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在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暨第三屆“四川杰出人才獎”頒獎儀式上強調

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 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 為服務國家戰略全局貢獻四川更多力量

2023年03月29日07:4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 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 為服務國家戰略全局貢獻四川更多力量

省委書記王曉暉向獲得二〇二二年度四川省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的四川大學高分子研究所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王琪和西南石油大學教授趙金洲頒發獲獎証書。三月二十八日,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暨第三屆“四川杰出人才獎”頒獎儀式在成都舉行。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歐陽杰攝

  3月28日,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暨第三屆“四川杰出人才獎”頒獎儀式在成都舉行,省委書記王曉暉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堅定不移以創新驅動引領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國家創新驅動發展先行省和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為服務國家戰略全局貢獻四川更多力量。

  省委副書記、省長黃強主持會議。會上,宣讀了省政府《關於2022年度四川省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和省委、省政府《關於授予王玉忠等14人第三屆“四川杰出人才獎”的決定》。在熱烈掌聲中,王曉暉為省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獲得者王琪、趙金洲頒獎。隨后,王曉暉、黃強等省領導為四川杰出人才獎和省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頒獎。獲獎代表王琪、王海峰、翟婉明作交流發言。

  王曉暉在講話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體獲獎人員表示祝賀,向全省廣大科技工作者和優秀人才致以敬意,向長期以來支持四川科技事業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謝。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推動我國科技事業、人才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科技創新和人才工作高度重視、寄予厚望,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我們抓好創新創造提供了根本遵循。這些年,我們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統籌抓好創新動能集聚和人才效能提升,高能級平台加快建設,高水平科技企業壯大成勢,高精尖人才不斷集聚,高質量創新成果持續涌現,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建設邁出堅實步伐。成績來之不易,最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堅強領導,離不開全省上下的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特別是廣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在科學前沿孜孜求索,在重點領域頑強攻關,為我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作出了重要貢獻。

  王曉暉指出,黨的二十大報告將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擺在突出位置作出系統部署,吹響了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的沖鋒號﹔省委十二屆二次全會作出“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部署,明確以教育、科技、人才作為戰略先導,奮力寫好中國式現代化的四川篇章,這些重要部署必將為我省教育、科技、人才事業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當前,四川現代化建設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肩負著服務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建設新時代戰略大后方、打造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等重大使命。我們要站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全局高度,堅持“四個面向”、心系“國之大者”,深入實施“四化同步、城鄉融合、五區共興”戰略,緊緊抓牢教育這個重要基石,始終扭住科技這個關鍵變量,堅決用好人才這個核心要素,持續推進教育強省、科技強省、人才強省建設,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王曉暉指出,要主動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當好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承載區”。扎實抓好現有平台功能的集成優化,構建跨學科、大協作、高效能的協同創新平台,構筑起服務國家需求、彰顯四川特色的“戰略級”創新矩陣。要全面加強基礎研究,打造原始創新的“策源地”。啟動實施全省基礎研究十年行動,建好用好一批基礎學科研究中心,調整優化省級科研經費結構,力爭取得更多“從0到1”的原始創新突破。要加快實施新時代科教強省戰略,構建引才聚才的“強磁場”。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深入實施重大人才工程,大力開展大院大所“聚源興川”行動,營造更為優越的人才引育環境,培育壯大新時代更高水平的“人才川軍”。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造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的“主戰場”。聚焦六大優勢產業布局實施一批重大科技專項,支持龍頭企業聯合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科研院所組建創新聯合體,加快形成以市場為紐帶、政企研多方參與的創新生態圈。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優化完善科研組織評價的“好機制”。全面推進國家科技成果、人才評價改革綜合試點,積極探索豐富“揭榜挂帥”的實現路徑,用改革更好釋放科學技術的巨大潛能。

  王曉暉指出,推動科技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是全省上下共同的事業。希望廣大科技工作者不斷向科學技術廣度和深度進軍,廣大高校、科研單位積極參與四川重大科研攻關、創新項目、技術平台建設,廣大企業家強化創新意識、主動增加研發投入、著力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持續激發全社會創新創造活力。各級黨委、政府要肩負起領導和組織創新發展的重大責任,各級領導干部要當好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知心朋友和“后勤部長”,為各類人才發揮聰明才智創造良好條件。

  有關省領導,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部分科研單位、高等學校、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負責人等參加。(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