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外地戶口是否可以參保“惠蓉保”?你想了解的問題,官方回復來了!

2023年05月15日19: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5日電 (郭瑩)據成都市醫保局消息,2023年度“惠蓉保”上線以僅5日,參保人數已突破300萬。為更好服務成都市民,“惠蓉保”項目組相關負責人針對該產品上線以來市民最為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據了解,2023年度“惠蓉保”秉持“更好的保障,給更好的你”這一惠民升級理念,新一年度產品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呈現出保障更全面、起付線更低、報銷比例更高、參保人群更廣、全自費特藥更多5大新特點,為四川省本級職工醫保參保人、成都市城鎮職工醫保參保人、成都市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成都新市民提供4項保障責任,包括:醫保范圍內個人自付醫療費用、醫保范圍外個人自費醫療費用、全自費特定高額藥品費用、全自費海外特定高額藥品費用,著力解決重特大疾病患者高額醫療費用問題,緩解因高額醫療支出造成的經濟壓力,提高重疾患者醫療待遇水平,是成都市民在醫保之外的又一重有力保障。

2023年度“惠蓉保”相關問題答市民問

1.外地戶口可以參保“惠蓉保”嗎?

答:隻要您滿足四川省本級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成都市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含城鎮職工、城鄉居民)、 符合參保資格的新市民(即指在成都市域范圍內辦理了居住証,且居住証截至2023年6月30日在有效期內的持証人員)的條件之一都可以參保。

2.2023年度“惠蓉保”和去年相比,做了哪些升級?

答:同去年相比,2023年度“惠蓉保”升級主要體現在以下5個方面:

一是保障更加全面,新增全自費海外特定高額藥品費用保障,保障責任從3項擴充至4項,涵蓋醫保內自付、醫保外自費醫療費用及全自費特定藥品費用。保障責任與基本醫保緊密銜接,有效互補。

二是起付線更低,針對連續參保人員,醫保范圍內個人自付醫療費用的年度累計起付線突破萬元大關降至8000元,醫保范圍外個人自費醫療費用的年度累計起付線降低至1.3萬元﹔

三是報銷比例更高,醫保范圍外個人自費醫療費用的報銷比例提升至30%,進一步為參保群眾減輕就醫自費負擔﹔

四是全自費特藥更多,全自費特定高額藥品從58種擴充至62種,並新增10種全自費海外特定高額藥品,高發腫瘤覆蓋全,報銷0免賠額。

五是參保人群更廣,在四川省本級職工醫保參保人、成都市城鎮職工醫保參保人、成都市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可參保的基礎上,新增符合參保資格的新市民(即指在成都市域范圍內辦理了居住証,且居住証截至2023年6月30日在有效期內的持証人員)。

3.去年已經通過“惠蓉保”報銷過,今年是否還能再次參保“惠蓉保”?會漲價嗎?

答:可以正常參保!“惠蓉保”參保不限既往症、不限健康條件,保費還是59元保一年。

4.很多商業險會隨著被保險人的年齡增長而增加保費,“惠蓉保”也會嗎?

答:不會。“惠蓉保”堅持普惠定位,保障全年齡段人群,堅持四年保費不變,無論男女老少均為59元統一價格,最高可報100萬。

5.來成都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醫保的,可以參保“惠蓉保”嗎?

答:可以參保。靈活就業人員參保成都市城鎮職工醫保的,可以參保2023年度“惠蓉保”﹔如未參保成都市城鎮職工醫保,以成都新市民身份也可參保。

6.成都新市民指的是什麼?

答:2023年度“惠蓉保”符合參保資格的新市民指在成都市域范圍內辦理了居住証,且居住証截止到2023年6月30日在有效期內的持証人員。

7.有少兒互助金的學齡兒童、成都的在校大學生是否可以參保?

答:可以參保。少兒互助金、大學生在校參保的醫療保險屬於成都市城鄉居民醫保,可以參保2023年度“惠蓉保”。

8.怎樣才算是“連續參保”?必須得從2020年開始參保才算嗎?

答:隻要您參保了2022年度的“惠蓉保”且中途未退保,今年繼續參保2023年度“惠蓉保”就屬於連續參保,可以享受連續參保優待。

9.“惠蓉保”有觀察期嗎?

答:“惠蓉保”緊密銜接基本醫保,無健康限制條件,也無“等待期”,參保成功后,保障責任於2023年7月1日起生效,保障期間為2023年7月1日至2024年6月30日。

具體保障責任詳見“惠蓉保”微信公眾號產品說明。

10.23年惠蓉保的購買時間,是截止到什麼時候?

答:2023年度“惠蓉保”參保繳費期:2023年5月10日-2023年6月30日。也就是從2023年5月10日0時到2023年6月30日24時都可以購買。一定要注意時間,錯過要再等一年,中斷了無法享受連續參保的優待條件。

11.有過慢性病史的人能參保嗎?

答:“惠蓉保”參保不限健康條件、不限既往症,有慢性病史也可以參保。

12.“惠蓉保”和其他的商業保險沖突嘛?

答:不沖突。

如參保人同時購買了商業保險,發生的醫療費用在醫保報銷后可向商業保險申請理賠,商業保險支付的符合本保障責任范圍的金額,可以抵扣(沖減)本年度責任一或責任二的年度報銷起付線(免賠額),但按照“醫療費用補償原則”多次理賠報銷的總金額不能超過醫療總花費。

13.如何查看已為哪些人購買了“惠蓉保”呢,比如我要查我2022年買了哪些人的保險?

答:您可以關注“惠蓉保”微信公眾號,在公眾號右下角菜單欄點擊“個人中心”-“訂單查詢”,就可以查看具體參保人了。

14.隨子女到成都生活的外來老年人未參加社保可買嗎?

答:如老年人已辦理成都市居住証,且成都市居住証截止到2023年6月30日仍處於有效期內,可以購買2023年度“惠蓉保”。

15.2023年度“惠蓉保”如何申請理賠?

答:2023年度“惠蓉保”理賠申請入口會在保險公司承保完成后在“惠蓉保”微信公眾號菜單欄開放,具體開放時間請關注“惠蓉保”微信公眾號推文。

即日起至6月30日24時,凡四川省本級職工醫保參保人、成都市城鎮職工醫保參保人、成都市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符合參保資格的新市民均可通過“惠蓉保”、“成都醫保”官方微信公眾號、“天府通”等便民APP在線參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