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今日立夏 | 燕子銜春去 薰風帶夏來

2023年05月06日15:2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立夏是入夏后的第一個節氣。此時節,春深遲暮,綠肥紅瘦,南風習習,夏日初長。

初夏伊始,萬物繁茂,綠樹成蔭,雨水漸多,適合農作物生長,也是春播作物管理的重要時節。“燕子銜春去,薰風帶夏來。”初夏時節,雖沒有春的繽紛絢麗,但亦有它自己的悠悠風情,古代的文人墨客也寫下大量的古詩詞來描繪立夏之美。“卻是石榴知立夏,年年此日一花開”,楊萬裡在《初夏即事十二解》中寫出了立夏時節,石榴花開,紅紅艷艷,熱情似火。

“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蘇舜欽的《夏意》則帶我們感受到了夏日午后清陰遍地的涼意,以及流鶯鳴啼的清韻。“泥新巢燕鬧,花盡蜜蜂稀”,陸游在《立夏》中描寫了初夏生機勃勃、萬物成長的景象。薰風迎面,萬物並秀,立夏,帶來的是生活的熱情、生命的力量。願你也如這熱情初夏,昂揚向上,自強不息。(王凡、潘雅雯)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