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強調

落實責任錨定目標真抓實干 堅決打贏促消費擴內需攻堅戰

2023年04月12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落實責任錨定目標真抓實干 堅決打贏促消費擴內需攻堅戰

  4月11日,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專題會議,研究激活消費、擴大內需工作。他強調,總需求不足仍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其中消費不旺是重要因素。要深入貫徹黨中央和省委關於著力擴大內需的部署要求,落實責任、錨定目標、真抓實干,堅決打贏促消費擴內需攻堅戰,進一步將四川省的人氣聚起來、商氣匯起來、煙火氣旺起來,為完成全年經濟增長目標多作貢獻。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今年以來四川省激活消費擴大內需總體情況、消費和服務業運行情況、重點領域消費恢復提振情況的匯報,聽取了成都市、樂山市和有關企業、商會代表相關工作情況的匯報,分析了當前全省消費運行態勢和存在的問題不足,對進一步做好促消費擴內需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會議指出,總需求不足是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突出矛盾,這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判斷。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把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放在今年經濟工作需要把握的“五個重大問題”之首作出部署,強調要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釋放出增強消費能力、改善消費條件、提振消費信心的鮮明信號。今年以來四川省消費運行呈現快速恢復的良好態勢,特別是春節期間出現一波消費爆發式回補,之后消費熱度、消費意願、消費需求又不同程度回落,這些都反映出四川省消費向好基礎仍不穩固。要完成今年經濟增長目標,恢復和擴大消費仍是當務之急。

  會議指出,要准確把握四川省消費提振的有利條件和潛在空間。從經濟發展規律看,消費是經濟發展的目的和動力。有消費才會刺激生產者生產,消費擴大了才會刺激生產者擴大生產,消費層次提高了才能提高生產層次,隻有把消費抓好了,經濟循環才會更加暢通,才能有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從全省發展實際看,消費對經濟增長的支撐促進作用日益強勁。目前全省消費率仍然較低、提升空間較大,未來一段時期是全省消費提質增量的關鍵階段,必須牢牢抓住這個窗口期,進一步鍛長板、補短板,讓消費這駕馬車跑得更穩、更快,更好發揮其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全省上下要充分認識激活消費、擴大內需的極端重要性,將其作為拼經濟搞建設的著力點和主戰場,開動腦筋、多想辦法,針對問題對症下藥、精准發力,確保完成全年消費增長既定目標,努力爭取更好結果。

  會議指出,要加力加勁做好促消費擴內需工作。總體把握上,要統籌好城市消費和農村消費的關系,進一步發揮城市消費引領作用,不斷激發農村消費潛力,著力構建主體多元、業態合理、網點齊全的城鄉間消費市場體系。統籌好傳統消費和新型消費的關系,順應居民消費升級趨勢,通過線上線下、業態場景的深度融合,穩住和擴大傳統消費,不斷增強新型消費帶動力。統籌好本土消費和外來消費的關系,支持做大“四川造”消費品牌、盤活本土消費市場,更大力度吸引外來消費人群,拓展消費增量,促進內外消費互促提升。統籌好消費促進和基本供給的關系,把消費升級與民生保障有機統一起來,以適度托底保障重點群體基本消費穩定,在解決群眾后顧之憂的同時創造更多消費需求,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會議指出,要大力提振房地產消費,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因城施策出台房地產扶持措施,重點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要穩住汽車等大宗商品消費,既著眼長遠從高附加值、高成長性的新能源核心零部件入手破局,大力招引培育領軍企業、整車品牌,又立足當前搶抓國家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機遇,促進新能源汽車使用推廣,同時統籌抓好家具、家電等其他大宗商品消費促進工作。要持續做大“川字號”特色消費,深入實施名菜、名廚、名店“天府三名”培育工程,支持宜賓、瀘州加快打造中國白酒金三角優質基地,積極發展消費新業態。要大力推動文旅消費提質擴容,加快建設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瞄准旅游黃金檔推出更多精品旅游線路、打造更多爆款旅游場景,實施巴蜀文旅全球推廣計劃,更好釋放文旅消費需求。要精心組織重大活動,主動承接國家“消費提振年”相關主題活動,把“蜀裡安逸·樂購全川”系列促消費活動貫穿全年,以更大力度“走出去”擴大影響,形成“季季有主題、月月有展會、周周有場景”的波浪式消費熱潮。要進一步優化消費供給,更好滿足不同年齡段群體的消費需求,促進供需兩端同步迭代、聯動提升。要推動成都等重點區域消費加快恢復,支持成都加快打造國際消費中心城市,支持消費增長勢頭較好的重點城市加快發展,不斷提升其他市(州)消費繁榮度、商業活躍度、品牌知名度,共同推動全省消費加快恢復提振。

  省領導李雲澤、楊興平,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