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兩城共建產業園 “雙向奔赴”筑標杆

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產業園成都研發基地正式運行

2023年05月08日16:5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8日電 今日,成都·廣安生物醫藥產業協作研發基地開園暨企業簽約儀式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舉行,這標志著四川成都、廣安兩座城市共建的“雙飛地”園區開啟了合作新篇章。

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產業園廣安轉化生產基地。廣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產業園廣安轉化生產基地。廣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成都和廣安攜手共建“雙飛地”產業園始於2018年底,兩地朝著優勢互補、協作共贏的共同目標,瞄准生物醫藥新賽道,決定走出一條“創新研發在成都、轉化生產在廣安”的產業發展新路子,在成都布局300畝的產業協作研發基地,在廣安布局30平方公裡的轉化生產基地。

“這種合作,既是發揮各自優勢,也是區域協作的雙向奔赴。”廣安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成都是四川高端發展要素聚集的重要空間載體,生物醫藥產業核心競爭力居全國前列,但亟需解決土地、環境、人力、原料等要素制約,以推動產業提質增效﹔而廣安擁有鏈接成渝雙核的區位優勢、產業集聚的承載空間、配套成熟的產業體系,但需尋求成渝極核城市引領帶動,補齊人才、科研等短板,推動產業提檔升級。

近年來,通過雙方共同努力,廣安轉化生產基地迅速拓展,成為四川省唯一以醫藥化學原料藥為主導產業的省級化工園區,目前已集聚醫藥企業64戶,其中全國百強企業9戶、上市企業7戶,涵蓋化學原料藥、醫療器械等6大門類,擁有藥品品種350余個,2022年生物醫藥產值達159億元,初步形成了高端特色原料藥產業集群。當天開園運行的成都研發基地,以其獨特的區位、完善的配套,吸引了近20家企業的研發團隊入駐。

四川健騰藥業有限公司便看中了這塊“雙飛地”的疊加優勢。2021年夏天,該公司在四川多個地方選址,最終決定投資2.5億元落戶“雙飛地”廣安岳池轉化生產基地。“廣安生物醫藥產業經過十多年的發展,產業集聚效應初顯,基礎設施相對完善,更重要的是,可享受‘雙飛地’園區的疊加待遇。”該公司總經理羅宗昂表示,公司研發團隊搬進成都研基地1400平方米的辦公場所,每年僅場地租金便可節省近100萬元。

開園暨企業簽約儀式現場。廣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開園暨企業簽約儀式現場。廣安市委宣傳部供圖

“研發在成都,生產在廣安,解決了研發配套的后顧之憂。”四川普康藥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林介紹,“雙飛地”模式的好處在於,既能夠以成都的好環境,打造一支穩定的技術研發團隊,又能夠充分利用廣安土地、人力等要素優勢擴大生產規模。該公司在廣安投資4.5億元、佔地100畝的生產基地,從開工到投產僅用了1年時間﹔研發團隊也入駐了“雙飛地”成都研發基地。

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戰略推動下,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也在吸引“新成員”加入。作為四川距離重慶中心城區最近的地級市,廣安已全域被納入《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在政策磁力吸引下,重慶合川與廣安岳池共建生物醫藥產業園已經邁出步伐,來自重慶的7家藥企已經落戶成都·廣安生物醫藥“雙飛地”產業園廣安轉化生產基地。

成都、廣安相關負責人均表示,接下來,兩地將充分發揮成都研發、廣安生產獨特優勢,共抓特色優勢產業集群,共促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打造“創新性”平台,實現“品牌化”發展,在構建高效協同合作機制上實現更大突破,共同推動四川省委“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落地落實,共同書寫高水平區域協調發展新篇章。(朱虹、王林)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