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多部門聯合出台意見進一步支持西部科學城加快建設,量身打造建設“路線圖”“計劃表”

先行先試 川渝這座“城”利好多

2023年04月14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先行先試 川渝這座“城”利好多

定位

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縱深承載地

西部高質量發展的創新策源地

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引領示范地

“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的開放新高地

先行啟動區

西部(成都)科學城

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

西部(重慶)科學城

中國(綿陽)科技城

主要發展指標

到2025年

●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5%

●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達到80件以上

●國家高新技術企業7000家以上

●高技術產業營收年均增速8%

●技術合同成交額年均增速5%以上

到2035年

●西部科學城建成綜合性科學中心

●科技綜合實力邁入全國前列

●集聚世界頂尖科學家群體

●重點領域實現全球領先原創成果突破

●主導產業邁入全球價值鏈高端

●營造全球一流創新生態,引領成渝地區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4月12日,科技部等多部門聯合出台《關於進一步支持西部科學城加快建設的意見》。這是國家層面首個專門支持西部科學城建設發展的文件。

這份醞釀已久的文件中,首次明確了西部科學城“2+2”的先行啟動區范圍,提出到2025年、2035年的建設目標,還從打造戰略科技力量、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深化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強化區域交流合作、組織實施保障等方面,全方位提出建設措施。

這份為西部科學城量身打造的建設“路線圖”和“計劃表”有哪些特點?哪些內容值得關注?又將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帶來哪些利好?記者採訪了相關人士。

高定位 首次明確西部科學城先行啟動區范圍

《意見》由12個國家有關單位和川渝兩省市聯合出台。第一條開宗明義,西部科學城要“努力建設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縱深承載地、西部高質量發展的創新策源地、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引領示范地、‘一帶一路’科技合作的開放新高地”。

省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王楠表示,這“四個地”給了西部科學城極高的定位。

建設西部科學城是黨中央作出的戰略部署。2020年1月,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六次會議作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大戰略部署,西部科學城隨之而生。2021年10月,《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的出台,明確了“一城多園”的共建模式。

在中科院成都文獻情報中心研究員張志強看來,西部科學城所在的成渝地區,具有地理區位優越、科技創新實力較強、產業基礎較好、創新環境優良等優勢,能夠更多更廣地積聚全國、全球創新要素,並且對外形成輻射帶動作用,其影響不僅輻射到中西部地區,還可以輻射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

因此,《意見》中點明,建設西部科學城對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成為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支撐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等重大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此次出台的《意見》指出,以西部(成都)科學城、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西部(重慶)科學城、中國(綿陽)科技城作為先行啟動區,首次明確了“一城多園”的先期建設范圍。

張志強分析,“2+2”的模式,從數量上看,四川和重慶是持平的﹔質量上看,四地都極具高能級創新優勢。

西部(成都)科學城聚集了國家級創新平台93個,落地國、省大科學裝置6個﹔中國(綿陽)科技城匯聚了國家級科研院所18家、兩院院士29名﹔西部(重慶)科學城、重慶兩江協同創新區等核心承載區加快建設,集聚各類研發平台964家,成為重慶市科技創新主引擎。

高要求 15條措施為西部科學城建設賦能

對高定位、高起點的西部科學城,國家部委有高要求。

不少受訪者均注意到,目標中提出——到2025年,西部科學城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5%,萬人高價值發明專利達到80件以上。

這是事關科技研發投入和產出的兩項關鍵指標。對比近期數據來看,2021年川渝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僅為2.22%,距離5%差距甚遠。此外,2021年川渝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僅11.18件。而高價值發明專利則是在發明專利中“優中選優”,數量更少。

“對比現狀來看,盡管西部科學城聚集了川渝兩地高能級、高密度的創新資源,要實現兩項目標,仍需全力突破。”張志強表示。

為此,《意見》中列出涵蓋戰略科技力量打造、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區域交流合作、組織保障等五大方向15條具體措施,為西部科學城建設賦能。

重慶市科技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舉措“能納盡納地滿足了川渝兩地科技創新重大需求,可以說是一場‘及時雨’”。支持川渝共建聯合實驗室、規劃建設成渝中線科創走廊等兩地在2022年末提出的合作項目,也均被納入《意見》中。

“此次出台的舉措務實可行。”張志強以戰略科技力量打造為例說,《意見》明確支持西部科學城的優勢科技力量參與國家實驗室“核心+基地+網絡”建設,做好服務保障工作。

新利好 首提培育創建成渝國家技術創新中心

對比以往的文件,此次出台的《意見》中,還有不少對川渝地區的新提法、新利好。

《意見》提出,圍繞綠色技術、智能技術相關領域,整合成渝地區創新資源,培育創建成渝國家技術創新中心。記者了解到,這是國家層面首次提出支持在川渝建設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且明確了領域方向。

這一高能級的產業創新平台,對國家重點產業領域技術創新發揮戰略支撐引領作用,分為綜合類和領域類布局建設。當前,綜合類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僅有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3家。一旦獲批建設成渝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在全國創新版圖中的戰略地位將進一步提升,也有助於突破制約國家和區域產業發展的重大科技問題。

《意見》還提出“創建國家未來產業先導試驗區”。這也是首次提出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布局這一平台。張志強說,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要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前瞻布局未來產業是題中之義。

先導試驗區是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重要載體。布局建設先導試驗區,可進一步匯聚高端科技資源,支撐區域創新高地建設,對於探索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試點示范機制和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和價值。

新利好還體現在《意見》提出了不少給西部科學城先行先試的任務中。例如,允許在西部科學城試點實行更加開放、更加便利的人才吸引集聚政策。中科院成都文獻情報中心研究員陳雲偉介紹,《意見》中明確提出,允許中央企事業單位科技人才按有關規定在西部科學城兼職並取得合法報酬,實行專業技術人才落戶“零門檻”。“這是在為人才解綁,有望切實助力西部科學城柔性引進高端人才。”

如何搶抓機遇,釋放政策紅利?張志強認為,《意見》提出的方向和措施都很務實可行,但要著力進行具體的有特色的突破,還有很多細節要針對性地打通。“國家層面給了很多利好,川渝兩省市要搶抓機遇,精准發力。”張志強說。(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徐莉莎)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