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天府菜油”好在哪?一場品鑒給出科學依據

2023年05月06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天府菜油”品鑒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天府菜油”品鑒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6日電 (朱虹)今(6)日,“天府菜油”品鑒活動在成都舉行。本次活動重在解構四川油菜籽品種、營養和風味的三大品質優勢,展示好、宣傳好、講述好四川風味獨特、品質優良、營養健康的川油優勢和川油故事。

活動現場,成都市農林科學院油菜籽育種專家重點闡述了何為油菜良種並介紹了“天府菜油”種業攻關布局與成效進展。四川省糧食質量監測中心負責人通過現場檢測不同地域油菜籽質量指標、介紹壓榨方式等,解析不同地域油菜籽的含油量、蛋白質、硫苷差異,在制成菜籽油后的營養指標和味道的不同,展示了以科技為支撐的優質原料鑒別手段,分析了四川優質油菜籽原料形成的地理環境和資源基礎,並講述了傳統小榨工藝與特定原料如何在共同作用下形成獨具風味的四川菜油。此外,活動組委會還向參加本次活動的“天府菜油”品牌商標授權企業頒發了品鑒活動參與証書。

四川是全國十三個糧食主產省之一和西部唯一的糧食主產省,也是全國油菜種植、油菜籽產量第一大省,在穩定全國糧油等重要農產品供給中佔有重要地位。2018年以來,聚焦擦亮農業大省“金字招牌”,四川高規格啟動實施“天府菜油”行動,以“天府菜油”省級區域公共品牌建設為核心,以四川優質油菜籽為紐帶,加速構建現代化“川油”產業體系,為推動油料產業高質量發展、助力保障國家糧油安全做出了重要貢獻。

截至目前,四川累計核准推出15家企業29款“天府菜油”商標使用授權優質產品。而“天府菜油”獲評“中國十佳糧油影響力公共品牌”,入選“新華社民族品牌工程·中國好糧油”專項行動。去年,全省油菜種植面積2079.8萬畝、油菜籽總產量350萬噸,全省油料綜合產值超650億元,位居全國前列。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