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三大獎”開啟四川出版新篇章

2023年05月11日09:2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獎”開啟四川出版新篇章

近日,由中國出版協會舉辦的第十四屆韜奮出版獎和第八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獲獎名單公布,四川出版界1人獲第十四屆韜奮出版獎,6個項目獲第八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

  在第八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獲獎名單中,四川有6個項目獲獎,其中正獎數量達5項,創我省歷年之最。

  爭取重要的國家級獎項,四川出版從未懈怠。2021年,《〈格薩爾王傳〉大全》(1—300卷)獲得第五屆中國出版政府獎﹔2022年,《我用一生愛中國:伊莎白·柯魯克的故事》榮獲第十六屆“五個一工程”獎……短短3年,中國出版界“三大獎”,四川出版一一收入囊中。

  獲得“三大獎”的背后,是“做大做強四川出版”的決心所在,是“四川出版高質量發展”的動力驅使。近年來,四川出版不斷深耕“原創化”,不斷厚植“特色化”,不斷突破“融合化”,實現著新的躍升。

  深挖四川文化 講好中國故事

  獲得第八屆中華優秀出版物獎的出版物中,每一部都凝聚著四川出版人的心血。

  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武則天研究》以新史學的研究路徑,突破傳統史學的藩籬,從另一種視角展示了不一樣的武則天﹔四川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城市通史》(全7冊)以城市文明的演變為主線,考察了中國城市數千年的發展變遷﹔天地出版社的兩部獲獎圖書,一部填補了海內外學術界空白,一部深情講述了發生在四川若爾蓋草原上的故事……“中國式現代化必然體現中國特色,文化建設必然反映中國精神,出版作品必然扎根中國大地。”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出版工作的初心就是演繹中國故事,書寫中國篇章,傳播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講好中國故事,是出版業的重中之重。“三大獎”的四川獲獎作品,無一不是深耕於此。

  由四川作家譚楷耗時3年走訪、積累、撰寫的30萬字圖書《我用一生愛中國:伊莎白·柯魯克的故事》,濃縮了“友誼勛章”獲得者伊莎白的百年人生,將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故事娓娓道來。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旗下四川民族出版社和四川美術出版社積十年之功推出的1.3億字的《〈格薩爾王傳〉大全》(1—300卷),成為全面系統搜集、整理、編排、出版《格薩爾王傳》的文化工程。

  出版人乘風破浪 砥礪前行不破不立

  在第十四屆韜奮出版獎獲獎名單中,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總經理、社長常青在列。她是四川唯一上榜的出版人。深耕少兒出版的常青,一手打造了四川出版界銷量領先的原創品牌圖書《米小圈上學記》,實現銷量破億冊、碼洋超20億元。

  像常青這樣的出版人,四川還有很多。因為他們的努力,形成了《富爸爸窮爸爸》《漢聲中國童話》等44條千萬元級碼洋產品線,其中5000萬元級產品線6條,億元產品線5條。

  特色化的出版不僅贏得賽場,市場成績也交出漂亮答卷。包括四川少年兒童出版社在內,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旗下的10家出版社,進入全國暢銷書排行榜前500的圖書由2015年的2種增長到2021年的51種,連續多年位居地方出版社前列。出版營業收入從2015年的1.65億元上升到2022年的7.7億元,2022年實現盈利上億元,在全國市場排名中位居地方出版集團前列。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城市通史》(全7冊)獲得第八屆中華優秀出版物圖書獎后,這家高校出版社首次實現了“三大獎”正獎的獲得。在這個過程中,四川大學出版社的優秀出版人,創新突破,走出舒適圈,自籌資金,對優質選題給予補貼,將學校和我省最新的高水平學科成果轉化為出版精品。“出版社還對入選重點出版項目、獲得重要出版獎項的出版物給予專項獎勵,充分調動全社員工打造精品的積極性。”社長侯宏虹說。不破不立,2022年,四川大學出版社營業收入較2016年增長約60%。

  “‘人無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特’,才是吸引讀者選擇你的根本原因,隻有具備了獨特的出版風格、樹立起獨特的出版形象,才能在競爭激烈的出版市場上獨樹一幟、乘風破浪。”四川新華出版發行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出版業需要改變原來重規模、重速度的發展模式,減少低效出版、重復出版,要更加突出出版特色與個性。

  做大做強邁入第一方陣 逆勢上揚未來可期

  自2016年實施振興四川出版工程以來,四川出版業界以機制破題,向市場出發。7年間,行業走出了一道漂亮的上行線,從中等偏后陣營昂首邁入全國第一方陣。

  進入新時代,四川出版信心百倍。信心來源於國家層面。2022年,中共中央宣傳部印發《關於推動出版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從頂層設計上對未來一段時期出版深度融合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信心也來源於地方層面。四川省委歷來高度重視出版工作,2016年,省委提出深入實施振興四川出版工程﹔2017年,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將“發展振興四川出版”寫入報告,納入我省重大戰略部署﹔2020年,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出版工作推動四川出版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推動四川出版邁入全國第一方陣﹔2022年,“做大做強影視和出版產業”被寫入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決定》……

  加大力度、加快步伐。據2022年新聞出版統計快報,四川2022年全年出版業實現營業收入860.4億元、利潤57.8億元、納稅28.7億元,比2021年分別增長 4.19%、2.53%、3.58%,比 2019 年分別增長14.73%、5.09%、1.58%,實現了逆勢上揚。

  “到2025年,四川出版實現全面振興,內容生產能力、市場競爭能力、公共服務能力、人才聚集能力、行業管理能力全國領先。”推動四川出版高質量發展,“三大獎”已然開啟新篇章,未來可期。(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姍姍)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