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過去一年 成都公安經偵部門共立案偵辦經濟犯罪案件932件

2023年05月15日21: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15日電 今日是第十四個全國公安機關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日。由四川省公安廳主辦,成都市公安局承辦,錦江區公安分局協辦,稅務、金融、人社等部門聯合參與的,以"與民同心,為您守護"為主題的5.15打擊和防范經濟犯罪宣傳日街面活動在春熙路步行街舉行。

主辦方在向市民們發放宣傳資料。陳芳斌攝

主辦方在向市民們發放宣傳資料。陳芳斌攝

“今天的現場宣傳活動在我市春熙路步行街舉行。活動現場,我們通過循環播放經偵微視頻、防范經濟犯罪人機互動小游戲、打卡牆、現場咨詢、接受舉報等多種形式呈現。”成都市公安局經濟犯罪偵查支隊政委鄭雅麗向公眾介紹,“此次活動集中向公眾展示公安機關在打擊突出經濟犯罪中取得的成效,宣傳經濟犯罪的危害和防范知識,切實提高廣大群眾識別和防范經濟犯罪的意識和能力。”

同時,針對2023年大學生畢業季來臨,為更好地為大學生就業創業營造良好環境,成都市公安局還聯合四川傳媒學院的大學生開展了"快閃"活動,向即將畢業的大學生宣傳防范就業創業陷阱、提高法律意識,為大學生就業創業,在"成都成就夢想"保駕護航。

“快閃”現場。陳芳斌攝

“快閃”活動現場。陳芳斌攝

據悉,當日,全市23個區(市)縣公安局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在當地主要街道、廣場開展了防范和打擊經濟犯罪的集中街面宣傳活動。宣傳活動期間,全市公安機關共出動警力200余人次,擺放宣傳展板130余塊,發放宣傳資料和張貼畫2萬余張,接受群眾咨詢100余人次。

本次活動旨在聚焦嚴重侵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損害營商環境、妨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危害經濟秩序和經濟安全的突出經濟犯罪,結合典型案例和法律解釋,多角度揭露經濟犯罪手法及其社會危害性,介紹防范知識,提供法律咨詢,接受群眾報案,著力提升人民群眾防范各類經濟犯罪的意識和能力,積極推動在全社會形成防范和打擊經濟犯罪的良好氛圍。

市民們在宣傳展板前合影。陳芳斌攝

市民們在宣傳展板前合影。陳芳斌攝

市民們在完成答題活動。陳芳斌攝

市民們在完成答題活動。陳芳斌攝

據介紹,過去一年,成都公安經偵部門緊緊圍繞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打擊防范各類經濟犯罪、深入推進公安經偵執法規范化建設等工作,縱深推進“磐石”“百日行動”“殲擊22”“獵狐2022”等系列專項行動,共立案偵辦經濟犯罪案件932件,採取強制措施1313人,成功偵破公安部、省廳督辦案件14件,成都市防范打擊洗錢、涉稅和大要案件偵破等工作經驗做法先后多次獲得公安部、省廳嘉獎令和賀電表揚。(李平、實習生陳芳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