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高校首個“川劇幫腔表演人才培養”匯報演出在成都理工大學上演

2023年05月03日22:4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四川高校首個“川劇幫腔表演人才培養”匯報演出在成都理工大學上演。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四川高校首個“川劇幫腔表演人才培養”匯報演出在成都理工大學上演。成都理工大學供圖

人民網成都5月3日電 (王凡)5月1日晚,四川高校首個“川劇幫腔表演人才培養”匯報演出在成都理工大學實驗劇場精彩上演。

據介紹,“川劇幫腔表演人才培養”項目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成都理工大學承辦,由項目組邀請到的仲呈祥、李明泉、傅謹、黎繼德、陳智林、林戈爾、劉迅、陳巧茹、杜建華、艾蓮、張小燕、廖忠榮、王文訓、李秋華、簡小麗、陳平、宋濤等17位專家名師授課,10名來自四川和重慶的青年學員接受了30天的集中培訓,進行了一周的採風實踐,以匯報演出的形式結業。成都理工大學副校長許強教授為10位學員頒發了結業証書。

該項目負責人成都理工大學副教授曹新偉介紹,幫腔是川劇高腔中最具特色的部份。此次匯報演出由串講人將演出中的各個表現元素和環節有機和諧地串聯起來,幫腔、樂隊和演員講述川劇幫腔的“前世今生”,通過四部傳統高腔劇目《刁窗》《摘紅梅》《放裴》《思凡》的表演,既將川劇幫腔推到台前,又用高腔劇目展示川劇之美,其中幫腔是整台演出的主角,樂隊始終位於台上,與幫腔密切配合,展示川劇高腔“幫打唱”的魅力。這既是一場以幫腔為主題的川劇演出,也是一堂生動的教學課程展示。

本台匯報演出的導演、串講人熊劍介紹,此次演出,項目組成員付出了大量的精力,非常感謝成都理工大學申報“川劇幫腔表演人才培養”項目。此次培養項目,雖然在人數上不是太多,但是吹響了這項藝術專業人員培養的號角,希望類似的培訓項目越來越多,使更多的川劇從業者得到高水平的培訓。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