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傳統文化為城市游“加分”

本報記者 尹 婕
2023年05月10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到江西南昌滕王閣背誦《滕王閣序》爭取免費游覽機會、到陝西西安大唐不夜城與“李白”對詩、到山西太原晉祠景區品賞古建筑……近期,全國多座城市憑著傳統文化底蘊“出圈”,吸引眾多游客前往。在旅游業的推動下,一項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活”起來,成為當地旅游的“加分項”。

  催生新“打卡點”

  因深厚歷史底蘊和人文風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古城景區一直是西部游的主要目的地之一。如今,這一傳統景區有了許多新玩法:穿著民族特色服飾拍一套旅行寫真、購買當地特色文創等。“五一”假期,喀什古城景區接待游客25.49萬人次。

  來自陝西西安的游客武婧儀專為拍攝寫真而來。“喀什古城就像是一座‘天然的攝影棚’,這裡的迷宮式街區十分有特色,熱鬧的巴扎十分有煙火氣,隨手一拍,都是很漂亮的照片。”如今,像武婧儀這樣的游客越來越多,讓一批旅拍店成為古城裡的新“打卡點”。

  中國旅游研究院院長戴斌指出:“游客不僅要領略山河壯美,還要領悟文化之美,非遺理當以全新的方式,展示其時代價值,成為更多人得以看見的時尚。”非遺正成為許多地方旅游的新亮點。

  祖裡甫卡爾·阿巴拜克力在喀什古城經營一家泥巴藝術燙畫創意工作室,他是喀什土陶非物質文化遺產第八代傳承人。古老的土陶工藝用河泥做原料,制坯、晾晒、上釉、燒制,整個過程沒有任何圖紙和模板,完全依靠匠人的手感和經驗。喀什土陶造型古朴、素雅,呈現出獨特的美感和藝術魅力,受到國內外游客喜愛。一些到喀什古城旅游的游客還會體驗親手制作土陶。祖裡甫卡爾·阿巴拜克力發現,主動了解土陶、喜歡土陶的年輕人越來越多。當地的手藝人正在傳承的基礎上不斷尋求創新,讓這一古老技藝煥發出新魅力。

  塑造“向往之城”

  日前,2022—2023年度“中國美好生活城市”發布盛典在四川成都舉行。廣州、長沙、西安、昆明、揚州等地上榜“十大旅游向往之城”,這些城市無一例外都有著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以廣州為例,它是嶺南文化中心地、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改革開放的前沿地,有著豐富的紅色文化、嶺南文化、海絲文化等。西安作為老牌旅游城市,傳統文化是其最鮮明的標簽。近年來,西安在傳承弘揚傳統文化方面進行了諸多探索,並取得了一定成效,“長安十二時辰”主題街區、大唐不夜城《盛唐密盒》等已成為叫得響的文旅IP。

  中國社會科學院教授魏翔指出,游客向往西安,不僅是想到西安觀光,更想通過沉浸式的體驗真切感受長安這座古城,領略西安輝煌燦爛的歷史文化和融入文旅產業的科技范兒。

  許多城市都有著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如何用好這一資源,讓城市真正成為游客的“向往之城”?戴斌給出答案:“游客更加看重文化內涵和體驗。”

  “五一”假期,江西南昌滕王閣景區上線《滕王閣序》VR自助背誦評分平台,虛擬數字人化身唐代詩人王勃,擔任“考官”為游客評分,評分達標的游客即可免費游覽。這一活動吸引許多游客前往挑戰。滕王閣管理處綜合管理部副主任毛琦介紹,滕王閣景區在常態化開展背誦《滕王閣序》免門票活動的基礎上升級了背誦方式,在保留傳統文化內涵的同時,注入更多現代科技元素,給游客帶來便利和樂趣。

  展現美好生活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僅在景區,更在社區。隨著旅游日益成為人們的重要生活方式,人們到一地旅游,關注點已從“風景名勝”轉向“日常生活”。越來越多的游客不僅去看精致的景區,也去當地人愛逛的菜市場。戴斌指出,“最美的風景是人”“尋常生活客自來”。

  每到周末,家住上海市浦東新區的張平順都要到金橋公園“赴約”,在那裡,一群喜愛戲曲的朋友定期相聚,“唱上幾嗓子”,交流學習戲曲的心得。2016年,金橋公園在改造時融入了戲曲元素:公園外圍牆立柱上裝飾著栩栩如生的戲曲美圖,園內指引標識上配有中華戲曲小知識介紹,戲曲長廊環繞著“淮音廣場”,園內還不定期舉辦戲曲攝影、戲劇沙龍、繪制臉譜等活動。在這裡,游客和戲曲愛好者可以直觀感受傳統戲曲文化的魅力。“這裡環境好,景色美,戲曲文化氛圍濃厚,已經成了遠近聞名的‘戲曲公園’。”張平順笑著說。據了解,金橋公園通過改造實現了“戲曲與社區互動”,真正讓傳統文化融入了周邊居民的生活。

  市集也成為集中向市民和游客供給當地傳統文化的重要平台。山東有著豐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為了用好這一資源,當地創新性地推出了“黃河大集”這張文旅新名片。“黃河大集”上不僅有特色農副產品,也有當地特色文化展示,其中不乏非遺技藝。趕“黃河大集”,已成為許多游客赴山東的主要目的。“趕的是熱鬧,是人間煙火氣,也是傳統文化味兒”。統計數據顯示,自山東開展“黃河大集”活動以來,全省共舉辦線下市集1.6萬余場,銷售額近52億元﹔組織線上直播帶貨活動2.5萬余場,銷售額超110億元。“黃河大集”不僅成為傳統文化展示的重要空間,也是展現當地人美好生活的重要窗口。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3年05月10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