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浙江杭州民間河長胡福慶——

8年,寫下3000篇巡河日記(綠水青山守護者)

本報記者 竇瀚洋
2023年04月19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多年如一日監測河湖水質、穿山入林守護一方綠色……從城市到鄉村、從高山到平原,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無數工作人員長期扎根一線,以自己的奉獻和熱愛,為我國生態文明建設貢獻力量。即日起,本版推出“綠水青山守護者”欄目,致敬那些堅守、奮戰在生態環境保護一線的工作者,講述他們的動人故事。

  

  “每次走在河邊,看到散步的市民,他們開心,我更開心”

  

  拿上撈竿、夾子、垃圾袋等裝備,一大清早,胡福慶前往離家2公裡外的新塘河,開始一天的巡河。

  胡福慶是浙江杭州一名民間河長,今年77歲。從2014年接過“上城區望江街道莫邪塘社區護河隊”旗幟后,他開始了自己的巡河工作。

  民間河長要做什麼?其實市裡、區裡都沒定下硬指標,但胡福慶卻給自己定下任務:每天清理河道兩側垃圾、採樣河水、測量河水相關數據,並撰寫巡河日記。

  到河邊后,胡福慶拿出了自制的“家什”,開始對撈竿進行組裝。說是撈竿,其實是由一根釣魚竿改造而成,一頭安裝網兜,另一頭則裝上了空的礦泉水瓶。

  “釣魚竿可以伸縮,外出帶著方便,水瓶可以採集水樣。”塑料瓶蓋上粘著一小塊白色塑料片,這是胡福慶的“土發明”——塑料片是從一次性塑料碗上剪裁而來,可以用來觀測河水透明度。

  “別看是土辦法,好用著咧。”說罷,胡福慶順著斜坡走到河岸邊。站在岸邊岩石上,他小心地將撈竿插入水中,等看不到瓶蓋上的白色塑料片時,便提竿而起。

  從口袋裡掏出卷尺,胡福慶根據水痕丈量長度,“你看,今天的透明度是76厘米。”說完,他再次將撈竿探入水中,這次要測量的是水深。

  “4月18日,新塘河水位192厘米,水質較清,透明度76厘米,雨水口正常,河面局部有落葉……”工作做完后,胡福慶就坐在河邊,將當日河道數據上報到“杭州民間河長工作群”。“其實我最早巡的是新開河,后來環境好了,問題少了,我主動提出把新塘河也納入巡護范圍。”他說。

  如今,胡福慶的巡河路段約4200米,每天巡河時間1.5—2小時。雖然沒有報酬,但不管酷暑寒冬,胡福慶都堅持不懈地巡河。“我做的不是無用功,我發現反映的問題,政府有收集、有重視,這就是意義所在。”他曾經反映過的排污、河道清理不到位等問題,都得到了及時解決。“巡河要在早上,發現問題反映到工作群裡,有關部門基本當天就能安排解決。”他說。

  巡河結束了,胡福慶的工作還在繼續,帶上一瓶採樣水、收起撈竿,胡福慶開始寫巡河日記。

  “記錄下來以后,你就清楚了,今天怎麼樣,明天怎麼樣,一年下來怎麼樣,兩年下來怎麼樣……”翻閱一本本日記,從2015年1月1日起至今已超過3000篇。一筆一畫,寫下的是巡河足跡,也是杭州河道變美的歲月留痕。

  胡福慶不僅寫日記,去年還學著拍了不少短視頻和照片,他想用更多方式記錄水質變化。胡福慶的妻子范阿姨雖然心疼,但一直默默支持著丈夫:“他大年三十要去,大年初一也要去,都沒有休息的日子。不過老胡做的事情很有意義,我們全家都支持。”

  雖然年事已高,胡福慶依然樂此不疲:“河水清了,環境好了,才是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每次走在河邊,看到散步的市民,他們開心,我更開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9日 14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