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黃強在甘孜州開展專題調研時強調

堅定不移推動民族地區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13日08:2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不移推動民族地區文旅產業高質量發展

  按照省委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大興調查研究的統一安排,5月8日至11日,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圍繞“加快建設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打造世界級文旅新地標,助推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在甘孜州開展專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和省委文化強省旅游強省建設部署,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用好用活得天獨厚的文旅資源,全力打造稻城世界級文旅新地標,堅定不移推動民族地區高質量發展,為全省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設提供更有力支撐。

  稻城縣坐擁天文科研、雪山生態、史前文化三大世界級文旅資源,資源優勢如何變成高質量發展優勢和群眾增收“金飯碗”?黃強帶著問題翻山越嶺、走村入戶,蹲點“解剖麻雀”。在兩天半時間裡,他深入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皮洛遺址考古發掘現場、亞丁村保護恢復施工現場、國道G664俄初山隧道規劃選址點和農戶家中,並先后召開大科學裝置集群建設、皮洛遺址考古發掘保護、亞丁村保護恢復工作座談會,與村民、專家、企業負責人和縣鄉村干部拉家常、聊發展,詢問工作中的卡點難題,聽取大家的訴求建議,一起討論研究破題思路舉措。

  黃強指出,稻城文旅資源具有世界唯一性,加快文旅發展時不我待、前景可期,必須解放思想、擔當作為,充分釋放頂級資源潛力,加快厚植高質量發展優勢,持續拓寬群眾增收渠道,以實干實績檢驗主題教育成果。要堅持世界眼光,強化統籌協調,整體謀劃布局,以高水平規劃引領新地標打造。要全力推進亞丁村搶救性保護修復,堅持保護保護再保護、原生態極簡約,守護好耕地和一草一木,實施生態修復工程,最大化還原藏式風貌,打造系列中高端旅游商品,加強經營規范管理,全力提升國際化服務品質﹔持續推動天文科學設施集群集聚,產出更多國際領先的原創性成果,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探索打造科技設施、科普場館、場景體驗、旅游產品等協同集成的科技文旅融合新模式﹔繼續做好皮洛遺址發掘研究,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不斷提升影響力,加快配套旅游設施建設,積極籌備遺址博物館規劃等工作。要加快大香格裡拉快進慢游綜合交通網規劃建設,將稻城與周邊旅游資源串聯一體,聯動打造文旅大品牌。要充分尊重並引導當地群眾參與到文旅規劃建設運營中去,通過考古及建筑務工和開發講解員、服務員崗位等方式,讓群眾在家門口端穩旅游“飯碗”、日子越過越火紅。

  黃強還前往鄉城縣青德鎮仲德村、正斗鄉白壩村和得榮縣神川紅酒庄、瓦卡鎮等地,察看高原特色農牧業發展、傳統村落及古樹名木保護、旅游產品開發等情況,並參觀得榮縣紅軍長征陳列館。他叮囑當地,要把原生態作為最稀缺資源,用心保護好古樹古村等歷史見証,將古樹、村寨、農田等潛在資源串珠成鏈,打造新打卡點,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業,借力國際合作打響葡萄酒品牌,促進綠色紅色特色、農文旅深度融合,推動文旅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同時,強化“防勝於救”意識,加強防火通道、隔離帶等建設,堅決守牢森林草原防滅火安全底線。

  省直有關部門和甘孜州負責同志等參加調研。(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淼)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