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ChatGPT、AIGC,寫的、拍的、看的都在說——

從熱詞看行業新風口

2023年04月01日06:4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熱詞看行業新風口

3月31日,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微短劇行業發展論壇在成都舉行。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華小峰 攝

3月31日,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影視科技創新發展論壇上,主持人吳燕雨在聊到前沿創新技術的展望與期待時,特意拋出問題——AIGC(編者注:即AI Generated Content,是指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來生成內容)會給影視行業帶來哪些變化?下午舉辦的“網絡電影高質量發展論壇”上,AIGC再度被嘉賓提及。

此前,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主論壇“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論壇上,嗶哩嗶哩董事長、CEO陳睿,愛奇藝創始人、CEO龔宇等也不約而同提到“AIGC”“ChatGPT”。

被頻頻提及的“AIGC”“ChatGPT”究竟是“狼”還是“浪”?

新市場催生新業態

AIGC被認為是繼UGC(用戶生成內容)、PGC(專業生產內容)之后的新型內容生產方式,AI繪畫、AI寫作等都屬於它的分支。《中國AIGC產業全景報告暨AIGC 50》預測,今年我國AIGC市場規模可達170億元,2030年市場規模將超萬億人民幣。

新市場正催生著新業態——雖然目前有不完善的地方,龔宇卻相信,它可根據大量數據模型自動生成文本、圖像、音頻等內容,讓行業看到智能制作更廣闊的前景。騰訊公司副總裁、騰訊在線視頻首席執行官孫忠懷透露,對於人工智能內容生成技術領域,騰訊視頻將投入更多的技術與資金,探尋如AIGC等前沿技術在影視創作中的運用。

有人歡喜有人憂。在3月31日上午的影視科技創新發展論壇上,原力數字科技CEO趙銳就坦言,自己對AIGC有點焦慮。同天下午舉行的“中國故事村”啟動儀式上,在聊到《內容創作的新與變》中,優酷成都編劇聯盟總顧問齊曉丹也拋出憂慮,索性在活動開始就拋出“談談AIGC會對編劇行業產生什麼樣影響”的話題。

而對於ChatGPT,陳睿介紹:“B站與ChatGPT相關的視頻播放量已超過了兩億。”

面對這一趨勢,成都知名編劇蘇曉苑吐露自己一開始也擔心職業生涯會不會受到諸如ChatGPT這類的影響,“后來,我讓它(ChatGPT)給我寫一個提綱,看見它輸出的內容,我鬆了一口氣,覺得這兩年可能它還搶不走我的飯碗。”

AI是新媒體、新工具、新機會

對於AIGC、ChatGPT等AI技術,3月30日,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網絡視聽高新技術創新發展論壇”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科技司司長余英提到,當前視聽技術發展呈現3個顯著態勢,其中之一就是數智賦能,即數據對提升各行各業生產效率和質量的乘數作用不斷凸顯,人工智能實現從認知功能到生成功能的躍升,生成式AI技術進入爆發期。

面對新變,參加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的“短視頻發展與青少年健康成長”論壇的嘉賓則表示要積極擁抱。

中國科普作家協會榮譽理事、中國科幻銀河獎和全球華語科幻星雲獎終身成就獎獲得者王晉康認為,視聽的環境再怎麼變化,內容還是最重要的。他認為ChatGPT強大的功能,一定是會取代人類的一部分工作內容。但一個作家的個性、深度,尤其是想象力,是目前技術不能取代的——因為優秀的科幻作品,需要理性的邏輯、知識的內核、對前景的洞察,甚至是超前的思考。

藍色光標集團副董事長熊劍同樣持積極態度。他認為,人工智能是新媒體、新工具、新機會,更會是第N個增長新曲線。

更多人選擇踏浪前行。3月31日下午,“網絡電影高質量發展論壇”上,奇樹有魚創始人兼CEO董冠杰吐露,自己帶領的團隊已嘗試使用ChatGPT撰寫電視劇劇本,用AI繪制概念圖,批量生成電影海報等。

電視劇《三體》視覺導演陸貝珂則談到了對這一技術的期待和迫不及待。“它對於影視制作概念設計和分鏡,會起到一個加速作用,對於古裝造型設計也會提高效率。”(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邊鈺)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