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旅游>>中國之旅

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禁止開展旅游探險穿越等活動

2023年05月12日07:53 |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禁止開展旅游探險穿越等活動

  5月11日,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禁止開展旅游、探險、穿越等活動,一切組織或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

  三江源國家公園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被譽為“中華水塔”,有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獨一無二的大面積濕地生態系統,是世界上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基因多樣性、遺傳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是高寒生物自然物種資源庫,生態地位十分重要,無法替代。

  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保護區禁止開展旅游、探險、穿越等活動,一切組織或個人未經許可不得擅自進入。對違反規定的單位或個人,將嚴格依照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罰﹔對因違法組織旅游、探險、穿越等活動造成核心保護區自然資源、生態環境嚴重破壞的單位或個人,根據有關法律法規交由公安機關處理,直至追究刑事責任﹔因擅自進入造成人身傷亡等事故,由組織活動的單位或個人承擔相關責任。

  因科學研究需要,必須進入核心保護區從事科學研究觀測、調查活動的,必須事先向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提交申請和活動計劃。經管理局相關機構核准並在長江、黃河、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備案后,可根據批准的計劃和路線從事相關活動。

  國家公園內嚴格遵循分區管控要求。在不損害自然生態系統前提下,可以在一般控制區內以特許經營的方式依法開展生態體驗和自然教育等相關活動。未經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核准,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擅自組織開展生態體驗和自然教育等活動,一經查處將嚴格依照相關法律法規予以處罰。(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