月8日,辦案人員將另一犯罪嫌疑人李某虹抓獲。進一步偵查發現:自2020年9月以來,犯罪嫌疑人何某多次伙同他人偽裝通信基站維修人員,在宜賓市各區縣及周邊地市實施盜竊通信基站蓄電池30余次,造成直接經濟損失100余萬元。犯罪嫌疑人李某中將非法收購的通信蓄電池分27批次轉賣給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非法獲利16余萬元。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移送起訴。

據了解,2022年7月,四川省公安廳聯合四川省經濟和信息化廳等7部門在全省范圍內開展“三電”設施安全保護風險防控、隱患整治和違法犯罪打擊專項行動。截至目前,四川省公安機關共破獲涉“三電”刑事案件152起,抓獲犯罪嫌疑人206人,其中破獲公安部挂牌督辦案件2起、公安廳挂牌督辦案件10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