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春耕備播進展順利,夏季糧油豐收有基礎——

農業農村經濟開局良好(銳財經)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3年04月21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時下,河北省中南部地區的冬小麥進入抽穗期,各地農業部門積極指導農民不誤農時開展小麥管理作業,為夏糧豐收打好基礎。圖為4月19日,邢台市南和區河郭鎮張相村農民駕駛農機在麥田勞作。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攝

  4月20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在會上表示,今年以來,農業農村部全力抓好春季農業生產,著力保障“菜籃子”產品供給,統籌推進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經濟運行平穩、開局良好。

  

  農產品市場供應充足

  夏糧夏油是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與“糧袋子”“油瓶子”密切相關。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介紹,夏季糧油豐收有基礎。今年冬小麥面積穩中有增,目前一、二類苗比例90.5%,比上年同期高2.7個百分點。春耕備播進展順利,春播糧食完成近兩成、進度同比略快,其中早稻栽插過六成﹔全年糧食意向種植面積17.7億畝以上,連續4年增加。

  提高大豆油料自給率是確保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的重要內容。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介紹,去年中國啟動實施了大豆和油料產能提升工程,取得明顯成效,今年力爭新增大豆油料面積1000萬畝以上。

  曾衍德表示,今年首次將大豆生產任務納入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考核,並出台大豆生產一攬子扶持政策措施,調動了農民種豆積極性。目前,大豆油料種植任務已落實到省市縣。

  “菜籃子”方面,目前國內蔬菜水果市場供應充足,4月上旬在田蔬菜面積同比增加110多萬畝。綠色優質農產品供給增加,一季度新增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3900多個。“今年以來,我國農產品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總體平穩。糧食等重要農產品市場供應有保障,價格預計將保持總體穩定。”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負責人劉涵說。

  農村消費投資潛力仍較大

  隨著農村內需潛力不斷釋放,農村投資消費穩步恢復。

  看投資,高標准農田等重點項目建設加快,截至3月底,今年全國已建成高標准農田1942萬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322萬畝。一季度,全國第一產業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2425億元、同比增長0.5%。

  看消費,鄉村消費市場恢復增長,鄉村消費品零售額15258億元、同比增長6.2%,比城鎮高0.5個百分點。

  曾衍德分析,中國農村消費、投資潛力仍然較大。一方面,2022年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66萬元,為全國平均水平的2/3,仍有提升空間。另一方面,鄉村投資空間較大,對相關產業拉動作用突出。“據測算,改造1畝設施大棚就可拉動鋼材消費近2噸、水泥0.5噸。預計未來5到10年,農業農村投資需求近15萬億元。”曾衍德說。

  如何繼續激活農村內需對穩增長、擴內需的作用?曾衍德表示,將發展壯大優勢明顯、特色鮮明的鄉村產業,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和空間,帶動農民就業增收。同時,健全政府投資與金融和社會投入聯動機制,引導更多資金投向高標准農田、倉儲保鮮冷鏈物流、現代設施農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等建設領域,形成有效投資拉動效應。此外,還將深化農村改革,通過穩步推進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穩妥推進農村宅基地改革、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讓農村沉睡資源煥發新的活力。

  加快建設農業強國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農業農村部介紹,正編制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規劃,明確思路目標、重點任務和保障措施。

  曾衍德表示,下一步將圍繞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目標任務,謀劃一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行動,推進農業基礎設施配套完備、技術裝備提檔升級、產業鏈條健全完備。

  圍繞高標准農田建設,曾衍德介紹,中國高標准農田建設實現了規模擴大、質量提升。截至2022年底,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同時推進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治理部分區域退化耕地、配套排灌設施等,對糧食產能提升和生產穩定發展提供了堅實的設施保障。

  “今年將新建4500萬畝、改造提升3500萬畝高標准農田,並制定完善建后管護制度,指導地方落實管護資金、明確管護主體、壓實管護責任。”曾衍德說,對個別地方高標准農田建設的質量問題,農業農村部將認真核查、嚴肅處理,並採取有力措施,進行全面排查、全面整改。

  曾衍德表示,一季度農業農村經濟運行保持良好發展勢頭,為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提供有力支撐。農業農村部將統籌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全力奪取夏糧豐收,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聚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多措並舉促進農民增收,為農業強國建設開局起步夯實基礎。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