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交通運輸部發文推動網約車、貨運平台降低過高抽成

保障從業人員合理勞動報酬水平

2023年04月18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7日電  (記者韓鑫)交通運輸部近日制定並印發的《2023年推動交通運輸新業態平台企業降低過高抽成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推動主要網約車和道路貨運新業態平台公司加強與從業人員代表、行業協會等溝通協商,保障從業人員合理勞動報酬水平。同時,推動主要網約車和道路貨運新業態平台公司降低平台過高的抽成比例或者會員費上限,並向社會公開發布,以加強交通運輸新業態從業人員權益保障,促進交通運輸新業態規范健康持續發展。

  按照《方案》進度安排,針對網約車平台公司,今年4月底前,各城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組織在本地運營服務的網約車平台公司部署推進落實工作,督促主要網約車平台公司明確工作安排、時間節點及責任人。5月底前,各城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督促在本地運營服務的各網約車平台公司與從業人員代表、行業協會等溝通協商,保障從業人員合理勞動報酬水平,並主動向社會公告降低本企業過高抽成比例上限的工作安排。各主要網約車平台公司基本完成降低過高抽成比例上限有關工作。7月底前,交通運輸部將會同各省份、城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持續跟蹤掌握各項目標任務進展情況及存在問題,定期調度各網約車平台公司,推動主要網約車平台公司確保目標任務基本完成。

  針對道路貨運新業態平台公司,今年4月底前,交通運輸部指導相關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督促主要道路貨運新業態平台公司制定實施方案,明確工作安排、時間節點及責任人。5月底前,相關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組織在本省份注冊的貨運平台法人公司,與貨車司機、行業協會等溝通協商,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或會員費上限,保障貨車司機合理收入,並主動向社會公告本企業降低過高抽成比例或會員費上限的承諾。7月底前,交通運輸部會同相關省份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持續跟蹤掌握各項目標任務進展情況及存在問題,定期調度貨運平台公司,推動貨運平台公司確保目標任務基本完成。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18日 0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