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部署開展森林草原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和查處違規用火行為專項行動

2023年05月04日18:4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4日電 (朱虹)近日,四川省森防指辦公室、省林草局、公安廳、應急廳聯合印發了《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和查處違規用火行為專項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決定從4月25日至12月15日,分為邊查邊改、全面整改、檢查總結三大階段,在全省范圍開展隱患排查整治和查處違規用火行為專項行動(以下簡稱專項行動),健全“省列總賬、市(州)列分賬、關鍵節點單獨建賬,賬賬明晰、時限清楚、責任到人”的管理體系落實工作責任和防范措施,形成火災隱患治理長效工作機制。

在內容方面,《方案》明確本次專項行動包括森林草原火災隱患排查整治和查處違規用火行為兩個方面。在森林草原火災隱患排查整治方面,加強對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森林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輸變電站及線路、石油天然氣生產基地及管道、儲油加油設施等火災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對排查出的隱患進行梳理歸類,並明確責任、時限和整改目標,確保整治到位﹔在查處違規用火行為方面,重點打擊林牧區違規農事用火、違規祭祀用火、違規生產性用火、違規非生產性用火等森林草原違規用火行為,嚴查去年以來森林草原火災積案,嚴打故意縱火、失火燒山行為,嚴懲阻礙執行森林草原防滅火公務行為。

如何確保專項行動取得實效?《方案》要求各級森防指要發揮牽頭抓總和“一辦六組”作用,協同推進、形成合力。各地要履行屬地管理職責,建立隱患台賬及排查整改責任倒查機制,建立健全違法違規野外用火舉報獎勵機制,打好森林草原防滅火主動仗、攻堅戰。

據了解,省森防指辦公室將專項行動納入督查檢查和2023年森林草原防滅火考核重要內容。對督查發現問題整改不及時、不到位的,將通過通報、約談、督辦等手段督促整改。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