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二重萬航模鍛有限責任公司模鍛工、班組長葉林偉——

“精益求精,保証模鍛件的絕對可靠”(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王永戰
2023年05月0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機器聲轟鳴,一座高達42米的模鍛壓力機前,葉林偉控制操作手柄,讓模鍛壓力機緩緩移動。“今年是我和這座8萬噸模鍛壓力機‘親密接觸’的第十一年。”37歲的葉林偉說。

  在位於四川德陽的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德陽萬航模鍛有限責任公司,模鍛工、8萬噸模鍛壓力機班班組長葉林偉是廠區裡的名人。僅用時1個月就通過考核並獲得97分的高分,葉林偉成為8萬噸模鍛壓力機的首位中國操作者,也成為徒弟們心中的榜樣。

  2012年,8萬噸模鍛壓力機在中國二重建成並投入試運行。這個高達42米,總重量達2.2萬噸的“巨人”,液壓管道總長達10公裡,遍布上千個閥體、管道、油箱、增壓器等液壓元件,元件間環環相扣,需要操作工精准掌握。而彼時,公司還沒有模鍛工有過操作經驗。

  經過選拔,葉林偉從100多名模鍛工中脫穎而出,成為6人操作團隊成員之一,並躋身候選操作手。面對新型機器,公司迫切需要經驗成熟、操作合格的模鍛工。於是,葉林偉白天在單位配合調試方開展調試工作,晚上回家又繼續埋頭“攻克”8萬噸液壓原理圖。“就一點點地摳,仔仔細細地理解。”經過一個月的艱苦努力,葉林偉迅速從“零基礎”變身“老工匠”,順利通過了操作考核,成為中國第一個8萬噸模鍛壓力機操作手,並完成了壓力機操作界面的定版工作。此時,距他進廠工作不過3年。

  2006年,為了追逐兒時的工程夢,葉林偉選擇到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學習。“小時候看到國外有很多飛機模型,就想著自己長大以后,也能參與大型飛機和重型工件的制造。”葉林偉回憶,他當時了解到四川工程職業技術學院與中國二重合辦了模具設計與制造(鍛壓方向)專業,於是趕緊報考,並完成了3年的專業知識學習,“到2009年畢業時,我就投遞了一份簡歷,希望能在二重工作。”

  一進公司,葉林偉就來到蒸汽錘鍛崗位,跟著師傅開始學習設備操作,學習未接觸過的新知識。“師傅技術好,對設備非常熟悉。”葉林偉說。干一行就要愛一行,師傅精益求精的性格對他產生了深遠影響。迅速了解設備,熟悉工藝流程,掌握操作技巧,葉林偉很快成長起來。不久,他就趕上一款國產大飛機的結構件試制工作。

  從2012年起,葉林偉就參與到一個個重大項目中。憑借對8萬噸模鍛壓力機液壓系統的深入了解,他先后成功壓制出了C919大飛機主起外筒、機身框梁結構件等代表我國最高水平的大型高端航空模鍛件。

  “模鍛工就是要精益求精,保証模鍛件的絕對可靠。”葉林偉認為,模鍛工還要善於轉化實踐中獲得的經驗,不斷優化工藝流程,推動工藝水平提升。為此,他將自己多年的操作經驗進行整理,編寫了“8萬噸模鍛壓力機操作手冊”等培訓教材,供其他模鍛工學習和交流。如今,葉林偉已經帶出4個徒弟,他們都已成為公司生產骨干。

  “干這個工作,一方面要精益求精,另一方面要善於琢磨。”談起工作計劃,葉林偉把目標放在了航空模鍛件的精密制造上。他組建了工匠工作室,正計劃用工作室的機制推動技術攻關,加快鍛造的精密化進程。“我們還要繼續開展標准化工作,制定工藝通用標准,讓新模鍛工更快成長起來。”如今,擔任8萬噸模鍛壓力機大班長的葉林偉,身上又多了一份責任。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6日 05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