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澳車北上”進出境單牌車突破10萬輛次

2023年04月06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珠海4月5日電  (記者賀林平)“澳車北上”政策落地實施3個多月,澳門單牌車通關數量呈階梯式增長。據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驗放統計,政策實施首季度進出境澳門單牌車通關量為93195輛次﹔截至4月3日凌晨已突破10萬輛次。

  “澳車北上”是促進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的一項重要政策,該政策的施行極大提升了澳門單牌車車主跨境出行體驗感,許多曾經需要步行通關往返珠澳兩地生活工作的澳門居民,現在也能暢享駕車往返的便捷。

  澳門單牌車司機李先生每天都要往返珠澳兩地,“澳車北上”政策實施后,他選擇將家安在內地,駕駛澳門單牌車從澳門的公司下班回家,感覺十分便利。

  春季正是踏青出游的最佳時期,每到周末便有大量澳門居民駕車到珠海、中山進行“近郊游”“家庭游”。據港珠澳大橋海關介紹,4月2日從大橋口岸通關的澳門單牌車為3698輛次,創下單日通關量新高。目前,澳門單牌車通關量佔大橋口岸進出境客車通關總量的約五成。

  為保障單牌車通關順暢,拱北海關持續加大與地方政府、澳門相關機構的協作配合,在海關備案環節實行全程網上辦理﹔並充分發揮非侵入式查驗設備、智能審圖系統等科技應用的監管作用,對無異常且未布控的車輛,海關卡口驗放時長不超過20秒。

  港珠澳大橋海關副關長高楊表示,海關將持續加大智能化裝備應用,強化監管,優化服務,著力提升旅客通關效率和體驗,持續促進粵港澳三地深度融合和便捷往來。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