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2022年度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候選案例展示>>城市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示范區

探索城鄉融合“微改革”助推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成都市蒲江縣
2023年04月04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鐵牛水鄉新村。
鐵牛水鄉新村。

一、改革背景

四川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指出,“城鄉融合發展是現代化的重要標志”。蒲江縣堅持統籌謀劃、先行先試,探索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緊緊抓住西來鎮鐵牛村作為成都首批25個未來公園社區試點的重要機遇,圍繞未來鄉村公園建設,立足生態資源稟賦、田園產業根基和社區治理基礎,探索規劃、人才、機制、共享新路徑,吸引60余名常駐新村民和300余名候鳥“新村民”回流創業、回家興業,著力推動城鄉深度融合,助力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2022年,鐵牛村先后獲評四川省鄉村旅游重點村、四川省鄉村振興示范村、四川省鄉村文化振興樣板村、四川省“金熊貓”獎先進集體。

二、創新做法

(一)突出特色,規劃引領。一是明晰發展定位。堅持生態美學觀規劃設計理念,依托資源稟賦,確立打造“城鄉共創、社群共生、生態共融、幸福共享”“天府·新林盤聚落”發展定位,明晰推進城鄉融合助力鄉村振興發展路徑。二是實施系統規劃。堅持多規合一,編制完善《鐵牛村田園生活度假社區規劃》,配套編制精品林盤保護、水美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提升等專項方案。制定《天府·新林盤聚落——鐵牛未來鄉村公園社區規劃方案》,劃定9.59平方公裡,構建“生態農業聚落”“手藝文創聚落”“文旅度假聚落”“文教康養聚落”4個產業聚落、10大場景實驗室,打造集生產生活度假於一體的聚落式田園生活度假社區。三是聚力特色發展。有效發揮現存西漢和宋代冶鐵遺址、千畝魚塘和萬畝橘園生態農業本底、原生性鄉建藝人隊伍、徽派建筑新村等特色優勢,系統整理、深度挖掘,創新探索建設生態農業產業園區、鄉土美學文創園區、田園文旅度假園區“三園”興業路徑,致力推動生態資源價值轉化。

(二)筑巢引鳳,人才興村。一是搭建平台引人才。盤活利用鄉村公有閑置資產,打造黨群服務、社區融合、鄉村雙創、鄉村人才、游客接待“五個中心”。以“五個中心”為載體,吸引來自國內外發達地區60余名不同代際多元人才“回流”成為新村民,新加坡返鄉青年、國家級花藝師等為代表的20余名本村青年“回家”,鏈接15家城市共創方、300余名候鳥“新村民”關注並參與鐵牛村鄉村振興事業。二是因地制宜育人才。健全完善新老村民生產生活技能提升機制,實施培訓“培訓者”計劃,聯動全村200余名“田秀才”“土專家”,依托柑橘、漁業等特色產業,通過茶話會、田間實操等方式,為新老村民提供本土化培訓,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鄉村振興人才隊伍,扎根鐵牛村推動專業化、社群化、系統化發展。三是做優服務留人才。出台《蒲江縣未來鄉村建設扶持措施》,從落戶保障、安居住房、人才資金、創業支持、子女教育等九個方面為新老村民提升服務保障。目前,已免費提供2處建筑面積共計1000余平方米的辦公場所,給予6套人才公寓10年租金全額補助。

(三)改革賦能,創新機制。一是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聚焦漁果產業提升,開展水質優化提升工程,引進高活性生物酶技術,發展生態養殖100畝。實施“兩個替代”示范工程,提檔升級9900畝柑橘和1400畝獼猴桃產業發展,壯大科技果品協會,深化與新村民團隊合作,建成有機種植示范區和都市現代農業體驗地1000畝。二是創新多方共贏利益聯結機制。聯結新村民集體經濟、老村民集體經濟、新老村民聯合集體經濟、候鳥“新村民”集體經濟、國有經濟等五大鄉村經濟主體,共同推進鄉村整體規劃建設和運營管理,打造生態農業產業、鄉土美學文創、田園文旅度假三大園區。三是建立新產業新業態融合發展機制。充分挖掘果園、水域、綠道等各類資源新價值,堅持“綠道+”“果林+”“魚塘+”理念,大力發展手作工坊、果林輕飲吧、芳香療愈度假小屋等農創產品加工及體驗產業,打造丑美生活館、鐵牛媽媽的餐廳、匠心民宿等新消費場景20余個,形成“鐵牛三寶”“麥昆塔心物”“阿柑”系列等一批特色品牌,推動由單一傳統農業向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

(四)深度融合,共建共享。一是打造美麗宜居場景。依托農村集體建設用地整理項目,建成獨具魅力的“徽派”建筑風格的水鄉新村。整合林盤打造、綠道藍網建設等項目資金3500余萬元,打造鐵牛寨精品林盤、水鄉廣場、生態橘園游步道等基礎設施和景觀節點項目30余個,建成綠道10公裡,形成“青山綠道藍網”鄉村生態公園格局。二是創造社區生活融合。堅持“政府引導、村集體主導、社會組織協同、多元市場主體參與”思路,引進社會組織,圍繞“主題研究+社區活動”營造模式,開設自然教育、美學建造、有機種植等培訓課程,舉辦鄉村音樂會、手作工坊、徒步營等活動,打造集社交、生活、服務於一體的融合發展新型社區。三是創新社區治理機制。充分發揮村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精心選配7名黨性強、能力強、作風強的致富能人、創業能手、高素質人才新村民進入村兩委班子,激發基層黨組織新活力。探索新老村民協商共建機制,創新開辦鐵牛夜話,邀請相關領域的研究者、實踐者和新老村民代表進行開放對話,增強治理素質,提升治理能力。挖掘工匠文化、孝道文化底蘊,開展“最美庭院”、星級文明戶等創建評選活動,持續弘揚文明和諧美好生活新風尚。

三、改革成效

(一)走出了一條城鄉融合發展特色路徑。通過吸引60余名常駐新村民和300余名候鳥“新村民”回流創業、回家興業,參與未來鄉村公園建設,探索出規劃、人才、機制、共享的城鄉深度融合新路徑。鐵牛村未來鄉村公園社區建設經驗受到了CCTV1、CCTV2、四川衛視、成都電視台等中央和省市官方媒體關注,多次被人民日報、新華網、四川日報、錦觀新聞等主流媒體宣傳報道。央視《山水間的家》蒲江鐵牛村篇在CCTV1正式播出,點擊量超8億次。

(二)實現了優質生態農產品價值大幅躍升。通過探索“村集體+合作社+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農戶”模式,全域實施“兩個替代”示范工程,打造了千畝生態丑橘樂園和“兩個替代”技術服務示范門店,實現水果產業提檔升級。2022年,鐵牛村“零農殘”耙耙柑深受北上廣深消費者喜愛,還未正式上市就已售罄,價格高達15元/斤。

(三)推動了村集體經濟長足發展。通過村黨組織核心引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村黨群服務中心等各類重要陣地的功能效應,探索出“資產盤活型”“產業發展型”“村庄經營型”等多元集體經濟發展模式,有力推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助推鄉村全面振興。2022年,全村旅游人數累計達5萬人次,旅游收入達800萬元﹔全村集體固定資產規模超6000萬元,村集體經營性收入達36萬元,較2016年的4.8萬元增長了729%,發展模式入選2022年成都市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典型案例。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