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在省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上強調

堅持一篇一篇地讀逐字逐句地悟 更好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

2023年04月22日08:49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一篇一篇地讀逐字逐句地悟 更好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

  4月17日至21日,省級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讀書班在成都舉行。省委書記王曉暉強調,要持續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一篇一篇地讀、逐字逐句地悟,更好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汲取奮發進取的智慧和力量,自覺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

  本次讀書班為期5天,聚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主題,認真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國共產黨章程》《習近平著作選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摘編》等8本學習材料。17日上午開展個人自學﹔17日下午舉行開班式,王曉暉作動員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18日至21日上午,邀請中央黨校副校長李毅教授作專題輔導,分組開展集中自學、研討交流﹔21日下午進行集中研討,王曉暉、黃強、田向利、廖建宇、施小琳、於立軍、李雲澤、王雁飛等作發言﹔研討結束后舉行結業式,受王曉暉委托,黃強對本次讀書班進行小結。

  通過讀書班集中學習,大家一致認為,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體系、精神實質、內涵要義和實踐要求的理解把握,深化了對這一偉大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的理解把握,切實增強了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增強了用黨的創新理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的能力水平,增強了做好工作的信心決心和推動事業發展的責任感使命感。大家一致表示,要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上學在前、干在先、作表率,用行動體現學習實效,以實干體現擔當作為,團結帶領全省各族人民攻堅克難、砥礪奮進,堅決推動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巴蜀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王曉暉在談學習體會時指出,回顧百年黨史,每當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通過科學理論正確指引,更好地讓全黨上下實現思想、意志、行動的高度統一,把強大理論武裝轉化為不竭精神動力和堅實物質力量,創造了一個個舉世矚目的“中國奇跡”。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這一偉大思想邏輯嚴密、內涵豐富、系統全面、博大精深,“十個明確”“十四個堅持”“十三個方面成就”“六個必須堅持”相互貫通、環環相扣,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生動體現了理論與實際的結合、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成為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新時代10年,這一偉大思想展真理之旗、掌時代之舵、揚復興之帆,深刻改變了中國,廣泛影響著世界。在當代中國,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真正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當前,我們已經踏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必然會遇到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克難化險、續寫輝煌,尤須以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是指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思想燈塔。

  王曉暉指出,這一偉大思想全面彰顯中國共產黨人的如磐初心和神聖使命,必須持續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的重要論述中學思踐悟,更好學出歷史自信、補足精神之鈣。我們要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信心,時刻向總書記對標看齊,始終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鐵、信心如磐,真正讓理想信念成為心中的燈塔。這一偉大思想始終貫穿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最高政治原則,必須持續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重要論述中學思踐悟,更好學出絕對忠誠、做到“兩個維護”。我們要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頭腦特別清醒、立場特別堅定,把對黨絕對忠誠作為首要政治品質,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治蜀興川事業發展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

  王曉暉指出,這一偉大思想深刻闡明推動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正確路徑方法,必須持續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中學思踐悟,更好學出實踐真知、推動四川發展。我們要用心感悟總書記關於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論述,不斷提高學以致用、推動發展的能力本領,帶頭推動“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發展戰略落地見效,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這一偉大思想生動詮釋人民至上的執政理念和根本要求,必須持續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論述中學思踐悟,更好學出深厚情懷、造福全省人民。我們要時刻牢記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個根本問題,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滿不滿意作為根本評判標准,把人民至上體現到想問題、作決策、抓落實的方方面面,既全心全意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辦好辦實,又虛心拜群眾為師、向群眾學習,不斷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力量。這一偉大思想鄭重宣示將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的堅強意志決心,必須持續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中學思踐悟,更好學出新風正氣、永葆政治本色。我們要發揚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實增強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定力,自覺在思想淬煉中激發斗爭意志、磨礪斗爭筋骨,同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作堅決斗爭,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

  黃強在作小結時指出,這次讀書班取得良好效果,達到了凝聚共識、錘煉黨性、增強本領的預期目的。要以舉辦這次讀書班為契機,持續抓好理論學習,扎實抓好調查研究,務實抓好檢視整改,推動全省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要堅持兩手抓、兩促進,切實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效。

  省級領導同志要帶頭抓指導、抓督促、抓推動,緊扣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部署要求,堅持分工負責,堅持統籌兼顧,堅持問題導向,抓住四川發展最重要最緊迫的任務集中攻堅,大力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發展戰略,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當前特別要扎實做好項目投資、消費提振、工業提質、農業生產、改革開放、民營經濟發展等重點工作,扭住重點難點問題想辦法、添措施,錨定目標、落實責任,埋頭苦干、拼搏實干,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四川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成都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參加,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