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用戶規模達10.40億 網絡視聽成第一大互聯網應用

《2023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在四川成都發布

2023年03月29日21:3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秘書長周結對《報告》內容進行了詳細的解讀。主辦方供圖

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秘書長周結對《報告》內容進行了詳細的解讀。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成都3月29日電 (朱虹)3月29日,《2023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在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正式發布。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黨委副書記魏正新出席發布會並致辭,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副秘書長周結對《報告》內容進行了詳細解讀。

網絡視聽超過即時通訊,成為第一大互聯網應用

截至2022年12月,我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達10.40億,超過即時通訊(10.38億),成為第一大互聯網應用。網絡視聽網民使用率為97.4%,同比增長1.4個百分點,保持了在高位的穩定增長。

泛網絡視聽領域市場規模超7000億元,短視頻、直播貢獻主要增量

2022年泛網絡視聽產業的市場規模為7274.4億元,較2021年增長4.4%。其中,短視頻領域市場規模為2928.3億元,佔比為40.3%,是產業增量的主要來源﹔其次是網絡直播領域,市場規模為1249.6億元,佔比為17.2%,成為拉動網絡視聽行業市場規模的重要力量。

網絡直播用戶規模及使用率。主辦方供圖

網絡直播用戶規模及使用率。主辦方供圖

用戶規模達10.12億,短視頻成吸引網民“觸網”首要應用

值得注意的是,近四分之一新網民因短視頻觸網,短視頻“納新”能力遠超即時通信。新入網的網民中,24.3%的人第一次上網時使用的是短視頻應用,與其他應用拉開較大距離。截至2022年12月,短視頻用戶規模達10.12億,同比增長7770 萬,增長率為8.3%,在整體網民中的佔比為 94.8%。

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7.51億,成為網絡視聽第二大應用

2022年網絡直播用戶規模7.51億,成為僅次於短視頻的網絡視聽第二大應用。網絡直播已經深入娛樂、教育、商業等多個領域,未來發展前景廣闊。

高學歷、一線及新一線城市的中青年群體網絡視聽使用率更高

綜合視頻、網絡直播、網絡音頻更多被高學歷、一線及新一線城市的中青年群體使用,這類網民更多使用網絡視聽類應用。

短視頻人均單日使用時長超過2.5個小時

短視頻用戶的人均單日使用時長為168分鐘,遙遙領先於其他應用﹔綜合視頻的人均單日使用時長為120分鐘,自2020年底開始超越即時通信排在第二位。

看新聞、學知識成為短視頻用戶的重要需求

《報告》顯示,獲取新聞資訊及學習相關知識成為用戶收看短視頻的重要原因。短視頻平台已經成為網民獲取新聞資訊的首要渠道。

直播帶貨能力顯著提升,成為日常生活快消品營銷重要渠道

有42.7%的用戶在最近半年內因觀看網絡視頻或網絡直播而購買過商品,與2020年相比提升27.0個百分點。居住在二線及以上城市、具有中高學歷的中青年女性是網絡視頻/直播帶貨的最具潛力的目標人群。

微短劇受眾規模大,19歲以下青少年用戶佔比最多

2021-2022年微短劇上線數量顯著提升。最近半年內,一半以上的短視頻用戶看過3分鐘以內的微短劇、微綜藝、泡面番。19歲及以下年齡用戶的收看比例為57.9%。

網絡音頻休閑和學習兩不誤,7成用戶進行“深度閱讀”

用戶收聽網絡音頻節目的兩大主要目的為娛樂休閑和學習知識,分別佔比47.9%和30.0%﹔33.2%的網絡音頻用戶“認真聽完整期節目”,24.5%的用戶“能認真聽一大半的內容”。

據悉,自2015年起,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連續7年以第三方研究視角,基於行業數據以及深度觀察,總結和記錄行業發展的現狀、脈絡、走勢,並在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發布《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