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走遍天涯 洪洞是家

2023年臨汾·洪洞大槐樹尋根問祖旅游季系列活動開啟

2023年03月29日18: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記者桑莉媛、張婷婷)“走遍天涯,洪洞是家。”3月29日下午,2023年臨汾·洪洞大槐樹尋根問祖旅游季系列活動發布會在人民日報社人民網一號演播廳舉行。臨汾市委常委、洪洞縣委書記張潞萍,臨汾市副市長王雲分別進行推介,洪洞縣縣長王向輝,健康時報副總編輯趙安平等領導參加。

2023年臨汾·洪洞大槐樹尋根問祖旅游季系列活動開啟。

2023年臨汾·洪洞大槐樹尋根問祖旅游季系列活動開啟。

  六百年前,千萬華夏兒女從大槐樹下走向祖國各處、世界各地,上演了一場中國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輻射最廣、影響最深的移民壯舉。千百年來,勤勞堅韌的古槐移民,披荊斬棘、拓路前行,譜寫了一曲曲動人心魄、蕩氣回腸的移民史詩。歷經600多年的繁衍生息、開枝散葉,如今的古槐后裔已遍布全世界,洪洞大槐樹成為了億萬華夏兒女心中的“神聖故土”和“精神家園”。

  近年來,洪洞縣委、縣政府堅持以節弘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賡續民族精神,構筑華人譜系。秉承“辦好一個活動,帶活一座城市”的理念,該縣豐富內涵,提煉精神,從文化之根,精氣之魂,到人間煙火,百姓日用,大手筆謀劃,大氣魄運作,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打通古今中外的時空距離,精心策劃了“2023年洪洞大槐樹尋根問祖旅游季系列活動”。

發布會現場。

發布會現場。

  “所有的旅行都是出發,到了臨汾咱是回家,美麗臨汾歡迎您回家!華人老家——山西洪洞,歡迎您回家!”王雲向八方賓客發出誠摯邀約,期待大家回家看看,游臨汾,讀歷史﹔回家走走,游臨汾,賞美景﹔回家住住,游臨汾,悅生活。

  張潞萍激情洋溢地從歷史底蘊、區位優勢、資源富集、特色人文以及城市建設等方面,全景展示了洪洞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底蘊,並向國內外的古槐后裔、廣大賓朋發出誠摯邀請,歡迎大家到洪洞休閑度假觀光,體驗生態美景,回鄉尋根謁祖,感受文化洗禮,品嘗特色小吃,引爆味蕾狂歡。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蒲劇《老鸛窩》選段。

表演蒲劇《老鸛窩》選段。

  據介紹,此次系列活動以“走遍天涯 洪洞是家”為主題,活動時間為3月29日至5月1日。活動共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為預熱活動,即新聞發布會和山西洪洞大槐樹根祖文化研討會﹔第二階段為主題活動,包括尋根祭祖大典、紀念革命先烈,以及書畫展、攝影展、小吃節、戲曲表演、全球華人后裔線上線下相聚等多項活動﹔第三階段為鏈接活動,包括招商引資推介會、“共話鄉情·同謀發展”高峰論壇、全域旅游推介會暨旅游線路推薦會等配套活動。

吉縣嗩吶

演奏吉縣嗩吶。

唱響大槐樹之歌。

  發布會採用“新聞發布+藝術展演”的方式進行。活動現場,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蒲劇《老鸛窩》,通過跌宕起伏的劇情、慷慨激昂的唱腔,承載了對故土家園的依戀和顧盼﹔當高亢激昂的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吉縣嗩吶在黃河岸畔吹響,“老家”就已經在每個人心裡﹔一曲大槐樹之歌,更是喚起了古槐后裔們濃濃的祖根親情。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