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特別策劃>>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改革創新最佳實踐案例展示>>城市人民宜居宜業的示范區

跨境多式聯運“一單制”系統集成改革

成都市青白江區
2023年04月03日17:0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成都國際鐵路港
成都國際鐵路港

一、改革背景

近年來,成都中歐班列快速發展,已與130余個境內外城市實現互通,開行量、網絡覆蓋面、運行穩定性等位居全國中歐班列前列。隨著班列帶動進出口貿易額的不斷增長,貿易企業的融資需求隨之擴大並日益多元化。然而,陸路跨境運輸特別是跨境鐵路聯運規則不統一、運輸單証無物權屬性等“軟環境”的保障不充分,不僅使跨境多式聯運單証交易復雜,也限制了貿易企業通過單証獲得結算、融資等金融服務,阻礙了資本要素靈活地進行市場化配置。

四川自貿試驗區青白江片區以多式聯運“一單制”改革為突破口,進一步深化資本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開展豐富多樣的“一單制”金融模式創新,探索多式聯運“提單”物權憑証屬性功能,實現“一次委托、一口報價、一單到底、一票結算”,推動建立內陸港“通道+樞紐+金融”的供應鏈金融生態,為促進貿易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優化的融資環境。

二、目前工作推進情況

(一)完善便捷普適的單証規則體系,實現一單流轉。一是完善“提單”正背面條款。多維度對標國際貨協、聯合國國際貨物多式聯運公約等國際規則和慣例,設計一體化的多式聯運“提單”樣式,並通過拓展不同物流運輸方式銜接、豐富金融模式試點,不斷修改完善多式聯運“提單”正面記載事項及背面條款,提高單証適用性。二是完善不同運輸方式銜接標准。對比不同運輸方式在貨物運載單元、貨物交接規范、包裝與裝載要求等方面的標准體系規范,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多式聯運服務機制,為不同運輸方式間制度標准相互銜接提供基礎。

(二)拓展多式聯運運單應用場景,實現一單多能。一是擴大“一單制”適用范圍。將多式聯運“一單制”從中歐班列鐵路聯運、公鐵聯運拓展至西部陸海新通道鐵公聯運、鐵海聯運等多種應用場景,並於2020年9月率先開出首張公、鐵、海結合的跨亞歐大陸橋多式聯運提單。二是擴大“一單制”試點主體。以陸港“提單”為基礎,與中國國際貨運代理協會合作,共同設計完善多式聯運CIFA提單,義烏、西安等各平台持續開展提單試驗,為國家層面打造多式聯運標准體系、健全多式聯運各項規則提供實踐經驗。

(三)賦予多式聯運運單物權化屬性,實現一單融資。一是首創“一單制”+“銀擔聯合”模式。陸港運營公司與中國銀行、新怡擔保合作,設計銀擔聯合體產品,構建起銀行、擔保等多方協同、風險分擔的陸上貿易融資新機制。二是首創“一單制”打通國際國內貿易環節。陸港運營公司與農業銀行聯合設計多式聯運“提單”為議付單據的國內信用証質押開立國際証試點規則流程,銀行認定“提單”作為該票貨物貨權憑証,並作為國際信用証議付單據,進口企業無需額外獲批授信即可開展跨境貿易融資。三是創新“一單制”+供應鏈平台模式。陸港運營公司與供應鏈平台企業合作,通過多式聯運“提單”質押為符合條件的平行進口車企業提供預付款類融資。四是落地全球首個基於多式聯運“一單制”的跨境區塊鏈平台。與工商銀行合作,打造全球首個基於中歐班列“一單制”的跨境區塊鏈平台—中歐e單通並在第二屆進博會發布。在進口信用証、進口代收和匯款等場景下,通過核碰“一單制”單據和收發貨人、集裝箱號、起運時間等核心要素,對結算單據進行溯源查詢與驗真,可減少傳統方式下的寄單時間,並通過大數據分析為銀行評級授信服務。五是落地“一單制+保險全程”模式。聯合平安財險,首創“一單制”+保險全程,服務重汽王牌生產的自卸車搭乘成都“中老班列”出口至老撾萬象。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一)市場主體認可度不斷提高。自簽發全國首張基於國際鐵路聯運的多式聯運“提單”以來,四川自貿試驗區青白江片區不斷豐富改革試點,累計辦理企業融資超過6億元,簽發單量從最早的80余單/年升至2022年的9000余單,應用場景由中歐班列擴大到多向度鐵、公、海聯運,試點主體由省內擴大到全國,系統解決了內陸跨境貿易企業交易便利性、融資可獲得性問題,市場主體認可度不斷提高。

(二)形成以創新促發展良好格局。四川自貿試驗區青白江片區以制度創新支撐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探索出一條內陸地區以改革創新引領泛歐泛亞陸港主樞紐建設的發展路徑。班列已直達境內外130余個城市,國際班列年均帶動進出口貿易額達800億元,有力保障國際供應鏈穩定和全省進出口貿易增長。

(三)為國家層面統一制度設計奠定基礎。圍繞“一帶一路”硬件設施互聯互通、軟件規則標准統一,四川自貿試驗區青白江片區以“一單制”改革為切口,以一體化的單証體系建設、豐富的“一單制”物流、金融實踐探索,為商務部等國家部委在國際層面推動多式聯運可轉讓單証規則體系建設提供了實踐樣本。通過地方的大量實踐探索,目前商務部已向聯合國貿法會提交了解決鐵路運輸單証不具備物權屬性憑証的提案,同時國家鐵路局向國際鐵路合作組織提交了國際鐵路運單物權化的建議。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