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探索行業新動能 聚焦消費新潛力

——第10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觀察

朱虹
2023年04月14日09:3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4月12日,備受期待的第108屆全國糖酒商品交易會在四川成都開幕。本屆糖酒會共吸引了來自42個國家和地區、6517家國內外知名食品和酒類企業參展。

在開好局、起好步,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更好統籌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的背景下,第108屆全國糖酒會的成功舉辦,不僅延續了其促進食品和酒類行業產銷對接和經貿交流的重要使命,更在“2023消費提振年”,為復蘇食品酒類行業、釋放消費潛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按下“加速鍵”。

參展的系列白酒展品。人民網 王洪江攝

參展的系列白酒展品。人民網 王洪江攝

看聚能 助推川酒的高質量發展

據報道,四川是白酒產業的大省,產量和營收佔全國的半壁江山,白酒是四川貢獻最大的優勢產業,以6%的工業營收貢獻了16%的利潤,對工業稅收增長貢獻率達到34.3%。

近年來,順應白酒產業向優勢產區、優勢企業、優勢品牌集中發展的趨勢,四川省聚焦重點產區、重點園區、重點企業的培育,加快建設宜賓、瀘州、成都、德陽、遂寧等各具特色的白酒優勢產區,白酒產業龍頭企業與所在產區共同發展、彼此成就,未來川酒的高質量發展將往產區集群化的方向持續推進。

在4月9日 “守正創新 合作共贏”第二屆四川白酒行業發展峰會暨川東北特色白酒產區授牌儀式上,川酒往產區集群化的方向又推進了一步。

會上,作為四川白酒的第5個產區,由遂寧、南充、巴中、綿陽、廣元、達州、廣安7個市構成的川東北白酒特色產區正式授牌成立。這無疑將是川酒的又一次群體發力,為川酒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據了解,達州作為川東北產區的一員,全市白酒年產量超過10萬噸,具有承載川東北產區的良好產業基礎和酒類消費的市場支撐。2022年6月,射洪便被中國酒業協會授牌“中國白酒之鄉·射洪”,並挂牌成立四川沱牌綠色生態食品產業園,提出要建成以沱牌舍得為核心的600億元白酒產業集群。目前,川東北產區正以豐谷的低醉、小角樓的森林活性、中國醇和型白酒創領者江口醇、中國清香型白酒的標杆凸酒等為代表,通過各具特色的口感和品質,形成品質和品牌兼顧、生態與文化並蓄的產區集群。可以預見,未來川東北產區的建立,將進一步填補川酒產區建設的空白,支撐起川酒產區的多樣化發展,助推川酒的高質量發展。

看“食”力 健康成為最看重的選購要素

“這真是一個‘好吃’的糖酒會!”今年糖酒會期間,在展會現場,這句贊美的話在身邊不斷傳來。

本屆糖酒會以“全國糖酒會 會天下美味”為主題,在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和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舉辦,首次實現成都市2個主要展覽場館面積滿用,展覽總面積32萬平方米,再度刷新全國糖酒會展覽規模紀錄。

市民正在等待品嘗美食。人民網 王洪江攝

糖酒會上的美食吸引了市民。人民網 王洪江攝

同時,本屆糖酒會共設置10大展區及17個專區。世紀城展館為酒類展區,將設置傳統酒類、葡萄酒及國際烈酒、低度潮酒及啤酒三大展區﹔西博城為食品展區,將展示休閑食品、飲品及乳制品、調味品及配料、進口及烘焙食品、食品機械、食品包裝及供應鏈以及預制菜七大展區。在各展區內,還將根據產業發展特點和行業人士需求,特別設置川酒、醬酒、清香酒、黃酒、保健酒、進口烈酒、酒類供應鏈、酒具、食品電商、茶飲、火鍋、食品配料和添加劑、綠色農業、咖啡、老字號、國際機械、倉儲及物流十七個特色專區,讓相應品類廠商能夠精准對接、高效交易。

作為食品酒類行業的“風向標”與“晴雨表”,第108屆全國糖酒會被寄予厚望,吸引了6517家國內外食品和酒類企業參展,展商展品來自全球42個國家和地區。諸多知名企業和海內外展團的熱情參與,體現了行業人士對本屆糖酒會的信任和期待。同時,在本屆糖酒會召開同期,有配套組織近百場行業論壇活動,圍繞酒類行業和食品行業兩大主線,以食品和酒類兩大主論壇鏈接垂直話題論壇、新品優選活動、大師班、主題研討會、供採對接會、閉門會、推介會、科普展、現場體驗活動、新品發布會等,讓糖酒會進一步成為行業思想交流、信息溝通、選品體驗的行業平台。

會議期間,《2023中國食品消費趨勢白皮書》正式發布。據報道,這是連續第三年在全國糖酒會上發布食品消費的趨勢報告。其中,健康、方便、個性化成為了本次報告中的關鍵詞。《2023中國食品消費趨勢白皮書》指出,健康成為消費者最看重的選購要素,高品質、零添加或少添加的食品將更受消費者喜愛。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