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
分享

四川省政協2023年確定20件重點提案 擬邀相關利益群體參與協商

2023年04月23日07:41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擬邀相關利益群體參與協商

記者日前從省政協辦公廳獲悉,經省政協主席會議審議,20件提案被確定為省政協2023年重點提案,其中12件交由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牽頭督辦。重點提案督辦工作原則上在9月20日前完成。

這20件重點提案是按照《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四川省委員會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辦法》規定,從省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收到的1187件提案中遴選出來的。其中,民主黨派四川省委和四川省工商聯集體提案12件、四川省政協委員個人和聯名提案8件。

“這樣的提案構成,既保障落實了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又有利於激發委員個人履職盡責的內生動力。”省政協提案委員會主任顧勇解釋。

聚焦重要主題 持續督辦推動工作

今年的20件重點提案,內容涵蓋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六大優勢產業發展、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欠發達地區跨越發展、擴大消費需求、防范和化解風險、推進農業現代化和新型城鎮化、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務。

記者注意到,“圍繞一項重點工作從不同角度選題,使其既不與以往選題重復,又保持一定關聯性”是今年重點提案選題的突出特點。

積極助推民營經濟發展,《關於大力支持我省民營企業積極參與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提案》《關於進一步支持我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健康穩定發展的建議》等先后進入2021年、2022年省政協重點提案選題。今年,省政協又將《關於大力優化我省營商環境為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提供根本支撐的提案》列為重點提案。

圍繞助力支持生育,2021年省政協重點督辦了提案《關於推動全省普惠性幼兒園高質量發展的建議》,2022年重點督辦了提案《關於全面落實支持三孩生育政策的建議》,今年的重點提案則聚焦“全面推進普惠托育服務”。

此外,在醫療衛生、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科技創新等方面,今年的重點提案也體現上述特點,力爭對一些重大工作持續用力、抓出實效。

創新督辦形式 擬邀請相關利益群體參與協商

重點提案辦理協商是四川省《2023年協商計劃》的重要內容。今年,省政協將豐富重點提案督辦形式,並擴大協商參與面。

據介紹,20件重點提案將分成兩部分展開督辦。其中12件重點提案由省政協主席、副主席分別牽頭督辦,相關專委會負責組織協調服務工作﹔對於另外8件重點提案,則採取新的形式——由提案委員會採取摘報建議送省委省政府、走訪承辦單位等方式督辦,以推動更多提案建議轉化為黨委政府的決策選項。

為積極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於協商民主的重要要求,今年,省政協辦公廳對重點提案辦理協商工作明確要求:督辦活動應邀請提、辦、督三方以及政協委員、界別群眾代表、提案涉及的相關利益群體、專家學者和新聞媒體記者參加,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水平。

省政協辦公廳要求,要對提案者反映的問題和提出的建議作出明確回應,能落實的積極採納,納入工作計劃的要說明辦結時限,暫時不具備落實條件的要認真負責地說明情況和做好解釋,使重點提案辦理協商的過程成為廣集良策促進決策優化、廣聚共識推動決策實施的過程。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陳婷

(責編:袁菡苓、羅昱)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