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第十屆網絡視聽大會·微短劇行業發展論壇在蓉召開 各方合力講好微短劇裡的中國故事

2023年03月31日15:5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3月31日電 (朱虹)如今,微短劇正從一種新生的內容形式逐漸走向精品化、專業化發展之路,愈發繁榮的微短劇內容生態不僅是傳播媒介變革的產物,也充分體現了人們在視聽內容消費上的新變化。

為更好地促進微短劇行業高質量發展,為大眾持續輸出優質的視聽內容,3月31日,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指導,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快手主辦的第十屆網絡視聽大會微短劇行業發展論壇在成都啟幕。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司長馮勝勇 主辦方供圖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司長馮勝勇 主辦方供圖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司司長馮勝勇出席此次論壇並致開幕詞。馮勝勇在致辭中表示,近兩年,網絡微短劇興起,成為一種新的網絡視聽文藝形態,體量輕、節奏快、時長短,日益受到觀眾喜愛。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堅持與全行業一道,一方面對新業態及時加強規范管理,引導各大視聽平台優化完善網絡微短劇精品扶持計劃。另一方面,對發展中出現的問題予以堅決整治,比如以“小程序”等技術手段逃避監管,傳播違規網絡微短劇等情況,實施專項治理,有力遏制了微短劇野蠻生長的態勢,有效淨化了網絡微短劇行業生態。

如何推動網絡微短劇高質量發展方面,馮勝勇從全局出發提出了三點建議:第一,“微”而不弱,以“小切口”講好中國故事“大主題”﹔第二,“短”而不淺,以“小體量”呈現中國人民“新群像”﹔第三,“劇”有品質,讓“微而精、短而美”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成為大方向。

在這場題為“共建新賽道,共創新未來”的微短劇行業發展論壇上,來自地方政府以及業內的多方代表聚焦微短劇在內容創作、商業模式、市場潛力等方面的痛點與趨勢,通過主旨演講、圓桌論壇的形式展開深入交流,為微短劇持續發展聚勢賦能、建言獻策。

內外發力,微短劇精品化創作的新思路

隨著短視頻直播行業的發展,一方面提高了網絡公共文化服務供給的普惠性和便捷性﹔另一方面催生出了微短劇這樣的新業態、新模式,迸發出巨大的經濟潛能與社會價值。

快手副總裁、快手娛樂業務負責人陳弋弋 主辦方供圖

快手副總裁、快手娛樂業務負責人陳弋弋 主辦方供圖

快手副總裁、快手娛樂業務負責人陳弋弋表示:“快手作為短視頻直播行業的開創者,我們一直致力於讓視頻的表達方式被更多的人接受和喜愛,也一直秉承打造‘大眾的娛樂’理念,致力於打造一個大眾化、普惠的娛樂平台,通過激發社會文化活力,做好人民大眾的娛樂。”

在論壇上,陳弋弋透露,今年下半年,快手計劃結合“第四屆金劇獎”再舉辦一場微短劇行業盛會,為優質項目提供展示舞台,希望屆時將與微短劇行業專家、平台領導、機構代表、媒體代表等嘉賓,就微短劇的產業發展、商業模式、內容題材等熱門話題交流探討。

除了平台賦能,微短劇作為新興的內容產業,其發展離不開主管部門與地方政府的支持。

杭州市臨平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沈威表示,“網絡視聽特別是微短劇已經成為整個互聯網內容建設的一個主渠道。在此基礎上,臨平區也將健全體制機制,打造一個最懂微短劇的政府。要將微短劇產業建設與地方發展深度融合協同增效。”

談及推動微短劇產業繁榮發展的思路時,沈威將其概括為寫、拍、播、評、投“五位一體”五架馬車,地方政府要在基礎設施建設、企業扶持、資源對接等方面積極發揮推動引領作用。

政策的引導、政府的扶持為微短劇提供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其持久生命力源於創作者對於內容品質的持續追求。與長視頻相比,微短劇在敘事上進行了大量壓縮,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兼具快速的情節遞進和飽滿的情緒爆發,這些都對精品化創作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隨著越多越多入局者加入,微短劇的市場競爭也呈現白熱化態勢,如何從中突出重圍?優酷PGC長劇及短劇負責人劉華博認為,微短劇的精品化,打造標杆項目,已成為所有內容創作者的共識。對內通過微短劇鏈接更多年輕創作新力量的同時,優酷還在微短劇“出海” 方面做了積極的嘗試,以微短劇為載體,傳播傳統中國文化,讓全球都愛“中國故事”。

回歸理性,多方合力講好微短劇的中國故事

據相關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取得備案號的微短劇達到2859部,總集數69234集,同比增長618%。微短劇供給井噴式增長的背后,是越多越多網絡視聽平台入局並加碼。

圓桌論壇 主辦方供圖

圓桌論壇 主辦方供圖

平台作為連接內容創作者和用戶的橋梁,更能敏銳地捕捉到市場以及用戶需求的變化。在圓桌論壇環節,微短劇資深業界專家、快手娛樂劇情業務中心負責人於軻與芒果TV大芒計劃工作室負責人陳亞飛,騰訊視頻微短劇工作室負責人曹睿,優酷PGC長劇及短劇負責人劉華博從平台方的視角出發,圍繞微短劇創作以及用戶消費喜好層面的新趨勢展開討論,為微短劇的創作者以及准備入局的從業者帶來新啟發。

微短劇行業的快速增長帶來了大量生產力的涌入,其中泥沙俱下,也存在一些流量泡沫。於軻認為,平台要在創作上加以鼓勵與引導,創作者要有用戶思維,同時要勇於“半步創新”,方能搶佔領先優勢。陳亞飛與曹睿則同時強調了行業要回歸理性,要更注重以內容故事本身為核心。而關於微短劇的創作前景,劉華博表示,目前微短劇仍是茁壯成長階段,還有很多題材並沒有在短劇賽道上得到釋放,值得期待更多題材在這個賽道上開花結果。

圓桌論壇 主辦方供圖

圓桌論壇 主辦方供圖

內容行業是持續創新的行業,從來不缺新花樣。當前,長劇行業的金字塔結構變得愈加明顯,微短劇作為一種既能滿足觀眾即時內容需求,又能兼顧內容IP延展的新內容格式,呈現出更大的包容性。因此,很多長視頻從業者正在不斷進入微短劇創作,而微短劇從業者在打造爆款后也迎來了進軍長視頻的契機。從創作層面來看,兩種文藝形式如何彼此借鑒、融合發展?編劇、導演、長信傳媒集團董事長郭靖宇,奇樹有魚創始人、CEO董冠杰,恆星引力傳媒創始人、CEO王一栩與導演、仟億影視創始人周瀟,導演張之微從各自的視角帶來了觀點交鋒。圓桌論壇上,微短劇導演周瀟、張之微也分享了自己的創作經驗。

作為首次以專題論壇的形式在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進行深度研討交流,此次微短劇行業發展論壇匯聚業內多方代表,從多角度探討了微短劇行業所承載的時代性變革。正如陳弋弋在演講中提到的,“微短劇想要實現可持續發展,還需在故事質感與藝術內涵上下更多功夫,才能為獲得良好口碑與豐厚回報打下基礎,而這也有賴於大家通力協作。”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