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凝心聚力托“天舟” 唱響逐夢太空新樂章

2023年05月11日13: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5月10日晚,伴隨著一陣山呼海嘯般的巨響,長征七號火箭宛如一條巨龍,托舉著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直沖雲霄。

天舟天舟、天河行舟,舟行天地、載夢遠航。托舉“天舟”向“天宮”,這是承載中國夢和航天夢的“夢圓之舟”,是構筑載人航天補給線的“生命之舟”,是肩負航天強國重任的“使命之舟”,更是體現航天事業萬人一杆槍的“團結之舟”。任務中,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文昌航天發射場科技人員精心准備、精心組織、精心實施,繼空間站建造七戰七捷后,再次以萬無一失、圓滿成功的優異戰績展示了中國精度、中國速度、中國高度。

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發射現場。都鑫鑫攝

天舟六號貨運飛船發射現場。都鑫鑫攝

用國家“大使命”托舉“夢圓之舟”

“讓我們緊密團結起來,一鼓作氣、一往直前、一拼到底,堅決奪取天舟六號任務全面勝利!”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天舟六號飛行任務決戰誓師大會上,中心黨委向全體科技工作者發出出征號令,各系統代表紛紛上台表決心,信心百倍、斗志昂揚,凝聚起“牢記囑托再接再厲、山海問天更上層樓”的磅礡力量。

天舟六號飛行任務決戰誓師大會。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天舟六號飛行任務決戰誓師大會。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在不到2年時間內,他們連續奮戰,圓滿完成空間站建造“三艙四船”發射任務,讓中國人的“太空家園”遨游蒼穹。

時針回撥2022年5月10日,天舟四號就是從這裡起飛,打響了空間站建造階段首戰。歷史總是充滿了巧合,2023年5月10日,天舟六號又在此一飛沖天,打響空間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首戰。

用質量“大體系”托舉“生命之舟”

載人航天,人命關天。作為中國空間站建造母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始終強化載人意識、載人標准、載人作風,堅持嚴慎細實,狠抓質量管控,為空間站任務筑牢“安全屏障”。

航天科技人員在討論實施方案。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航天科技人員在討論實施方案。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針對此次任務是“升級版”貨運飛船首次出征,船箭產品及發射場有多項技術狀態變化的實際,全體科技人員持續強化政治質量觀、生命質量觀、人品質量觀和素質質量觀,堅持全程雙想、全員雙想、全域雙想,確保過程結果雙圓滿。

“每次航天發射都是黨和國家事業標志。”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主任表示,質量問題必須站到講政治的高度來看待認識、對待處理。他號召全體科技人員嚴格落實“五按”“五零”“雙想”“雙五條歸零”等制度規定,精准下達每一個口令、完成每一個動作、把好每一道關口。

一個個時間節點,記錄著該中心在質量建設道路上的鏗鏘步伐:2004年,率先引進ISO9000標准,全面推行質量管理體系認証﹔2009年,在質量管理體系基礎上,構建質量、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一體化管理體系﹔2021年,大力推進新時代裝備質量管理體系試點工作……

深化應用“1+M+N”任務謀劃模式,策劃實施技術狀態變化、測試安全分析等5個方面15個質量安全專題,梳理易錯難操作項目96項,制定對策措施211條……一攬子質量管控措施有效提升了發射任務的可靠性、穩定性和安全性。

用系統“大會戰”托舉“使命之舟”

“此次任務天地關聯、前后關聯,隻能成功、必須成功!”

天舟六號轉運至發射區。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天舟六號轉運至發射區。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持續強化對航天發射任務的統一領導,把確保天舟六號任務圓滿成功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科學統籌前方與后方、重點與一般、常態與應急,持續提升組織指揮效能,真正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任務圓滿成功優勢。

作為“天舟”發射任務01指揮員,測發大廳內,王宇亮正帶領團隊爭分奪秒討論實施方案。曾經,在天舟二號發射任務中,王宇亮首次擔任發射陣地01指揮員就遇上了火箭壓力值參數異常的突發故障,面對空前壓力,他沉著應對、果斷處置,組織科研人員連續奮戰10天,先后實施推進劑三次加注、兩次泄回,最終成功將天舟二號送入太空,創造了中國航天史上彪炳史冊的經典戰例。

“每一次任務都不是往次任務的簡單重復”,這是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在長期任務實踐中總結出的寶貴經驗。在每次任務准備階段,該中心都會總結以往任務經驗,對任務的新狀態、新特點進行梳理分析,制定一系列針對性、操作性強的預防措施和應急預案,做到不放心不放行、不托底不轉進、無把握不點火,為發射任務圓滿成功鑄牢堅實基礎。

用同心“大協作”托舉“團結之舟”

“5、4、3、2、1!點火!”5月10日晚,天舟六號一飛沖天,文昌市龍樓鎮航天小學學生符雯敏在現場,和家人共同見証了這一歷史時刻。目送天舟飛船奔赴浩瀚太空,她指著塔架方向,自豪地說:“發射場就建在我以前的學校上。”

文昌市龍樓鎮航天小學。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文昌市龍樓鎮航天小學。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供圖

原來,符雯敏所在的航天小學,前身是地源小學和美南小學。當年,為了支援發射場建設,村民們將學校樓房捐給了發射場建設指揮部。此后,航天人在發射場不遠處建起了航天小學。新建的學校“航天”,傳頌著當地居民的無私奉獻,而留在場區的“地源”“美南”,則激勵著一代代航天人追夢奮斗創奇跡。

航天事業是萬人一杆槍的事業。航天小學的故事只是一個縮影,在這片熱土上,留下了許多感人的故事。天舟六號任務實施以來,西昌衛星發射中心與地方政府、參研參試各方充分發揚“一條船、一顆心、一盤棋、一家人”的優良傳統,在風雨同舟中砥礪前行。

據悉,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文昌航天發射場點多、線長、面廣,海陸相連、椰林茂密,任務協同輻射面廣、覆蓋范圍大。任務實施過程中,發射場與海南省、文昌市兩級政府擰成一股繩,注重在組織領導上合心、警衛體系上合力、聯防聯控上合作、指揮調度上合拍,為天舟六號圓滿成功提供了安全可靠的環境。同時,當地政府還積極協調發射場航天子女前往海口、文昌市優質教育資源學校就讀,為投身任務一線的科技人員傾力解決后顧之憂。

“同心追夢,合力奮斗,共創奇跡。”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表示,“中心強化的是‘使命共同體、榮譽共同體、責任共同體’的大局觀念。后續,在激情奮進第3次創業的新征程上,我們將高舉團結旗幟,凝聚成一往無前的力量,不斷推動祖國航天事業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彭茜、黃國暢、李康)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