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95后軌道車駕駛員王坤:和“復興號”一起奔跑 保障“高鐵快遞”安全送達

2023年05月04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5月4日電 (郭瑩)軌道車是鐵路修理、搶險和檢查等工作的專用列車,負責把鋼軌、扣件、大型機械等鐵路維修物資和人員運到作業現場,在鐵路施工搶險中作用尤為重要。因此,駕駛軌道車的司機,也被稱為“高鐵快遞員”。

軌道車司機必須一專多能。敬凡攝

軌道車司機必須一專多能。敬凡攝

今天是“五四”青年節,每個平凡的崗位都有不平凡的青年在各自的行業裡揮洒著汗水,以實際行動詮釋著青春的價值和風採。

在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高鐵綜合機修車間,就有這樣一名“95后”的青年軌道車司機,工作5年以來,他憑借過硬的業務技能成為駕駛軌道車的佼佼者,他的名字叫王坤。談到自己的職業,王坤說自己非常喜歡這個工作,願意和“復興號”一起奔跑,保障每一趟“高鐵快遞”安全抵達。

2017年,王坤從學校畢業后進入鐵路系統,開始接觸高鐵軌道車駕駛工作。初來乍到,一切對他而言都是新鮮的。“所有東西都從頭學起。”王坤說,軌道車司機學習周期長,考核通過率非常低,在鐵路各工種裡算是比較難的一項,“隻有打好理論基礎,苦練實操本領,才能成為一名合格的軌道車司機。”

為了盡早上手,王坤每日勤學苦練,是同一批學員中最勤奮的那個人。他堅信,“好記性比不過爛筆頭”,為了理解記憶復雜的技術規范和安全操作規范,他的學習筆記都寫了好幾本,每一頁上寫滿備注﹔在實操階段,他牢記師父教過的每一個動作要領,甚至在休息時間,也會見縫插針找師父給他補課。

王坤在駕駛艙。敬凡攝

王坤在駕駛艙。敬凡攝

功夫不負有心人!經過2年多的學習和工作,王坤成為一名合格的軌道車駕駛員。2020年,王坤在集團公司軌道車職工職業技能競賽中脫穎而出,獲得多個獎項,並被授予集團公司“青年崗位能手”“優秀共青團員(青年標兵)”等稱號。

成渝城際鐵路提質達速、西成客專搶險、成貴客專站內換軌、五通岷江特大橋施工……5年多的時間裡,王坤參與成都鐵路多個重大工程搶險維修作業,每一次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務,至今零事故、零差錯。在同期青年駕駛員中,他是首個安全行車突破1萬公裡的軌道車司機。

夜間作業,對軌道車司機來說已是常態。敬凡攝

夜間作業對軌道車司機來說已是常態。敬凡攝

“我們這個工作常年在鐵路上奔波,晝伏夜出已經成為常態。二十多個平方米的車廂,就像是我的另一個流動的家。”王坤說,與駕駛高鐵的司機相比,軌道車駕駛員的工作更為單調,也不易為人所知。他說:“但我們的工作同樣對保障旅客的安全起到作用。作為鐵路上的年輕人,我願意為中國鐵路的高質量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