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平昌 :藝術開道 賦能鄉村振興

2023年05月08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黃發垂髫,並怡然自樂……”四川省巴中市平昌縣駟馬鎮雙城村,儼然是一個新時代版的“世外桃源”。

雲霧繚繞下的“父親原鄉”。平昌縣委宣傳部供圖

雙城村以綠色生態為切入點,用藝術開道,打造“巴山美村·父親原鄉”,賦能鄉村振興,不到2年時間,實現了蝶變新生,描繪出一幅既看得見青山與綠水、又看得見人文與產業的特色畫卷。

藝術聯姻旅游  

油畫《父親》誕生地成網紅打卡點

“半個月前,民俗酒店的假期客房就售罄,‘五一’假期的住宿是‘一房難求’。”5月4日,平昌縣駟馬雙城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皮桂鑫介紹,自去年“巴山美村·父親原鄉”開園迎客以來,生意一直火爆,今年“五一”假期僅民宿酒店收入超10萬元。

游客在駟馬鎮雙城村記憶館參觀。平昌縣委宣傳部供圖

雙城村是著名油畫家羅中立上世紀60年代的寫生創作地。羅中立以該村村民鄧開選為原型,創作了享譽世界的油畫《父親》,雙城村因此被譽為“父親的村庄”。平昌縣依托這獨一無二的“父親文化”、原汁原味的生態本底、青瓦泥牆的傳統村落等資源稟賦,規劃實施“巴山美村·父親原鄉”項目,採用“無痕式”規劃、組團式布局和生態化改造,把雙城村打造成集民宿、藝術、民俗、美食、娛樂於一體的鄉村旅游集散地。

“在家門口務工,每月有3000元的工資,公司還購買了‘五險一金’。”雙城村村民周武林很滿意這份工作。曾在福建、廣東等地打“散工”的周武林返鄉后,在民俗酒店前台工作,其工作能力和態度深得酒店老板的賞識。“村子變美了,煙火氣更濃了,人氣更旺了。”說起雙城村的變化,村支部書記周銀平難掩興奮。更讓他高興的是,村裡在外務工的年輕人陸續回來了,“在園區、公司務工的工作人員幾乎是本地村民,村子又煥發出生機啦!”

《父親》文藝作品頒獎晚會。平昌縣委宣傳部供圖

“雙城村緊抓旅游開發的機遇,大力整治摞荒地,建設高標准農田,發展糧經復合種植園200畝,建有蠶桑產業園800畝。”駟馬鎮黨委書記夏照祥介紹,賞油菜花、採摘桑葚、體驗養蠶,農文旅融合,既豐富了游客賞玩的“花樣”,又拓寬了村民增收的渠道。雙城村僅是駟馬水鄉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的一部分。歷經10年的打造,駟馬水鄉探索出農業、工業、旅游業“三產融合”、生活、生態、生產“三生相融”、產業園區、田園景區、新型社區“三區同建”的鄉村振興新路,華油中藍清潔能源產品暢銷全國,“父親的村庄”、水鄉大峽谷、高空玻璃棧道等景點游人如織,現代農業園區的農產品銷往周邊市場。

以“父親”為核心  

打造獨一無二的父親文化IP

5月5日,“父親原鄉·醉美平昌”傳承父親精神暨倡議設立“中國·平昌父親文化節”座談會在平昌召開。來自全國各地近30名專家學者、書畫名家齊聚一堂,探討父親精神的時代內涵,並發出倡議:依照中華民族的傳統歷法,以平昌為原點,將農歷八月初八設立為“中國·平昌父親文化節”。“設立父親節,有利於深度發掘、傳承弘揚父親精神。”一名嘉賓說,有助於農村“人回潮、錢回流”,讓更多的人建設家鄉。

專家學者現場創作。平昌縣委宣傳部供圖

5月3日,在平昌縣酒鄉廣場大型書畫展覽現場,人山人海的群眾觀賞父親主題書畫作品。4月初,平昌縣面向全國發出父親主題文藝作品征集活動,共征集攝影、文學、音樂、畫作等父親主題原創作品3724件。據該縣文廣旅局局長向東介紹,將把獲獎的32件文藝作品全部收藏到“巴山美村·父親原鄉”的父親記憶館裡展出,並免費對外開放。

“親子游、家庭游最多,這些游客一定會到父親記憶館裡觀賞油畫《父親》,感悟父親文化。”皮桂鑫說,“展館裡增加了很多父親主題文藝作品,會吸引更多的游客前來打卡旅游。”經四川美術學院與平昌縣多次溝通洽談后,“巴山美村·父親原鄉”被設立為“四川美術學院鄉村振興實習創作基地”。周銀平說,每逢假期,有很多美術學院的師生來雙城村寫生。

四川平昌傳承“父親精神”暨倡議設立“中國·平昌父親文化節座談會。平昌縣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平昌縣把康養產業作為首位產業來抓,出台一系列促進文化和旅游消費的實施意見,持續加大文旅融合發展的力度,深度挖掘優秀傳統文化,打造優質文化IP,賦能鄉村全面振興。以雙城村為例,以油畫《父親》為核心,延伸發展父親主題產業和服務,建好寫生創作基地、孝道文化體驗基地、親子游家庭游核心基地、巴山傳統民宿體驗基地、學校研學體驗基地,打造文化消費新業態、新場景。(王凡、張立祥)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