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看四川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兩學一做網 共產黨員網 黨建網 黨史網 領導留言板 人民網四川
常委活動 黨建要聞 基層黨建 要言要論 組織人事 反腐倡廉 市州書記之聲 蜀中楷模 蓉城先鋒 英雄烈士譜 我有話對書記說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分享

達州市人大:打好國有資產監管“組合拳”

2023年04月13日10:0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近年來,達州市人大常委會認真貫徹黨中央加強人大國有資產監督職能的重要決策部署,守正創新,建章立制,盯牢國有資產“賬本”,積極主動打好“組合拳”,助推國資監督管理工作提質增效。

健全制度“鐵籠”,夯實監督基礎。積極響應上級決策部署,制定出台《達州市人大常委會國有資產管理監督辦法》,建立《達州市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中共達州市委關於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五年規劃》,建立國資管理監督制度、聽取國有資產報告、出台審議意見三項“具體改革事項(清單)”全面完成。財政、國資等相關部門出台國有資產管理制度42項,圍繞資產確權、經營、處置、監管和企業法人治理體系建設等多層面作出一系列制度性安排。

擦亮體檢“銳眼”,拓寬監督廣度。建立閉環監督鏈。對政府的國資管理情況報告,市人大預算委預聽預審、專委會初審、常委會正式審議、預算委跟蹤督辦市人大常委會審議意見落實情況,對落實不力的單位給予通報。建立預算決算審查銜接機制。結合國有資本經營預算決算、國有資產管理專項報告和調研情況,提出加強部門預算決算審查監督的建議。對多個單位下達整改通知書,在預算審查中提出工作建議。建立重點工作監督銜接機制。結合對市政府重點項目建設、政府債務管理等重點工作監督,對完善管理制度、資產保值增值、資產效益發揮等情況進行監督,提出針對性意見建議。健全預算審查聯網監督系統。完善“國有資產監督”應用模塊,將國有企業監管平台、國有資產統計平台相關數據報表導入系統﹔設置指標自動預警,提高監督效率和准度﹔規劃建設代表監督APP,打通人大代表監督國有資產的“最后一公裡”。

用好審計“利劍”,提升監督質效。開展專項調查審計。選擇社會普遍關注、隱藏問題較多的領域,對17家國有企業、28個市級行政事業單位國有資產管理使用情況等開展專項審計調查,對發現的7大類318個問題以及3家市屬國有企業和14家國有糧食購銷企業6大類20個問題,毫無保留地一一“晒”出。深化“三層架構”改革。細化支持國有企業發展的措施﹔進一步厘清權責邊界,形成權責清單﹔切實規范企業融資、投資、運營等管理,堅決防范化解企業經營風險。召開市屬國有企業審計整改專題推進暨集體約談會,對5家市屬國有企業主要負責同志進行約談。5家審計的市屬國有企業共審計債權等99.74億元、經營性資產1730宗、重點項目82個,發現具體問題158個。通過約談,整改100個,正在整改58個。

開出評議“藥方”,深化監督長效。構建國有資產管理人大監督評價指標體系,推動人大監督評價向科學化精准化拓展。組織評議調查組深入國有企業,找准國企管理、經營上的困難和問題,聽取國資委工作情況報告及評議調查組調查報告,對國資委開展工作評議,由政府分管副市長、國資委負責人現場作答,並接受滿意度測評。對市國資委履職情況進行深入調查,聽取和征求社會各界意見和建議13條,提出進一步調整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提高企業風險防范化解能力、健全激勵約束機制、提升服務和監管水平的建議。市政府認真研究處理評議意見,向市人大常委會作專題報告。

關注代表“聲音”,踐行監督民主。建立代表建議辦理回訪機制,創新開展代表建議辦理大回訪,推動建議辦理落實落地。過去5年,提出關於完善國資監管體制、提高資源資產利用效率、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等12個方面68條意見建議,嚴格實行銷號管理,逐項抓好整改落實。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人大代表在行動”實踐活動。邀請各級人大代表開展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專題調研、座談交流、工作評議,五級人大代表走訪群眾10.07萬人次、企業3969家,助企紓困2741件。24名在職廳級干部代表、24名縣(市、區)正縣級干部代表主動帶頭進“家”入“站”,僅2022年接待群眾142人次,解決國有資產管理方面的問題困難294個。遴選有相關工作經歷或相關專業職稱代表26名,組成專業審查代表小組參與國有資產監督工作。加大信息公開力度。通過市人大、市政府以及市財政局、國資委網站,依法向社會公開國有資產整體情況、運營及保值增值情況、國有資產監管制度和監督檢查情況等,讓廣大市民對全市的國有資產“家底”清楚明了。(王曉林、陳良雲)

(責編:羅昱、高紅霞)
相關專題
· 四川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